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伊士拓寬改變世界地圖 8天募得2144億工程款
2015-08-25 16:36:46
image

埃及總統塞西與多國官員6日乘船抵達蘇伊士運河拓寬開航典禮會場。 圖/歐新社
分享
新聞故事: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6日主持盛大典禮,歡慶拓寬後的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正式啟用,法國總統歐蘭德、俄國總理麥維德夫等多國政要應邀出席。穿著軍禮服的塞西乘坐1869年11月首航舊蘇伊士運河的遊艇「瑪魯莎號」,帶領一支海軍艦隊航向伊斯梅利亞,空中有戰機和直升機列隊飛越運河上空,地上則有交響樂團現場演奏。

埃及官員形容,蘇伊士運河拓寬計畫是一個「禮物,能夠改變世界地圖」。1859年開始建造的蘇伊士運河是全球最重要水道之一,當年耗時10年建成164公里長、8公尺深的單向航道,貫通歐亞,船隻不必繞到非洲南端好望角,大幅節省航運時間。

蘇伊士運河拓寬計畫去年動工,耗資85億美元(約台幣2144億元),且短短一年就完工。新河道在現有河道中段兩側開挖37公里長的平行水道,並將舊有的35公里水道疏浚加深,使運河深度由8公尺增至24公尺,長度增至193公里,不僅加快船隻通行速度,也能讓吃水更深的大船通過。

運河拓寬後,通過運河的航行時間從原先的22小時縮短到11小時,且能雙向通航。埃及官方估計,新運河日處理船隻將從當前的49艘增至2023年的97艘,船隻通過運河須繳交的過路費營收今年約53億美元(約台幣1710億元),預料2023年前可增至132億美元(約台幣4261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蘇伊士運河拓寬計畫資金全數由埃及人出資贊助,且在短短8天就募得所需的85億美元(約台幣2144億元)工程款。計畫原訂5年完工,但塞西堅持一年就要做好。蘇伊士運河管理局長馬米希說,埃及調來全球75%的挖泥船,雇用4萬1千名工人24小時日夜趕工;工程搬動的沙土約5000億立方公尺,相當於能夠堆成212座古夫金字塔。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