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無法用兩小步跨越深淵
2015-08-01 01:44:40 聯合報 黃年/聯合晚報發行人
西諺:你無法用兩小步跨越深淵。

現在的時間是二○一五年八月,距翌年一月中華民國第十四屆總統選舉日還有約五個月。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有可能贏得此次選舉,但此際也是民進黨面臨二十年來與北京之間最尖銳的攤牌時刻。

蔡英文在二○一二年總統選舉,因根本否定有「九二共識」之存在而敗於馬英九。民進黨及蔡英文之所以否認「九二共識」,是因據馬英九總統所領導的「九二共識」論述,九二共識是依據「憲法一中」,而與對岸「一中各表」;民進黨不接受「憲法一中」,也不接受「一中各表」,所以不承認九二共識。

而且,在北京,九二共識已經成為「兩岸一中」與「反對台獨」的同義詞。若民進黨接受了九二共識,不啻即是要它接受「兩岸一中」及放棄台獨主張,因而民進黨不退讓。

再者,蔡英文是在二○○○年阻止陳水扁總統接受九二共識的始作俑者。若接受九二共識,蔡英文不能自圓其說。

接不接受九二共識,對民進黨而言,就是繞不繞得過中華民國,或繞不繞得過中華民國憲法。

民進黨若繼續持守台獨或一邊一國的路線,就不能接受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憲法,就必須繞過中華民國,也就不能接受九二共識。但民進黨若放棄或軟化及修飾台獨路線到一定程度,它就可以回歸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憲法,亦即不繞過中華民國,也就有了接受九二共識的空間。

九二共識一詞,是本書序文作者蘇起教授在二○○○年所發表。十五年來,民進黨一貫反對九二共識,或根本否認九二共識之存在,或稱九二共識為投降共識。

反對九二共識,被認為是蔡英文在二○一二敗選的主因,而至二○一五年六月之前,民進黨未改變其反對九二共識的立場,並想方設法欲甩掉九二共識的糾纏。

但是,九二共識卻愈甩愈黏手。民進黨與北京的對立也愈來愈嚴重。習近平說,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親綠學者童振源也預言,如果不能扭轉對立趨勢,「兩岸和平架構將告崩解」。

因此,面對二○一六年的兩岸變局,民進黨必須從其奠基於「反對九二共識」的整套兩岸論述中,尋求脫困脫險。就世局、國情及兩岸情勢觀,民進黨勢須轉身。其實,此時民進黨已無轉身或不轉身的選擇餘地,只能考慮如何及何時轉身。

二○一五年六月,蔡英文訪美前後,開始在兩岸論述上轉身。她說:「維持兩岸現狀」、「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又說:「九二共識,就求同存異吧!」

蔡英文的兩岸新論,形同推翻了民進黨以「反對九二共識」為主軸的的整套兩岸論述,也形同顛覆了所有的台獨主張。但是,在本書出版前,蔡英文尚未對「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所引申的「憲法一中/一國兩區/一中各表」表態,也尚未正面接受「九二共識」,更何況亦未聲明放棄台獨。所以,這個轉身的動作,尚不能被視為已經到位。

至於北京方面,在本書出版前,亦尚未接受蔡英文的轉身。北京認為她並未正面接受九二共識,且可以想像,北京會將戰線拉長到「兩岸一中」及「反對台獨」。

北京勢將得寸進尺,但蔡英文能不能走一步算一步?

且將文首的西諺改成問句:你能不能用兩小步跨越深淵?這是本書嘗試探討的主題。

蔡英文繞不繞得過中華民國?及將用幾小步繞過?或用幾小步不繞過?與將在何時繞過或不繞過?這些皆是二○一六大選的看點,也是後二○一六的看點。

民進黨繞不繞得過中華民國,將影響二○一六選情。選後,民進黨也仍將糾纏在繞不繞的問題中。

若蔡英文勝選,但轉身不到位,民進黨可能陷入兩種處境:一、民進黨政府被北京挾持,繼續轉身。二、拒不轉身,民進黨政府挾持台灣人民對抗北京。所以,勝選後仍有繞不繞的問題。

至於蔡英文若在二○一六敗選,則民進黨將接續蔡英文的轉身動作,或回頭清算蔡英文,皆亦仍是繞不繞的問題。

然而,兩岸問題尚不只是民進黨繞不繞得過中華民國的問題。其實,北京亦始終持「去中華民國化」的政策,因此也有繞不繞得過中華民國的問題,此為本書更大的關注重點。

本書認為:民進黨及北京,都繞不過中華民國。亦因此,用了一些篇幅探索兩岸問題的解決方案。

本書分五部。第一部,以五篇座談報告,探討「一個中國的定義問題」,及「兩岸和平發展合情合理路徑」。第二部,探究民進黨最近幾年來在兩岸論述轉型上的曲折與反覆。第三部,呈現馬政府與北京及國際在兩岸互動上的重要節點,並揭示習近平政府在兩岸政策上的猶豫及擺盪。第四部,描述蔡英文二○一五年訪美的轉身動作,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出線後的藍綠紅三邊兩岸論述變異。第五部,以三十七年前及三十七年後的兩篇文章,慨論今昔。

全書的理路是:一、民進黨(蔡英文)不能繞過中華民國,搞台獨。二、北京不能繞過中華民國,吃掉台灣。三、因此,藍綠紅皆應維持中華民國,朝「大屋頂中國」方向尋求解決方案。

本書的中心思想是「杯子理論」,並認為此論對藍綠紅三方皆有用:

「台灣是水,中華民國是杯;杯在水在,杯破水覆。」

我在聯合報工作近四十年,也經歷了四十年崎嶇坎坷的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歷程。自當年只有「黨外」的時期,至今日看民進黨有可能第三度贏得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在民主政治的座標上,我對黨外及民進黨始終如一的諍告是:勇敢渡河,勿上錯岸。

在本書出版時,我仍期望民進黨能大步飛天一躍,跨越深淵。

這是民進黨的自救,也是為了救台灣與中華民國。

(本文為黃年新書「蔡英文繞不繞得過中華民國」自序,天下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