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官場的貪汙文化

2015-07-31 03:14:12 聯合報 高源流/資深媒體工作者
這兩天,台灣又有高層官員涉貪受賄被查辦。究竟是同一類新聞經常出現,讓人看疲了,還是官員們涉貪手法太過相似,讓人以為同一個官員的舊事重炒,弄得我現在連翻動新聞的勁都沒了。

台灣是個高度物質化的社會。什麼都不缺,就缺好的教育,缺有公德心、懂得自我檢討的政治人物,特別缺的,是清廉這個東西。

什麼社會,就會產生什麼樣的人。藍綠惡鬥下,政客們為了黨派利益、為了選票、為了執政權,可以把社會公德丟到垃圾筒裡,盡說一些教壞囝仔大小的肖話。

阿扁當總統之後,和吳淑珍搞錢。而且錢搞多到一個保險櫃都放不下的程度,綠營的諸多政客、支持者,還有臉站出來,大聲說阿扁無罪,阿扁沒有貪汙。

專門開帽子舖的綠營政客,動不動就扣人家賣台的帽子。可是,當李登輝公開在日本,讚美日本對台灣的殖民統治、宣稱釣魚台是日本的領土,卻不見那些綠營政客,有那個人敢站出來送李登輝賣台的帽子,批李登輝賣國賊。

去年,台灣一些獨派的政客,搧動一批讀大學的年輕學生,攻占立法院,接著又攻擊行政院。綠營政客有辦法把這些破壞國家機關的年輕人,全捧成是英雄人物。

大學生攻占立法院能成為英雄,自然就會鼓勵更年輕的人,起而效尤。最近,一些未成年的學生,深夜翻牆衝進教育部,攻占部長辦公室,就是一例。

最令人痛心的是,我們的社會不思如何教育這批年輕學生,反而在藍綠鬥爭的思維上,把這批年輕人的行為合理化,回過頭來指責、檢討警察人員的執法行為。而且還逼教育部,要撤回告訴,把被占領的一方,弄成是壞人。

政客們從來不會在意,他們玩弄革命無罪、造反有理的口號之下,會把台灣的年輕下一代,玩成了一大票破壞社會秩序、無視國家經濟發展的紅衛兵。因為他們只在意,從中貪圖自己的政治利益。

貪得政治利益是如此,汙錢當然也一樣。不論是綠營或者藍營執政的縣市,都曾經爆發過官員貪汙案。照理說,貪汙不分顏色,誰貪就是貪,但是,只要綠營的縣市有人被偵辦貪汙,綠營政治人物就站成一排,大言不慚的說這是政治迫害,司法只辦綠不辦藍。

或許很多人已經發現到,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涉貪的案子,和前些日子葉世文貪汙索賄的案子,在案情上看起來有些相似。但大家如果再仔細翻閱陳水扁涉及的南港展覽館的案件,也會發現,許志堅、葉世文的涉貪內容,都有阿扁南港展覽館案的影子。

我這麼比較這幾個貪汙案,不是在指責陳水扁教壞了葉世文、許志堅,而是要提醒大家,台灣的貪汙風氣,在政客不分青紅皂白的打混下,不僅已經深入台灣官場的骨髓,而且已經成為台灣官場文化中,難以割去的一部分。

有權有勢的,有他們一套有權有勢的貪法;沒權沒勢的,也有他們可以尋縫鑽營的汙法。辦了陳水扁,又出現葉世文,關了葉世文,又有了許志堅。和藍綠惡鬥一樣,貪汙已經是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