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元砸65億 併義加速器廠
2015-08-01 04:41:58 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東元昨(31)日宣布,董事會決議併購義大利加速器大廠Motovario S.p.A.公司,以總價約1.86億歐元(約新台幣65億元)收購100%股權,預計最快今年底完成收購案。

這是東元成立近60年以來,最大手筆的併購案,今後將結合東元馬達單體至系統出貨,擴大歐洲營運規模,布局工業4.0領域。東元目前股本約202億元,此次併購案所需資金,將由東元以海外子公司自有資金籌措約三成,其餘將透過銀行團聯貸取得。

東元董事長邱純枝指出,過去東元以銷售馬達、家電的單一產品為主,看好工業4.0趨勢,東元積極布局工業產品零組件到自動化的軟硬體解決方案,加強垂直整合以配套出貨,要仿效德國工業大廠西門子等指標業者的營運模式。

邱純枝表示,此次的併購案是東元發展工業4.0的重要一步,有助強化東元垂直、水平整合。

東元發言人兼財務處長葉文中指出,此次收購案將提升並優化東元的產品競爭力,將產品由單體轉化為系統產品,作為工業4.0發展前哨,並加強東元全球市場布局,擴增歐洲營收占比,為東元業績再添成長動能。

Motovario S.p.A成立於1965年,總部位於義大利,主要業務為生產、銷售減速機及馬達等動力傳輸相關產品;其中,蝸輪蝸桿減速機居全球領導品牌地位。

東元透露,Motovario S.p.A.公司年營收約新台幣40億元,是一家獲利的企業,東元預計在今年底前完成收購案,將Motovario S.p.A.公司營收納入東元合併財報中。至於收購價以1.86億歐元拍板,是透過顧問公司、投資銀行評估。

Motovario S.p.A在義大利及西班牙皆設有生產據點,具備高度自動化生產能力,擁有遍及60個國家超過150個經銷通路,該公司曾於2014年併購西班牙悠久歷史的減速機廠商Pujol,成功擴充產品應用領域。

葉文中表示,此次併購將可有效將東元馬達產品延伸至動力傳動系統,正式跨入動力傳動產業,由過去的產品提升至系統銷售模式,完成東元「Power Transmission System(動力傳輸系統)」的發展藍圖,除可提供客戶完整的驅動解決方案外,亦可掌握工業自動化及智慧化蓬勃發展的商機。

此外,藉由Motovario S.p.A完整的經銷網路及穩定的獲利能力,亦可作為東元屹立於歐洲市場上基石,東元在亞太區及東南亞的銷售網路,亦有助於Motovario S.p.A產品銷售。image


東元併義大利廠 衝工業4.0
2015-08-01 05:24:52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東元電機揮軍歐洲市場再下一城,東元電機董事會昨天通過,以總價1.86億歐元、約新台幣65億元,收購義大利Motovario S.p.A公司100%股權,此舉不僅可優化東元的產品競爭力,亦改變銷售模式,從賣產品進一步提升為賣系統,預期收購後可為東元開拓歐洲市場,挹注營收。

這項交易是邱純枝接掌東元電機董事長後,首樁大型併購案,展現東元電機進軍工業4.0的前期布局,強化東元原先規劃「Power Transmission System」的發展藍圖,並加速東元產品銷售,能在歐洲站穩利基點。

東元電機發言人葉文中說,東元此次收購案,是為了配合長期營運策略布局,整合雙方現有資源,以期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併購後將使東元的馬達產品,延伸至動力傳動系統,屆時能提供客戶端更完整的驅動解決方案,預期將擴增東元的新客戶群及有助全球市場布局。

Motovario S.p.A公司成立於1965年,總部位在義大利,主要業務是生產及銷售減速機(gear reducers)以及馬達動力傳輸產品,其中主力產品為蝸輪蝸桿減速機(worm gears),居全球領導品牌地位。

Motovario S.p.A在義大利及西班牙皆設生產據點,具備高度自動化的生產能力,通路遍及60國家、超過150個據點,並於2014年併購西班牙的減速機廠商Pujol,成功擴充產能運用,未來具成長潛力。

葉文中說,東元藉由Motovario S.p.A完整的經銷網路及穩定的獲利能力,亦可作為東元屹立於歐洲市場上的基石,快速提升東元在歐洲有效的覆蓋率及市場占有率;東元原本在亞太區及東南亞的銷售網路,也有助Motovario S.p.A的產品銷售。

他指出,併購後東元產品不僅能升級,且能完整銷售一套系統,預計對每股淨值及每股盈餘均有助益,可望為下半年業績再添動能。

鐵娘子第一砲…讓東元老店新開
2015-08-01 04:41:58 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東元董事長邱純枝。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東元董事長邱純枝接下東元董座不到50天,便發動併購歐洲加速器大廠Motovario S.p.A.公司,要讓創業近60年的東元「老店新開」,在工業4.0革命邁開一大步。
據透露,東元在歐洲營運占比尚低,有意尋求突破,找尋合作對象,剛好遇到Motovario S.p.A.公司透過財務公司找買主,雙方一拍即合,對方到台北東元總公司深入洽商多次,很快完成這項併購案。

東元6月11日股東會改選董事,原任總經理邱純枝出任董事長,成為東元創業近一甲子以來,首位女性董事長,完成新一波世代交替。邱純枝當時便強調,將持續帶領東元進軍全球綠能商機,再創營運高峰,營運策略也將由單一零件邁向系統化;如今透過這次併購,將相關理念逐步落實。

東元去年營收242.5億元,稅後純益40.6億元,創21年新高,每股純益2.06元。今年東元在重電、家電、風電及車電「四電齊發」挹注,業績成長可期。

邱純枝有「東元鐵娘子」之稱,擅長數字管理受到肯定,先後擔任過黃茂雄、劉兆凱兩位董事長時期的總經理,表現傑出,受到倚重。邱純枝強調,持續布局研發節能和環保產品,東元在再生能源、電動車、高效率馬達等,繼續投入資源,發揮綜效。

東南亞戲院重新開幕 搶攻學生、夜貓族
2015-08-01 05:24:54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立足北市公館商圈逾50年的東南亞戲院經營權易主,由國內秀泰影城拿下。秀泰斥資2500萬元,歷時不到1個月改裝,昨天重新開幕。秀泰總經理廖偉銘表示,由於北市可蓋影城的點已為數不多,此次拿下東南亞經營權,代表秀泰在北市布局已串聯北區、南區、西區「三足鼎立」。

秀泰影城目前在台共有7個直營點,其中台北市的北區有欣欣秀泰、西區有今日影城,此次老店重開的秀泰東南亞戲院代表秀泰攻入北市南區,公館商圈周圍涵蓋台大、台科大與師大等三大學區,學生市場大,秀泰重整戲院環境後,有信心再創新榮景。

廖偉銘說,東南亞戲院僅有6個廳,屬於小而美型的小戲院,因為在公館商圈人潮眾多,營運相當穩定,去年營收達6000萬元,秀泰接手後,新一整年度盼營收能拉高至7000萬元。

特別的是,秀泰一向播映好萊塢強檔影片,以及轉投資華聯國際投入拍攝國片,戲院皆以強檔片為主;不過東南亞戲院因應主力客群為學生,研擬加入藝術類的電影,迎合學生文藝口味;同時拉長電影播映時間,最晚一場將從11點多,延至12點多,搶攻夜貓族客群。

此次東南亞戲院經營權易手,主因原本業主年事已高,有意退休不再經營,且其第二代亦不願接手經營,因該業主與秀泰影城董事長廖治德兩人早熟識多年,一個月前雙方洽談後,由廖治德拿下經營權,原業主則改當房東,收取租金,並決議將戲院改名為東南亞秀泰影城。

秀泰影城去年影城的營收10億元,近期積極將經營觸角延升至商場,除在台東秀泰廣場已經營運外,今年亦新增嘉義據點,預計年底前開幕,將商場布局延伸至南台灣。


裕隆賣股賺4億 投入本業發展
2015-08-01 05:24:54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裕隆汽車昨天公告,分兩次交易出售持有欣欣客運的股票,分別賣給中興大業巴士與台北汽車客運,處分利益達4億元。

裕隆副總蕭明輝表示,主要是處理不具本業綜效的財務投資,並投入裕隆汽車本業發展,包括納智捷新車研發及裕隆土地開發案等。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近兩年將營運重點擺在強化集團內部的整合力,持續進行集團內的組織資源整合工程,以創造資源綜效、整合效益。近期裕隆出售多筆業務投資,包括出售欣欣客運股票這筆,都是圍繞聚焦汽車本業發展的宗旨,把純財務投資做適當處分。

葉明輝說,像這次出售欣欣客運股票,因為裕隆集團主要製造轎車、商用車,並沒有著墨巴士產品,屬於非關本業經營的一項業外財務投資,因此決定出售給經營巴士的業者。

裕隆聚焦汽車本業發展,有助發揮更大效益。葉明輝舉例,如果把一塊錢放在純財務投資,就是每年等著收股利,屬於「消極」的投資行為;然若把一塊錢投資在本業上,這塊錢可能會被運用在研發、製造、銷售、分期付款、租賃等項目上,資金有效滾動下,將可創造出四倍以上的利益。

蕭明輝表示,目前裕隆的現金池達120億元,已足夠本業發展所需,且8月將有兩筆現金挹注,一筆是裕日車發放股利45億元,另一筆就是出售欣欣客運股票,收益4億元,屆時現金部位將提高至169億元。

三陽越南廠 拚虧損止血
2015-08-01 05:24:54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三陽工業經營權去年易主後,新團隊整頓範圍自國內跨到海外,三陽轉投資的越南機車廠,更是今年亟欲重振士氣的重點廠區。三陽副董吳清源昨天表示,他近期已在越南廠「蹲點」兩個月,並撤換該廠總經理,力求新氣象,他有信心最快今年越南廠虧損狀況將會「止血」。

三陽在越南的機車廠昔日為當第三大機車製造廠之一,與日本機車大廠本田、山葉相互爭雄,但近年因經營權之爭,該廠天高皇帝遠,管理漸現鬆散,去年虧損逾3億元,逼得吳清源不得不親自出手整頓。

吳清源說,已對越南機車廠的管理,祭出「風箏哲學」,意思是放風箏時必須適時抽動一下拉線,風箏才會乘風飛翔,放長線之後可以愈放愈高,反之,不抽動的話,風箏最終會漸漸墜落,因此他此次去越南廠,就是去「抽動、抽動」該廠的管理神經。

吳清源指出,去越南廠兩個月,他每晚住在廠區宿舍,每天從早到晚工作16小時,幾乎是扣除睡眠時間,他都隨時「緊盯」廠區運作。

他說,越南廠的幹部年資均逾十年,不僅具機車生產的專業技術,同時亦已熟悉越南當地市場文化,體質堪稱良好,因此針對員工士氣、做事衝勁、企劃能力及創新力對症下藥,預期下半年會漸入佳境。

國內兩輪市場部分,三陽今年積極攻入重車市場,繼年初讓野狼傳奇再現江湖,推出新款野狼SB300之後,今天亦將發表600CC的紅牌重型機車MAXSYM 600i,價格壓低在30萬元內,比光陽、山葉都還便宜,具市場競爭力,三陽目標年底前能銷售200台。

吳清源並預告,三陽旗下代理韓國現代汽車的南陽實業,規劃接下來還會導入國產小車,搶攻國內熱銷車種市場;年底並直接進口現代汽車的高階車種,攻入豪華車市場,以高規格、低於歐系豪華車價格的高CP值,一舉拉高現代汽車在台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