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測輕生原因 無助真相
2015-07-31 03:14:11 聯合報 張裕昇/藥師(高雄市)
華碩財務長暨發言人上周辭世,後來傳出是因為憂鬱症輕生;昨天反課綱林姓學生也傳出因憂鬱症燒炭自殺。

站在醫療立場上,憂鬱症不像病原性傳染病,有傳染的危險性,但是造成憂鬱症患者身亡的原因,絕對會透過媒體傳播,造成病患心理上的仿效。

社會上有一些為憂鬱症所苦的病患,他們的患病原因也是最不為人們了解的地方。憂鬱症給人的印象,是一種隱晦、負面的情緒困擾,往往人們會將自殘原因歸咎於生活方式、工作壓力、情感問題等直接觀察得到的因素。

華碩財務長一開始被認為是工作壓力過大,林姓學生也被導向因反課綱因素(即使家屬說不認為有關聯)。

任何人輕生都是不幸的事,站在關懷憂鬱症患者的立場,希望這起事件不要擴大渲染,媒體不要過度報導,有心利用的人士也保持一點慈悲心。利用這起不幸事件,對事情真相沒有任何幫助,對當事者、對社會上許多憂鬱症患者來說,更沒有正面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