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森國小打造共生溫室 養魚種菜還能當教材
2015-08-20 08:13:23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林森國小配合食農教育,成立「魚菜共生溫室」,成為學生們最好的戶外教室。 圖/林森國小提供
分享
嘉義市林森國小配合食農教育,成立「魚菜共生溫室」,魚池的廢水利用亞硝酸鹽分解,灌溉蔬果幼苗,經植物吸收讓水質重回偏鹼,再來養魚,打造循環鏈,除降低用水量,低年級歡喜採收、高年級探討原理,也成為很棒的戶外教室。

今年6月家長會顧問陳俊哲贊助,打造校園溫室,養殖100多條江團魚、鯉魚;蔬菜有皇宮菜、空心菜、萵苣、小白菜、苦瓜及黃瓜等,和諧共享水資源,上個月歡喜收成。

總務主任蘇鈺盟解釋,魚池沉澱的排泄物等廢水,透過逆洗過濾器後,導引出來,再透過有亞硝酸菌的池子,將氨轉為亞硝酸鹽,灌溉土壤植物吸附亞硝酸鹽後,重回魚池,水的酸鹼值維持弱鹼,如此能有效利用廢水,避免廢水直接排出造成汙染,養魚、種蔬果都降低成本,是高經濟效益的運作模式。

上個月收成,小朋友都相當興奮。校方指出,下學起正式融入課程、結合科展,幼兒園、低年級觀察植物栽種過程;高年級了解運作原理,更是科展最佳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