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復健 中風康復效果更好
2015-08-13 03:22:28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image
中醫針灸可幫助腦中風患者復健。 圖/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分享腦中風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患者會口眼歪斜、肢體麻木,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中醫科主任張淑媚表示,中風6個月內是黃金治療期,每周接受2次以上的針灸治療,可有效舒張血管,改善臨床症狀。
69歲的吳姓阿嬤前年2月罹患腦栓塞,接受西醫治療後,右半部肢體無力,無法切菜,行走需靠枴杖支撐。她擔心未來生活無法自理,接受中醫針灸治療。

她每周2次搭計程車到醫院,接受體針、頭皮針復健治療,經4個月治療後,走路較穩健,不用靠枴杖,右手也能切青菜、蘿蔔,簡單的家事也能自理。

張淑媚表示,腦中風第一時間可於10個指尖放血,中風6個月內是治療黃金期,利用針灸合併復健,可達到更好的恢復效果。

張淑媚指出,針灸療效可維持2至3天,建議患者把握黃金治療期,每周接受2次以上針灸治療,才能有加成效果。大部分神經功能會於6個月內康復,2年後治療效果較差。

院長王文彥說,針對中風患者,目前推動整合醫療,西醫治療搭配物理復健、針灸,才是康復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