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周年 消防員保障仍匱乏
2015-07-31 03:14:12 聯合報 楊適瑋/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桃園市)、陳姳臻/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桃園市)
去年今天高雄發生連環氣爆,這一夜奪走五名消防員、兩名義消及三十多位民眾的生命,社會譁然。

高雄是台灣南部石化中心,民國卅五年起,中油開始在高雄地區發展煉油技術,台灣的褐色經濟蓬勃發展,油料管線在市民踩踏的地面下穿梭,成為潛在的不定時炸彈。石化災害最致命的地方,在於很難在第一時間辨識氣體成分,其產生的化學反應與環境緊密扣連,沒有專業的安全控管,很容易導致無故燃燒、爆炸。

氣爆案件對高雄而言,已不新鮮。五十四年四月光隆號油輪爆炸,波及周邊石油庫,高雄港幾陷入火海,六名港務消防隊員殉職;八十六年九月,鎮興橋石油氣外洩造成爆炸,油管換管工程意外導致起火,兩消防隊員殉職;八十七年二月,搶救北誼興瓦斯槽車爆炸,兩消防員、一義消殉職。

消防員,身為第一線救災人員,屢次在化災中首當其衝受害;高雄氣爆的發生,恰恰凸顯國家對於石化產業管理的疏忽,更賠進了維護公共安全的消防人員生命。

氣爆滿月時,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發起九一凱道公祭,一千五百名全國各地消防員、家屬與民眾上街,訴求人力要補足、裝備要改善、救災要專責;時至氣爆滿周年的今日,回首一年來,我們要到了什麼安全承諾呢?熱心的民間團體捐贈化學消防車、水庫車、幾千套消防衣與六十台熱顯像儀,一年來舉辦過約十二梯次的以消防局為主、其他局處為輔的石化災害演習、每個分隊開始掌握各轄區的管線分布圖。

然而,目前消防員額一五○六人,尚差一三八二人才達法定員額的高雄市,卻沒有提出補足人力計畫,遑論氣爆受傷至今仍在復健的基層人員,人力更吃緊,消防局僅是調動人力短期支援。

裝備補充亦沒有長期計畫,光靠一次性的善款來支應,難以因應瞬息萬變的化災事件;有關救災專責的SOP亦沒有下文,政府更須加強各部門橫向連結機制,整合資訊才能應變多樣化的災情。環保署毒化災應變小組應作為化災現場處置的主力,協助平時無暇受完整化災訓練的消防員、與現場疏散工作。

政府把石化產業當作產業重點,卻未用心於相應的防災措施;高危險性油料管線,不該經過人口密度高的都市規畫區,經濟部作為主管機關應訂定的相應措施又在哪?位於石化產業密集地區的消防人員,相關保障卻是匱乏的,最基本的人力、裝備、救災專責化沒有改善。

氣爆一年後的今天,高雄市消防環境仍是遲滯。請政府看見基層消防員的難處,記取最深刻的教訓,並以此為改革的基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