李登輝與戴季全 都忘了孔子古訓
2015-08-29 01:47:15 聯合報 張瑞雄/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台北市)
最近台灣有兩個最熱門的人物,一是前總統李登輝,因為認日本為祖國;一是台北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因為推出AV女優為封面的悠遊卡。兩位都引起社會上極大的爭議,這再度驗證了孔子的諍言:「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李登輝已高齡九十二,應該戒之在得,亦即要戒得名和戒得利。李老已經享有卸任總統的終身禮遇,利不是問題,所以更應該戒名,不要拚命博取媒體的頭版,因為名之所至,謗就隨之。每天看媒體罵他,實在有礙身心健康,也不符合養身之道。況且國家是未來年輕人的天下,下一代要怎樣過活,老年人實不宜過問。俗話說「不痴不聾,不作阿家翁。」

然後,戴季全董事長年少得志擔任悠遊卡公司的董座?此次請AV女優擔任悠遊卡的封面,果然敗之在色,面對社會批評不自我反省,還以「唯美/清新/公益/令人心情愉悅」硬拗,也患了戒之在鬥的警告,真是讀書不多,忘了孔子的古訓。

這種老年人爭名奪利和壯年人鬥狠的例子屢見不鮮,宋楚瑜再度出馬選總統,連戰想要赴大陸參加老共的閱兵,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柯氏語錄和對部屬的當面不假辭色,台南市長賴清德之前不進議會等等,都是老年人無法忘懷名利,壯年人血氣方剛,好鬥不知節制的最好例子。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扮演許多的角色,有許多的階段,如果扮演的角色和你的人生階段不符合,例如老年人還在和年輕人爭舞台,年輕人沒有經過磨練和成熟的過程,一下子就擔任重要職務,那麼輕者引起極大爭議,重者害國害人,豈能不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