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大突破 未來有望助人類免疫
2015-08-26 03:00:20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24日電
流感病毒經常不斷突變,疫苗也得跟著改變,因此發展出能夠對付各種流感病毒株的通用疫苗是醫藥界追求的終極目標,而美國和荷蘭的研究團隊已對此獲得重大進展。

全球每年都有多達50萬人因流感喪生,而現有疫苗都鎖定病毒不斷改變的部分,病毒表面刺突狀的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HA)的刺尖也會改變,可是刺突支幹大致保持原狀。

科學家一直無法利用這種支幹,促使實驗室動物或人類出現免疫反應,以消除病毒的毒害,或是促使身體攻擊和摧毀受感染的細胞。

為期引發這種反應,美國國家衛生總署(NIH)疫苗研究中心研究團隊,把奈米分子大小的鐵蛋白,移植到除去刺尖的HA支幹上,用以促使實驗室老鼠和雪貂形成免疫能力,然後為牠們注射H5N1禽流感病毒。雪貂是最能夠預測流感疫苗對人體成效的動物。

這些老鼠都沒有感染流感,大部分雪貂也沒有生病。此外,把克服病毒的老鼠的抗體注射到另一批老鼠體內,後者也大多能夠克服劑量大得足以致命的禽流感病毒。

荷蘭Crucell疫苗研究所也利用類似做法,發展出HA支幹疫苗,並證明對老鼠有效。這種疫苗也會促使猴子體內產生大量抗體,使注射H1N1病毒的猴子發燒情況大減。

H5N1病毒株感染力較低,可是人類受到感染後死亡率超過50%。H1N1感染力極強,不過死亡率低得多。

其他科學家表示,這是發展通用疫苗的重大進展,不過仍需做更多研究,可能得再過很多年才能進行人體實驗。

NIH專家說,這些研究對發展疫苗的新概念提供重要證明,如果能夠引發這種免疫能力,理論上接受疫苗接種的人將能夠對付任何流感病毒,包括尚未出現的病毒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