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空門不空
2015-07-31 03:14:14 聯合報 李春
如果沒有香港中原影業一九八二年出品的電影《少林寺》,如果沒有香港的金庸小說創構的少林武功,少林寺就沒有後來的大紅大紫。而那部電影和那些武俠小說,裡面都提到「十八銅人陣」。

「十八銅人陣」大概衍生於十八羅漢,十八銅人相當於少林門神,組陣阻截任何未經准許的出入者。這傳說中的陣法,今天網住了現實中的少林寺方丈,沒有人知道這回他能否破陣而出。

今天少林寺的方丈叫釋永信,自他一九九九年出任少林寺第三十代方丈後,就成為新聞人物,由之他跟少林寺一樣大紅大紫,不僅住持一寺,還一腳跨進政壇,不僅是河南省佛教協會會長,也是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還任多屆全國人大代表,常在電視新聞中現身。

但近年來,不斷有人挑戰方丈,講的都是他六根不淨,塵緣未了,少不了跟錢與女人有關。這些挑戰未能扳倒方丈,事件都不了了之。

這回不同,有以「釋正義」為名者公開實名舉報方丈,又大方接受媒體採訪,稱釋永信不僅早被開除僧籍,還與多名女性保持不正當關係,其中釋永信還與河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釋延潔「有曖昧的情婦關係並育一女」。

少林寺方面則以管理委員會之名否認,還報警助查。「釋正義」再行公布多份釋永信和釋延潔的個人身分戶籍信息。他問:「人物鐵證俱在,試問釋永信你敢做親子鑒定嗎?」

於是,俗名劉應成的釋永信方丈,這回身陷十八銅人陣中,或是使出三十年少林寺香火烤成的武功,或是有更高功夫的人拔助,否則他難以脫身。

少林方丈的故事,尚不知如何了結,但空門不空,在今天的中國,卻是現實。

佛教教義,本來闡揚一切皆空,並以空法作為進入涅槃之門,於是出家人就比俗人乾淨了許多。但今天中國很多空門,卻是四大不空,有的佛門中人,錢也要,異性人也要,還要官位或「政治地位」。各種故事,由之而生。

那次到中國著名寺廟,地方安排見方丈,統戰部長箭步趨前遞上紅包,方丈大方塞入袈裟。事後聽說,是後面有多個零之數。除索取「功德」外,有些著名寺廟,在以點「長命燈」、「燒高香」強行勒取遊客錢財,要想知道那些寺廟名字,網路上各種「忠告」都有公開列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