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不應該與不值得
2015-07-31 03:14:0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反課綱運動學生林冠華在家中燒炭自殺身亡。從他生前在LINE群組的發言,提及「想到一個有很高機率擋下課綱的辦法」、「計畫七月卅日進行」、「要讓媒體瘋狂燃燒」,他應該是預謀自殺以示決心。

發生了這種不該發生的事,讓人深感遺憾,也為年輕生命的消逝感到悲痛。林冠華廿歲,就讀莊敬高職餐飲科進修部二年級。照理說,他的學程不會遭遇歷史課綱爭議中的問題,他卻熱烈投入反課綱運動,除擔任北區聯盟發言人,也常在噴漆、衝撞行動中一馬當先,有時並與其他反課綱隊伍較勁、別苗頭。

但無論多麼熱中社會運動,反課綱微調不過是眾多的公共政策之一,值得為它努力發聲,卻不值得為它獻上寶貴生命。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公民之間有不同的意見,應該嘗試彼此討論、溝通,進而學習妥協與理解,而不是只求壓倒對方。人生的歷程,往往是在逆境及異議中不斷迂迴、滌蕩、淘洗,才更見深邃與光華。林冠華尚未及體驗人生的曲折婉轉,卻為了一時熱血而燒炭,把傷心留給家人,把錯愕留給社運夥伴。把生命看得如此之輕,讓人嘆息。

本報昨日社論「最糟的公民教育:要政治不要法治」,旨在說明公民社會討論公共議題應有尊重不同意見的胸襟,不必凡事作你死我活之爭。反課綱議題在政治操弄下,讓不知歷史之表裡深淺的年輕人如此奮不顧身拚搏,政治人物於心何忍?這又豈是民主社會的正常公民教育?

林冠華為運動付出自己的生命,看似悲壯;遺憾的是,他不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也來不及學習如何尊重社會其他公民。為了一項公共議題而死,並不值得;而那些把課綱渲染成生死之爭的政治人物,則太不應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