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部:南勢溪濁度再升 改用伏流水
2015-08-27 15:26:26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蘇迪勒颱風讓南勢溪原水濁度飆高,不少民眾因此喝到黃泥水,經濟部今天建議北市未來可取用「伏流水」,當南勢溪濁度飆高時,改以伏流水當水源,經濟部下周將在「重要河川流域跨部會協調會報」中討論此機制。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指出,伏流水與表面河川有相當高連動性,因此在豐水期、枯水期取出的量也會不同,例如今年上半年高屏溪伏流水取水量也打三至五折;以南勢溪為例,由於南勢溪水量大,預估伏流水的量也不少,經濟部會鎖定集水區等地點評估取水點。

伏流水是淺層地下水,取水專管將設置在河道的表面下,須將河道挖開施工再覆蓋,寬度與長度越大,所需的經費就會越高。水利署水源經濟組科長葉俊明說,若南勢溪真的施行取用伏流水,取水量會超過萬噸,但經費可能要逾億元。

經濟部說,取伏流水是南勢溪水源的備源還是主方案,要由台北市政府來評估,經濟部都將給予協助。

台灣取用伏流水自日治時代就有類似做法,但取用量少,之後屏東二峰圳開始取用伏流水,民國48年台糖公司也有類似做法,直到民國60年自來水公司也開始取用伏流水源。

楊偉甫說,近年因為科技進步,取用伏流水的材料設備都有很高的改善,因此在水資源開發中,伏流水是水源多元化的一環,經濟部建議北市府與自來水公司能評估。

北水處:會重新調查

【記者黑中亮/台北報導】

北水處副處長陳曼莉表示,伏流水水源是否充足,需要再評估,畢竟枯水期時曾調查過,並不足以支應台北市每天幾百萬噸的需求,僅能做為戰備水源,但會重新調查是否可行。

新聞秘書/伏流水

伏流水是指流動或儲存於河床下方砂礫石層中的水源,也就是在河川、沼澤底部或側部的砂礫中所含的地下水;伏流水水源主要來自河川,水量也能回滲至河川。地下水則是存於地下含水層,理論上不會流出地面,除非鑿井至受壓含水層。經濟部將伏流水視為地面水。(林潔玲)
image

流域保育 中央地方協作
2015-08-27 15:03:51 聯合晚報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image
蘇迪勒颱風的強降雨造成南勢溪濁度提高。福爾摩沙衛星二號在8月11日所拍攝到南勢溪(圖中兩條細黃色分岔處)影像,初步比對蘇迪勒颱風侵襲前,可至少看見兩處新增崩塌。 報系資料照
分享台北市政府今日在行政院會中提出南勢溪整治問題。行政院長毛治國指示,行政院重要河川流域協調會報會適時邀請地方政府參與,未來將進一步聚焦討論淡水河流域、新店溪上游的保育工作。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上午在行政院會中提出,這次風災,造成南勢溪濁度提高,但不能只用天災作為理由,希望徹底了解上游的狀況。因牽涉範圍廣大,包括北市、新北市、中央部會,行政院以跨部會的方式,擬定短中長期治理計畫,盼雙北與中央部會共同參與。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毛治國在會中提到,蘇迪勒颱風帶來新店地區近50年最大降雨量,造成相當大災害,相關部會、地方政府現都在上游集水區進行搶修復原工作。未來長期經營的策略、方向、作為,將在行政院現有機制中重要河川流域協調會報討論,該會報由政委葉欣誠主持,也會適時邀請地方政府參與。未來將針對淡水河流域、新店溪上游,進一步聚焦研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