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大腦有別 對藥物反應也不同
台灣醒報 – 2015年8月17日 上午10:10

科學家發現,大腦的分子機制在男性女性中大不同。(photo by Allan Ajifo on Flickr–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台灣醒報記者李明倫綜合報導】男女大腦大不同,研究證實許多腦部疾病在兩性之間發生機率不相同。美國神經科學家最新發表的研究顯示,海馬迴中神經細胞之間訊息傳遞的分子機制,在不同性別中不一樣,不過生理或文化對大腦的影響仍有許多未知數,必須持續在這方面的探究。
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團隊8月12日在《神經科學雜誌》中指出,海馬迴是管理學習、記憶、以及對壓力、癲癇做出反應的腦區,他們使用的一種藥物URB-597在這個腦區中,只對女性有藥效而對男性沒影響。這項研究是以實驗室大鼠為對象,但對人類也是有意義的,因為這個藥物和其他類似藥物目前都在人體中進行臨床測試。
「研究大腦性別的差異性,是為了使生物學和醫學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不論是男人或女人。」該研究作者凱瑟琳‧伍利教授說,「這個研究不是在了解誰比較會看地圖,或是為什麼男性跟女性偏好選擇不同的職業。我們的研究在於了解男女大腦分子機制的不同。」
伍利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在女性大腦中URB-597,藉由提升腦中大麻素(一種大麻延伸物,是人體內自己產生像大麻的物質)的抑制功能,抑制腦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然而在男性大腦中卻沒有這種藥效。「我們不知道這發現在人類中測試是不是完全一樣,」伍利教授說,「但這個研究結果提供科學證據讓我們知道,女性和男性的大腦對不同的藥物反應可能會不同。」
伍利教授表示,約有85%的神經科學基礎研究是在雄性的動物模式中進行,「如果研究結果在雌性動物中不同,我們就應該要告知大眾。」伍利教授表示,「這是必要的,這樣我們才能夠找到相應的診斷、治療和最終治癒兩性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