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勿毀民主法治與憲法價值
2015-08-01 01:44:41 聯合報 林水吉/國策顧問、公教軍警聯合總會副總會長(台北市)
反課綱群眾占領教育部長辦公室,警方依法逮捕送辦並無不當,執行過程更未逾越比例原則,本會表示支持與肯定。

當群眾群聚教育部前,恐有影響公共秩序、社會安全之虞,警方廣播要求離去,再以人牆柔性驅離,避免流血事件,也妨止類似太陽花事件霸占公署重演,警方依法行政及堅定果斷的執事風格應予肯定。

記者若有採訪通知,當然享有充分的新聞自由,應予尊重。惟當天是記者翻牆侵入公署,違法在先,豈能以新聞自由作為擋箭牌?

台灣追求民主法治歷程備極艱辛,先進們努力要建構的是法治國目標,不同意見的表達希望能殊途同歸邁向法治國的實現。而今實在不忍看到民主法治的價值遭受摧毀,捍衛憲法價值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更是政治人物的最高道德。

學生關懷社會,表達看法,應予尊重並肯定,惟仍應在法律範圍內表達意見。夜闖公署絕非法律允許,我們呼籲:對違法學生的處罰,可從輕但不宜放縱。畢竟維持社會秩序,實踐公共利益以及營造公共良善,是我們的共同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