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富雄:課綱爭議的無謂、無稽與無解
2015-08-01 01:44:41 聯合報 沈富雄/前立法委員(台北市)
反課綱運動因林姓青年之死而升溫,但尚未燎原,本文將就爭議內容繼七月廿八日之PO文,以無謂、無稽與無解進一步申論原文的所謂三層次:

一、無謂:前天讀本(1446)期商業周刊一篇有關澎湖南方四島的報導(p.134)。全文「日據」出現三次,「日治」一次、「清代」一次、「漢人移民」一次,新舊課綱之比為四:二,這難道是商周偏藍嗎?當然不是,我讀完全文,感覺文意暢通,毫無意識形態的痕跡。因此,我建議大人們(包括歷史家、思想家、政治家、革命家…)撒(非撤)手別管這些一字之貶,十六歲的高一小孩不會想那麼多,也不至於影響他們日後的政治傾向。

二、無稽:據說慰安婦之不能加「被迫」,是金門軍中樂園的軍妓當年也是「被迫」,史觀必須一致。荷、西、明鄭、日本及直選總統之前的國民黨政府都是「殖民」,所以不能單挑日治為「殖民」,這就像交通警察沒捉前面的超速,就不能對我的超速開單,這是什麼邏輯?反中為何一定要媚日?針對北京對台野心的反感,不盡然要淡化當年日本軍國主義者對我們祖先的歧視待遇。

三、無解:關鍵在憲法本文與多數人民共同生活經驗的脫節(主權重疊論的部分),以及增修條文對兩岸關係定位的妥協(一國兩區的部分),這是長年以來,民進黨極盡嘲諷而國民黨羞於啟口,無力招架,只能啞巴吃黃連一途。前文我建議國民黨要坦白、誠懇地向國人解釋,本文我要略作修正,因為大局一至於此,是國、民兩黨的共同責任,而源頭肇因在對岸,所以我的具體建議如下:

(1)小英應在投票前向國人昭示,妳主張憲法本文及增修條文要如何修、怎麼改?不要當選後又來個概括承受,孩子們的力氣就白費了。

(2)國民黨針對小英的主張要好好回應,邏輯要清楚,口齒要清晰,不畏縮、不害羞,重點是你回應以後,國人會認為你是(a)北京的代言人,(b)大中華的守護神,還是(c)台灣利益的捍衛者,這一點至為重要,它關係到大選後國民黨在台灣是否能繼續立足,甚至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