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滿工作、歇業 宜蘭失業主因
2015-08-06 07:28:40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縣上半年失業率高於全國平均值,縣府分析,失業主因是對原工作不滿意、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工作機會資訊不明與志向未定;求才的薪資,門市人員起薪2萬2,廚師3萬3、職業大貨車3萬6,雪山隧道通車後,餐館增加,女性投入就業市場增加。

縣府統計,上半年總人口數減少464人,勞動增加約1千人,從全國狀況分析失業原因,如果是首次尋職,有22.98%是因工作機會資訊不足與志向未定。

非首次尋職的失業人口調查失業原因發現,最主要是對原工作不滿意,占35.32%,其次是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28%,9.25%是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4.45%是能力不足或健康不良、或結婚或生孕退出職場,有的是退休或家務太忙離職。

縣府發現,雪隧通車後,宜蘭觀光發展,餐旅服務業快速增加,帶動女性投入就業市場,今年女性就業9萬4千人,比去年增加3千人,有利婦女二度就業。

薪資結構上,宜蘭廠商給薪標準,一般會計約2萬到2萬2,機械操作工2萬4到2萬9,作業員2到3萬,保全員2萬1到2萬7,品管檢驗人員2到3萬,小客貨司機2萬3到3萬,職業大貨車司機3萬6到3萬7,廚師助理2萬3到3萬,行政助理2萬到2萬8,賣場店員及門市人員2萬到2萬2,餐飲服務及接待員2萬1到2萬8。

縣府表示,已透過大型徵才、單一廠商徵才、宜蘭人力銀行、職業訓練等策進就業,職業訓練內容需因地制宜,配合地方產業,結合招商需要,開發人力資源。



颱風到底會不會來呢!?加入粉絲團、關注最新動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