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課綱真有那麼嚴重 學生只記得「老師的故事」

2015-08-01 01:44:42 聯合報 簡菲莉/高中校長(台北市)
就在二姐演唱會熱鬧登場的同時,同樣吸引媒體焦點的卻是越演越烈的學生反課綱運動,甚至釀成傷亡事件。

江蕙動人的音樂能引起聽眾共鳴,她的演唱會都有濃郁的感情基調,比如:縱使每天工作苦悶,或者對社會現象有諸多不滿,但是各個角落依舊有溫暖、有菩薩或天使。

image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黃益中老師/提供
分享
從一個非歷史專業的教育人員來看課綱微調爭議,我們當然希望培養具有批判意識、獨立思考的現代公民,樂見歷史或公民教育被廣泛關注,但是長時期觀察「課綱」、「教科書」和「教師教學」等三個面向,似乎聯結性也沒有想像中的嚴密。我曾和校內的歷史老師討論,他告訴我:「在這次新聞事件之前,沒有學生曾經討論或去翻閱了解高中歷史學科課程領域綱要,但是多數學生會記得他或他的高中歷史老師所講的有趣故事,對學生而言,最是懷念和有共鳴的絕對是教師本人的教學以及課堂上所傳遞的濃厚歷史觀點,而非課綱或教科書。」

看到課綱爭議至今更釀成傷亡,心情很沉重。我們長期忽略學生的自主性,從來沒有在批判思考能力與理性判斷觀點上,用核心理念搭配實體課程架構來支持孩子們的成長需求,教育用自我催眠的型式進行著,我們用升學的任務來掩飾我們所實踐的教育其實一直不夠完整,我們就是老師,我們就是學校!

反省之餘,我也想藉江蕙演出給社會各階層的感動,提醒大家,尤其是正在參與社會運動的學生們,我們的學校教育現場也到處都有「會甲學生攬條條」的溫情教師,有值得留芳百世的真實故事,有努力辦學積極創新的學校團隊,台灣的土地和人情不是想像中的破敗,請對多數教師有信心,請給我們的孩子和教師更多鼓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