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經營/張凌雲 跑步哲學 精算投報率
2015-07-31 04:27:23 經濟日報 吳曼筠

瑞銀台灣策略投資部董事總經理張凌雲。 瑞銀/提供
分享瑞銀台灣策略投資部董事總經理張凌雲,在波士頓大學經濟碩士畢業後,旋即投入銀行業工作,累計在金融業界投入22年的時間。今年49歲的他,長期以來幾乎沒有時間讓自己好好休息,在金融業競爭的高壓形態下,最喜歡的紓壓方式就是運動。
張凌雲平常為了健康,會做長跑練習,偶爾也騎自行車、上健身房。一談到運動,張凌雲眼角都藏不住興奮。過去雖然也打高爾夫球,但現在已經鮮少從事這項運動。因為高爾夫一打就是四小時,這對時間掌控嚴格的張凌雲而言,太過耗時了。他提到這麼多運動當中,最喜歡長跑,「因為跑步能消耗最多熱量,而且投資報酬率最高」。

愛跑馬拉松 培養耐力

總結過去多次全馬、半馬的參賽經驗,他分析,馬拉松是一項需要時間、耐力培養基本功的運動,如果練跑的時間不夠長、累積里程數不夠多就無法進步。有些運動雖然可以靠聰明才智提升技巧,但長跑卻是必須扎扎實實地練習,成果如何是騙不了人的。

平常在戶外練習跑步,他說,這也是一種督促自己的方式。因為在乎外人眼光,無論如何都要繼續跑下去。

在乎形象的張凌雲,談起跑步,也有很多體悟。

「如果想跑得快,就單獨啟程;如果想跑得遠,就兩個人一齊出發」。這樣的道理也適用在事業上,企業成就不是一個人所能打造,有時候也必須等等其他人,備齊所有人的努力才能打出一手好牌。

工作時喜歡全力衝刺,該下班時也好好放鬆。雖然在職場上拚勁十足,但張凌雲不喜歡當最後一個下班的人。因為這樣不僅對公司其他部屬帶來壓力,長時間工作,也無法發揮最佳戰力。

比起晚下班,張凌雲更喜歡早起。已經維持每天四、五點起床運動的習慣十來年,早起的時間,不僅可以讀書,整理思緒,還可以預留時間把公事想得更周延,並將工作狀態調整到最好。

換位思考 凝聚向心力

張凌雲說,自己當主管並沒有太多哲學,而是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賴,盡量做到換位思考,讓部屬了解公司決策方向訂定的意義,凝聚向心力。

自任職14年的貝萊德離職、轉戰瑞銀,張凌雲坦言不想再賣客戶基金產品了。因為理財顧問一個人需要替上百個客戶客製化理財投資,實際上顧問一天下來所能分配的時間相當有限。

現實環境下,又必須考量只有當客戶購買新的商品,銀行才有利潤產生,因此理財顧問的時間分配不可能均等。

這對張凌雲而言有些矛盾,因為銀行的利益有時會與客戶衝突。但他不認為這樣的現象應流於個人責備論,或將道德操守無限上綱,更要想辦法解決基本面問題。

張凌雲原先想自行創業,希望能以管理費的營利模式,取代商品販售的手續費模式。

沒想到瑞士銀行找上張凌雲,他直覺這與他欲創業的方向很像,瑞銀已經具備成熟的IT系統分析資產配置及損益狀況,不僅可以分擔理財顧問的工作量,還可以將投資警訊做得更到位。因此瑞銀成為張凌雲下一個施展抱負的起點。

轉戰財管 歸零再出發

他的這項決定,讓很多人訝異。從基金轉戰財管,原先在貝萊德累積14年的經歷,都必須從零開始。但他更要向大家證明,銀行獲利也可以與客戶投資目標不相違背。除了做「對的事情」,也要盡量改變現況。

許多銀行會替客戶設下停利停損點,張凌雲認為這對投資心理來說不太合理,因為賺錢對投資人而言容易接受,一旦賠錢,投資人通常不願意停損,而是等待下一波反彈。透過瑞銀的財富管理機制,他希望能帶給顧客更適合的投資配置建議。

由於就職單位是瑞銀的新創部門,身為主管也得有識人的能力。在金融海嘯過後,台灣投資人的財富已經慢慢增加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但財富管理的比例卻在下降。張凌雲說,不只是投資人,很多金融從業人員也被這一波浪潮擊倒,因此現在還能存留在業界的人,經過挫折洗禮仍能屹立不搖,這樣的理財顧問正是張凌雲想找的人。

他談到瑞銀要開啟「財富管理」之路,需要的是資深的理財顧問,而經歷金融海嘯洗禮後的從業人員,相信更能沉穩應對金融世界裡的波動,且更能同理心應對客戶量身打造的投資需求。


看董身體財報/慢性疲勞症候群…過勞警訊
2015-07-31 04:27:24 經濟日報 蔡清標
在媒體報導下,一般人都知道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這三高,是影響健康及壽命的不良因子;然而,除了三高之外,慢性退化性疾病更是現代人愈來愈普遍的疾病,其中,慢性疲勞症侯群相當惱人,更可能是忙碌上班族過勞的警訊,不得不注意。

健康究竟該如何定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健康的定義:「是生理、心理及社會適應三個方面全部良好的一種狀況,而不僅僅是指沒有生病或者體質健壯。」

這個定義,自70年代以來一直被用來解釋健康,但若認真去訪問每個人,自認自己不符合健康定義的人卻相當的多。

WHO曾作過調查,自認處在健康與疾病之間的人達75%之多,每個國家對這樣的族群各有不同名稱。美國稱之為「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日本稱為「不定愁訴綜合症」,台灣及中國則稱之為「亞健康狀態」或「慢性健康不良」。

很多人,特別是女性,對如下的例子可能有所感觸:年約35歲左右的職業婦女王小姐,平日除了自己工作事業上的忙碌外,也把家中打理得井然有序,忙進忙出卻不顯疲態,旁人也都羨慕王小姐總是活力十足、凡事遊刃有餘。

但王小姐最近卻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每天下班回到家裡總覺得很疲憊,肌肉痠痛、肩痠腰痛、這裡痛那裡痛,卻也說不出來怎麼一回事,而且上班時怎麼樣也提不起勁,工作效率變得低落。

王小姐請了幾天休假,以為在家好好休息個幾天,可以再走更長的路,但是,事與願違的是,王小姐在休息後,疲累的情況並沒有多大的改善。

她心想,也許是肝腎功能不好,於是到醫院做了一次肝腎功能檢查,檢查結果全部正常。

王小姐進一步做全身健康檢查,卻還是查不出來所以然。親朋好友介紹她一些滋補藥膳,或是據說能夠改善體質的健康食品,但服用後依然無效,最後甚至連醫師都認為,王小姐患的是所謂的精神官能症或神經衰弱,最後,經過醫學中心的醫師診斷,王小姐可能是罹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所謂的慢性疲勞症候群,其實在18 世紀就有醫師注意到。然而,至今醫界對於此種病還是說不出所以然,在診斷上目前也是眾說紛紜。

早期,慢性疲勞症候群被認為純粹是精神方面的問題,但除了精神症狀外,患者還出現有肌肉痠痛、反覆性咽喉炎及血液中免疫細胞減少的現象,因此並不能以單純的精神焦慮症狀來解釋。

目前,較偏向的說法是:可能是免疫力失調或某種病毒感染所致──在精神壓力下,身體的免疫力會下降,便可能遭到一些慢性病毒的感染,產生疲勞、肌肉痠痛等病毒感染的症狀。

反覆感染後,更會影響病人的情緒,最後便更分不清是病毒感染或精神壓力了。

這些惱人的症狀,醫師們曾嘗試使用抗病毒藥物,甚至注射免疫球蛋白來治療,但效果並不理想。

雖然病狀不能完全用精神官能症來解釋,可是給病患服用三環抗憂鬱症的藥物卻有某種程度的效果。

診斷慢性疲勞症候群,必須排除肝臟、腎臟問題及腎上腺內分泌功能異常,也必須排除神經學上的肌炎、肌無力症等,才能做出診斷。

平時也應注意舒解自己的精神壓力,別讓病毒有機會趁虛而入,產生這種惱人的慢性疲勞症候群。

(作者是臺北國際醫旅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會計師看時事/從兩稅合一 看經營效率指標
2015-07-31 04:27:24 經濟日報 郭雨萍、許嘉銘
兩稅合一在我國,在中國大陸,內容大不同,卻都與稅負大有關係!我國從民國87年1月1日起實施「兩稅合一」制。

兩稅合一是消除公司營利所得重複課稅的稅制,即公司階段的所得與公司課徵所得稅後其盈餘分配予股東時股東階段的股利,應僅課徵一次所得稅,即為兩稅合一制主要精神。

在中國大陸,兩稅合一是民國100年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下發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方案(簡稱營改增)。

「有效稅率」的高低常是公司評估其所負擔租稅成本高低的指標,公司營業賺取收入,扣除成本費用後的利潤除了繳納所得稅之外,間接稅(如營業稅、印花稅、關稅等等)也是公司須負擔的租稅成本之一。

以台灣為例,營業稅的影響在於公司營業賺取收入時,須依營業稅法規定繳納營業稅(簡稱銷項稅額),購買貨物或勞務時取得的營業稅(簡稱進項稅額)若無法順利轉嫁予後手或退回,產生溢繳營業稅將是公司無法回收的成本,從而影響公司營運資金的周轉。

所以在思考實質有效稅率組成時,應該將營業稅等間接稅的稅負成本一起考量,正確的有效稅率組成至少應該是所得稅稅率再加上營業稅稅率,以台灣為例,公司的實質有效稅率一般是22%,即所得稅稅率(17%)及營業稅稅率(5%)之總和。

在台灣目前加值型營業稅的課稅架構下,當期營業稅的計算是以銷項稅額減除進項稅額的餘額,作為當期應納或溢付營業稅額。

進項稅額對於公司而言是一租稅資產,可以扣抵銷項稅額,讓公司減少營業稅稅負,所以公司應盡量取得合法憑證申報扣抵進項稅額;而營業稅零稅率的適用,對公司而言更是降低營業稅稅負及增加現金流一舉兩得的方式。

許多跨國公司常透過其在台灣的固定營業場所提供研發、工程支援、行銷支援服務,該固定營業場所大多按其所發生的成本與費用再加成一定比例向國外總部收取服務報酬。

國外總部支付服務報酬予其在台灣固定營業場所時,須併同支付5%營業稅;對國外總部而言,此5%營業稅進項稅額是無法扣抵的租稅成本,造成其在台灣整體稅負為22%;反之若該固定營業場所提供予國外總部的服務成果確實由國外總部在台灣境外使用,且該固定營業場所有取得外匯的事實,則有營業稅零稅率適用的可能性。

在適用營業稅零稅率情形下,該集團在我國整體有效稅率也將由原先的22%,降低為只有所得稅稅負的17%,現金流也會因為在台固定營業場所累積留抵進項稅額的退回而更有效率。

緊鄰我們的日本去年4月提高消費稅稅率由5%至目前的8%,而且日本政府不排除將會在2017年再度調高消費稅稅率,日本的公司所得稅稅率高達33%,造成公司在日本營運的實質有效稅率為41% (8%+33%);中國大陸增值稅稅率一般為17%,而公司所得稅稅率一般為25%,因此公司在中國大陸營運的實質有效稅率最高可達42%(17%+25%)。

相較之下,台灣目前的營業稅率為5%,低於日本及中國大陸,也低於其他國家。是以,我國企業從事海外營運,不但要重視所得稅稅率,更應重新檢視供應鏈交易流程中營業稅等間接稅稅率影響,全盤考量兩稅合一(所得稅與間接稅)後的實質有效稅率,才是評估企業整體經營效率的有效指標。

(作者是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經理,本專欄每周五刊登)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管理一點靈/破窗理論
2015-07-31 04:27:25 經濟日報 學者威爾遜、凱林
這是犯罪學中的一個理論。在一棟有破窗的建築,如果窗戶沒有被立即修好,就會有更多的窗戶被打破,導致犯罪的擴散。意指,若放任環境不良的現象不管,可能會誘使他人仿效,引發更多的犯罪行為,應及時矯正和補救正在發生的問題。運用在管理上也是一樣的道理。

——學者威爾遜(James Q. Wilson)、凱林(George L. Kelling)《破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