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療抗乳癌 吃東西有撇步
2015-08-09 03:23:17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乳癌是女性殺手,根據衛福部統計,居於國人容易罹患的十大癌症中第四名,中醫提倡以食療輔助治療,增強抗癌基因、抑制腫瘤細胞生長。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陳星諭說,以中醫觀點來看,癌症是一種慢性病,中醫輔助治療可以調節免疫力、對抗腫瘤,輔助治療包含藥物、針灸和食療,使用如人參、西洋參、姜黃、刺五加等中藥材,依照罹癌階段、體質給予不同治療方式。

罹癌患者常擔心吃人參、黃耆、當歸、山藥中藥材,補氣補血會造成腫瘤變大或轉移,陳星諭說,目前並無相關科學根據,黃耆、人參助於補氣、補血,改善術後疲憊感,但人參品種不能亂吃,乳癌患者尤其不能食用「熱性」的紅參、高麗參,選擇吃「涼性」的西洋參,適度補充人參,有助於白血球恢復,增強體力、免疫力。

坊間流傳山藥含有雌激素、黃體酮,乳癌患者碰不得,陳星諭表示,這是錯誤觀念,根據研究,山藥僅含微量的植物雌激素、活性極低黃體酮,吃山藥能夠補氣,是不錯的營養補充品。

在罹癌的各階段分別有不同中藥調理方式,陳星諭說,抗癌期間,補充營養尤其重要,才有體力對抗癌症,不贊成純素或節食治療,和醫師溝通後再進行食療,否則吃錯藥,以為強身卻是在傷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