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倒樹多淺根 應視環境植樹
2015-08-11 03:22:11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蘇迪勒颱風強風豪雨,造成嘉義市百年樹木園「鎮園之寶」1棵珍貴老樹肯氏南洋杉倒伏,僅剩的另1棵傾斜。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嘉義市行道樹、路樹及公園樹木,經不起蘇迪勒颱風強風摧折大量倒伏,讓民眾及保育人士感傷,大量行道樹倒伏,引發植栽樹種適當與否爭議,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張坤城認為,風災過後宜重新檢討植栽樹種,按不同基地環境條件,栽植原生樹種。
植樹綠美化生長不易,愛樹護樹意識高漲,砍樹引發保育人士抗議,但蘇迪勒颱風卻折斷逾千棵樹,讓人難過;林試所專家說,目前縣市政府栽植行道樹都強調美觀,生長快速,未考量深根安全,這次受風災倒伏行道樹,大多是淺根性生長快速樹種 。

嘉大助理教授張坤城認為,有的道路分隔島基地狹窄,仍種淺根生長快速樹種,只強調美觀生長快速綠美化思維,應重新檢討,其中嘉市北港路、忠孝路、世賢路等行道樹就倒伏嚴重。

他說,抗風樹種最好選擇台灣原生種,按平原、海邊及山區不同地理特性,選擇不同原生種,遭詬病淺根生長快速的黑板樹、白千層、小葉欖仁等樹種宜重新檢討。

樹倒原因除樹種選擇、基地環境,平日照護也很重要,國內已有樹醫師制度,日本起步更早,平日應檢視診斷行道樹、路樹及公園樹木,發現病蟲害,及早找樹醫師防治,強化枝幹抗風。

倒伏路樹 竹市長林智堅倡「回收再利用」
2015-08-11 03:22:12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image
颱風造成新竹市不少路樹傾倒,市府出動許多人員清理,並提出樹木「回收再利用」概念。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颱風天樹木倒了怎麼辦?不少縣市直接將樹木丟棄或損毀,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天視察十八尖山的復原狀況,提出「樹木回收再利用」概念,認為若直接銷毀非常可惜,應該結合環保再利用,為樹木創造新價值。
颱風侵襲期間新竹市最大陣風達11級,造成數百棵樹木倒塌,其中十八尖山及新竹市立動物園受創情形為歷年來最慘重,沿路遍佈傾倒樹木,並有標誌、纜線掉落等狀況,林智堅昨天偕同一級主管視察復原工作,感謝市府同仁、國軍弟兄們的努力,在最短時間內排除困難、努力恢復原本樣貌,今起就能重新開放。

新竹市這幾天清出一大堆路樹、斷枝等,林智堅提出「樹木回收再利用」概念,指視察新竹公園發現有民眾在撿枯枝,認為如果這些樹直接被銷毀非常可惜,不妨再利用創造其價值。他與環保局、產發處研議此概念後,初步決議將先整理好環境,之後再擬出相關辦法,若能結合設計,例如杯墊、樟木精油等,都是再利用的創意。

環保局代理局長江盛任說,這段時間清出的樹木目前都先堆置到環保局,未來將依照樹木的種類、損毀程度來做分類,保留能夠回收再利用的樹木。

新竹市花樹植物醫院由科園社區首創,透過志工們的專業知識及巧手之下,讓植物又活了起來,也提倡回收再利用的概念;協會榮譽理事長潘嬰娣提醒,再利用小樹枝,得小心腐爛問題,另外可以加工處理的是樟木,不只可做成椅子,也可再加工裝飾。

潤泰新董座簡滄圳開4藥方 搶救樹災
2015-08-11 03:22:13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蘇迪勒颱風過境,全台路樹災情慘重,看在潤泰創新董事長簡滄圳眼裡相當不捨。他為樹木栽種開出四帖藥方,包括更換淺根樹種成深根樹、調整種樹與修剪樹木的方式,以及修剪樹枝作業時間點;還有,在重大交通建設前,提前進行樹木育成時間,一切到位後,市民就能擁有樹型完美且綠意盎然的街道。
看遍世界各地栽種樹木方法的簡滄圳可謂植樹達人,在潤泰新建案中,都可看到建築與樹木等植被的結合,但很少人知道,這些都和簡滄圳對樹的喜愛有關。

頭一回以樹醫生身分登場,並為全台樹木把脈的簡滄圳表示,此次颱風因風力強勁,不僅讓許多樹木斷枝,更有大樹被連根拔起、攔腰折斷,相當可惜。不過,有些災情是可以提前預防的。

他以此次風災出現的四大樹木栽種問題為例指出,「以台灣來說,行道樹或公園路樹應該以深根樹木栽種,以這次風力強大的蘇迪勒來看,不少淺根樹種如龍柏、橡膠等攔腰斷裂,此種樹木因抓地力較弱,加上根部較淺,樹根會因生長關係將固定樁撐壞,甚至撐破人行道磚,颱風時較易有災情」。

簡滄圳指出,種植樹木的方式不正確,也會讓樹木受到傷害,如永康街的路樹,因剪枝維護被攔腰砍斷,又或是固定樹木的井之樁未固定好,甚至栽種樹木種的不夠深,都是造成樹木易斷裂的原因。簡滄圳說,政府擁有工務局公園處的硬底子工班,加上可以撥出部分公有土地用來育成樹苗、栽種,相較於企業力量來得強大。

高雄樹倒1.3萬棵 陳菊:能救的不放棄
2015-08-11 03:22:14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徐白櫻/高雄報導
image
光華國小前一棵大菩提樹被連根拔起,陳菊希望能挽救。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能救,就不要放棄!」颱風過境,高市倒伏樹木逾萬棵,市府、軍方趕工清運,市長陳菊指示盡量救樹。高雄農改場表示,颱風過後是果樹染病高危險期,要趕快排乾果園積水,才能降低病原菌密度,以免颱風過後產生更大的作物損失。
高市有1.3萬棵樹遭颱風折損,昨市區主幹道的障礙枝葉已先排除,次要道路、公園還在清理,環保局表示,今早會全部清運,讓道路恢復整潔。

陳菊昨慰問清理環境的人員和國軍弟兄,要求養工處盡快救樹。她表示,市府會檢討路樹保護,加強支撐,讓老樹保護更周全,下次風雨來臨前會提前因應。

養工處表示,菩提、榕樹、黑板樹的根部會竄起到路面,不適合當行道樹,未來會配合道路改善工程,這些樹將一併移除到公園或空間開闊的園區。

蘇迪勒颱風導致各區果樹受創,不少果園滿地落果,昨天天氣炎熱,旗山與美濃等地農民搶收果園殘存的香蕉,也有農民放棄整理果園,任由落果在烈日下曝曬。

農委會高雄農改場呼籲,強風豪雨會損傷作物枝葉,造成病原菌入侵、感染,農民不可掉以輕心。要把握風雨後的黃金施藥時間,使用合法藥物預防真菌或細菌性病害發生。以木瓜為例,經連日大雨易引起木瓜疫病及根腐,放晴後,農民要將根部塑膠布掀開,加速土壤中的水分蒸發,若有罹病的落果或枝葉也要盡快移除,減少病菌的病原密度。

校園老千層倒一片 上千條鳥命沒了
2015-08-11 03:22:15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大園報導
image
蘇迪勒颱風侵襲下,大園國中的千層樹被風吹倒,上千隻在樹上築巢的斑鳩、八哥在風雨中死亡。 圖/大園國中提供
分享蘇迪勒颱風造成桃園市大園國中校園10多株白千層老樹全倒或半倒,造成樹上築巢上千隻大小斑鳩、八哥鳥風雨中飛不走,紛紛掉落死亡。
校長李培濟表示,該校白千層老樹多,幾十年來斑鳩、八哥鳥築巢寄宿逾2000多隻,白天覓食、晚上回巢,一直與師生和平相處,沒想到這次颱風過境,白千層老樹嚴重受損,這些鳥也被風雨打落死亡,令師生感到遺憾。

大園國中建校至今65年,校園早年栽種4、50株白千層樹,樹齡也都逾4、50年,李培濟說,白千層老樹直徑都有60多公分,分枝枝幹也有20多公分,一直是斑鳩、八哥鳥類築巢居住最愛。

沒想到颱風過後,教職員們返校清理,發現10株老千層樹半倒或全倒,校園散落大量大小斑鳩、八哥鳥屍體。

教育局副局長高玉姿表示,聽聞大園國中校園出現上千隻鳥屍,大家都嚇一跳,已通報動物防疫處,昨天完成校園衛生消毒。

颱風吹垮百年苦楝樹 五色鳥的家沒了
2015-08-11 03:22:19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image
後龍國小操場旁的苦楝樹因颱風吹倒,安全考量已移走。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image
該株苦楝樹原本有五色鳥棲息。 圖/後龍國小提供
分享這次蘇迪勒颱風襲台,苗栗縣後龍國小百年櫸木、苦楝樹遭強風襲倒,操場的苦楝樹去年發現有五色鳥啄洞棲息,師生大嘆可惜,「五色鳥的家沒了!」校方決定保留樹巢枝幹,當日後生態教學用。
操場旁的苦楝樹倒下,師生感到惋惜。原來這株苦楝樹過去有五色鳥棲息,暑假前還有師生目睹五色鳥飛往樹巢中休憩。但颱風的威力強勁,苦楝樹被強風吹垮,不少小朋友昨天好難過,「五色鳥的家沒有了」。

學務主任李育蕙說,去年發現五色鳥進駐苦楝樹,常見五色鳥「探頭」的可愛萌樣,今年五色鳥還孵育後代,不時可見2隻鳥兒「各據一洞」,學童下課後喜歡聚在樹前觀察,看鳥兒有沒有回家,感受大自然的驚喜。

談起五色鳥,李育蕙最記得今年5月時,學生在操場上體育課競跑時,發現五色鳥竟飛到樹前的操場跑道休憩,學生擔心誤踩,紛紛圍觀「護駕」。甚至中午吃飯時也帶著餐盤守護。

image
校方特別保留有五色鳥啄出樹洞的樹幹。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可能一陣子見不到五色鳥了」,李育蕙說,樹巢沒了,五色鳥恐暫時不會出現。但校方已先將樹巢所在的枝幹截斷,暫放在師長辦公處,未來預計用在生態教學。
校長張國恩說,司令台後方的百年櫸木一直以來屹立不搖,是校園重要且珍貴的樹景。但颱風威力太大,櫸木幾乎連根拔起,還壓垮一旁遊樂器材,校方檢視樹況,擔心櫸木染上褐根菌,已採樣化驗。

「若確定櫸木長有褐根菌,就得忍痛砍掉」,張國恩表示,褐根菌恐蔓延其他樹木,造成更大危害,若確定採樣結果,就會砍除,若未驗出褐根菌就會「原地復舊」,期待櫸木繼續陪伴師生。


嘉市植物園 「鎮園老樹」倒了
2015-08-11 03:22:18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蘇迪勒颱風強風豪雨,造成嘉義市百年樹木園「鎮園之寶」1棵珍貴老樹肯氏南洋杉倒伏,受災嚴重。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蘇迪勒颱風挾帶強風豪雨,造成嘉義市百年樹木園(通稱植物園)及嘉義公園共逾600棵樹木倒伏,其中樹木園「鎮園之寶」1棵珍貴老樹肯氏南洋杉倒伏,園區到處殘枝落葉受損嚴重,昨天上午2座公園公告休園,加派人力清理,但許多民眾無視休園公告,照常入園運動。
「風災怎麼那麼慘!」昨天一大清早,許多到樹木園運動的民眾,目睹園區到處殘枝落葉,部分林道被倒伏樹幹阻擋感到吃驚,但民眾照常運動,無視工作人員拉起封鎖線休園。王姓市民說,不運動難過,碰到路上有樹幹只好繞路;有人說,平時不保護樹木,每天在樹下運動踩踏,易造成樹倒。

「休園清理修復期要1個月!」 負責管理的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主任傅昭憲說,12級強風重創樹木園,包括1棵園區「鎮園之寶」肯氏南洋杉、2棵巴西橡膠樹等10多棵樹木倒伏,300多棵樹枝幹斷裂,木棧道損壞,已加派人力清理,並將向國軍求援。

2棵近百年樹齡「肯氏南洋杉」罹林木腐朽病,樹醫師林振榮博士去年診治發現1棵根部腐朽,逃不過風劫倒伏,另1棵傾斜未倒伏;民國前4年日本人設立的樹木園,面積8.3公頃,從南洋各地引進百餘種熱帶經濟樹種研究,其中2棵高25公尺胸圍近百公分肯氏南洋杉,是台灣最早從澳洲引進的「母株」,隨歲月增長直挺雄偉。

嘉義公園也遭風災肆虐,逾300棵樹倒伏,市政府建設處公園管理科派人在大門張貼公告休園2周,加派人力清理,呼籲民眾勿入,避免發生危險。

膜拜祈福 雲林決搶救2老樹
2015-08-11 03:22:17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image
雲林副縣長張皇珍(右三)帶頭膜拜被強風吹倒的北港百年老樹,承諾會馬上派人來搶救。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老樹你要挺住,不能死!」北港鎮2棵列管的百年老樹被吹倒,2天來奄奄一息,由於老樹珍貴如神樹,地方文史團體力倡搶救老樹,副縣長張皇珍昨天探望老樹,並帶頭雙手合十,和鎮長、議員一起向老樹膜拜,要老樹Hold住,千萬不能死,將儘快派員搶救。
文史人士黃水水等人說,老樹具歷史意涵也是長老生命象徵,如今被吹倒受重傷,政府絕不能任其枯死或就地砍伐,這和對傷者「再補一槍」無異,他們請政府儘速搶救。

北港鎮長張勝智、縣議員黃勝賢及里長吳春美等人昨天也為老樹請命,副縣長張皇珍會同農業處人員趕往探望,看到2棵大樹連根拔起,橫躺路邊,十分不捨,當場雙手合十,和鎮長、議員與里長一起向躺倒在地的老樹祈禱。

張皇珍向老樹說,目前各地災情嚴重,縣府已全力救災,請求老樹千萬要撐住,她會設法儘速請樹醫生來為老樹治傷,如傷勢穩定,也一定會全力搶救,讓老樹在原地復活。

張皇珍當場指示農業處,先行為被老樹壓損的民宅進行修護,並馬上派園藝專家來為老樹診斷,全力搶救,在場許多民眾看到副縣長珍重老樹生命,也頗為感動


「頭重腳輕」 台南巴克禮2期樹倒一片
2015-08-11 03:22:16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受到蘇迪勒風災影響,台南市巴克禮二期公園裡,新植的樹木大量的傾倒。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台南市剛開放的東區巴克禮2期公園,受到蘇迪勒颱風影響,樹木大量傾倒,民眾質疑傾倒的樹木有些根部還包著塑膠包,而且明顯樹穴過淺,造成樹木頭重腳輕,市府工務局表示,未來將檢討植樹的方式。
粗估公園內傾倒的樹約有上百棵,隨著颱風過去,陽光露臉,樹木在豔陽下顯得奄奄一息,工務局公園管理科科長林志穎表示,為避免樹根曝露過久枯死,將盡速在3天內將樹種回。

巴克禮2期今年初才剛開放,標榜全台南第一座「荒野公園」,採環保親近自然的設計,成為民眾休閒新去處,但颱風過去,園內有將近一半的樹木都傾倒,民眾看到驚呼「好嚴重」。

林志穎表示,當初與廠商的合約中規定,埋只要比根系深10公分即可,並未要求深埋,但如今歷經風災,未來會檢討是否應該再埋深一點,而塑膠袋主要為防土球鬆開,風災後因樹木大量傾倒,民間對植栽有不同意見,將一併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