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怕台灣變文化入超國」童子賢資助文創
2015-07-30 15:01:31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Q Place表演教室昨舉辦好演員班成果發表會,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左二)會後與徐輔軍(右起)、陳玉勳、王小棣、王明台等導演合影留念。 Q Place/提供
分享
由導演王小棣、蔡明亮、陳玉勳、許傑輝等名導演共同創辦的「Q Place表演教室」,昨晚舉辦專業好演員班成果發表,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現身,他接受專訪說,「看到韓劇大陸劇大舉攻占,擔心台灣從此變成文化入超國,既然導演有意向下扎根培養人才,就偷偷幫忙一下。」

童子賢指出,一個城市的體育、文化與閱讀,最好能跟產業經濟與都市發展並進,才是一個健康城市。他對BOT建築沒興趣,但對於棒球、籃球、表演藝術,只要能力所及都會盡量幫忙或鼓勵,像他每年都固定贊助松山高中籃球隊。

童子賢昨晚全程看完成果表演後,有感而發指出,台灣有這麼多人才願意投入表演,但總是欠缺資金和政策,現在不努力,未來恐從文化出超國變成文化入超國,希望本土戲劇也能有好表現。

童子賢不願透露投資多少資金協助表演教室,他說,王小棣很熱情希望能幫台灣厚植表演人才,他只是偷偷幫忙。

侯孝賢執導的聶隱娘,童子賢是背後的天使出資人,他不希望侯導還錢,能被放在出品人名單是承蒙導演看得起,希望這些錢能成立基金持續幫助更多文化創作者。

昨晚Q Place表演教室專業好演員班成果發表,以京劇崑曲呈現,王小棣說,學一段京劇,演員才會對自己的咬字、身段、節奏要求更仔細。京劇老師許栢昂說,這是學員唯一沒辦法以貌服人的時候,這是技術含量很高的表演。

童子賢全程看完後表示,以前是國樂社,對戲曲特別有感覺,如果時光倒流也願登台。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不銹鋼銷歐 反傾銷稅大降
2015-07-30 04:52:28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台灣最大不銹鋼出口國歐盟,其成員國贊成對台灣及大陸冷軋不銹鋼課徵反傾銷稅,其中大陸稅率高達25.3%,是台灣6.8%的3.7倍,情勢轉變對台灣有利,台廠每年銷歐不銹鋼總額193億元,此一龐大市場可望逐步穩定。
根據路透社報導,歐洲鋼鐵生產協會(Eurofer)去年5月對台灣與大陸冷軋不銹鋼板提出反傾銷控訴,歐盟執委會隨即在6月啟動調查,並從今年3月起課徵臨時關稅,大陸產品稅率從24.2%到25.2%,台灣10.9%到12.0%,大陸稅率是台灣的二倍。

國內受影響的鋼廠包括燁聯、唐榮、允強、彰源等不銹鋼上游或加工主力廠。大陸方面則以太原鋼鐵以及寶鋼等為主。

外電指出,本案最終反傾銷稅再做調整,將台灣稅率降到6.8%,對大陸的反傾銷稅則再增加0.1%,同時上周付諸歐盟執委會投票,獲得多數成員國支持,預計9月25日執行。

唐榮、燁聯主管表示,歐盟是台灣冷軋不銹鋼板第一大外銷市場。海關統計,2013年台灣出口冷軋不銹鋼板產品至歐盟約4.4億美元(約新台幣140億元),占台灣全球出口比重25.56%。去年外銷歐盟更增加至6.1億美元(約新台幣193億元),全球占比提高到32.13%,重要性可見一斑。

唐榮指出,全球不銹鋼供給過剩,競爭相當激烈,6.8%的反傾銷稅對台灣不銹鋼是負擔,但遠低於大陸的25.3%稅率,台廠仍有競爭力,「不見得不好」。

市場人士說,台灣不銹鋼銷歐盟最大的競爭對手是大陸,大陸不銹鋼削價競爭十分嚴重,除了造成歐盟不銹鋼產業實質損失外,也對台廠形成壓力。

如今大陸遭歐盟課最高25.3%反傾銷稅,形同從歐洲市場被判出局,對台廠而言市場空間反而擴大,國內不銹鋼廠可透過對內降低成本,對外利用多元產品組合,以及靈活的產銷策略,努力把6.8%的反傾銷稅弭平,仍可在歐洲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image

美冷軋鋼廠 控八國傾銷
2015-07-30 04:52:29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美國鋼鐵業者為抵擋進口創新高之勢,28日向聯邦政府請求,向中國等八個國家的冷軋鋼課徵反傾銷稅。

美國鋼鐵商申訴指出,巴西、中國、印度、日本、南韓、荷蘭、俄羅斯與英國的鋼鐵業者傾銷冷軋鋼,並稱巴西、中國、印度、南韓與俄國政府非法補貼國內鋼廠。冷軋鋼主要用於營建業,也可用來生產家電與汽車。

聯名向政府提出要求的業者包括AK鋼鐵控股公司、Nucor、Steel Dynamics與U.S. Steel, 這幾家業者表示,業績因進口冷軋鋼而蒙受損失。這八國2012至2014年間進口至美國的冷軋鋼成長逾一倍至175萬噸,去年總金額超過12億美元。

Bradford研究公司分析師布拉德福說,課反傾銷稅無法化解鋼鐵業的困境,課稅短期內對價格有幫助,但最終買家還是會找到其他供應來源。

這是美國鋼鐵業今年第二度集體行動,六家廠商今年6月為保護鍍面鋼市場,決定控告中國、台灣等五國。


嘉發成功脫身 大贏家
2015-07-30 04:52:29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歐盟對台灣與大陸冷軋不銹鋼祭出反傾銷制裁,兩岸不銹鋼大廠頓時兵荒馬亂,過程中國內的嘉發鋼鐵應對得宜,成功平反脫身,反傾銷稅率為零,是最大贏家。不銹鋼產業除了時時保持危機意識外,積極轉型更是刻不容緩。

資深鋼界人士指出,目前國內不銹鋼產業的蛻變工程已見雛型,龍頭燁聯持續往上游鎳礦發展,現有電爐可更靈活運作;唐榮成功開發400系新產品;允強鋼管與板材雙管齊下,全球銷售通路綿密是最佳利器,不銹鋼廠轉型之路絕不能停。

嘉發則是台灣第一家民營不銹鋼專業冷軋廠,率先採用精密冷軋與裁剪設備,並專注不銹鋼本業,不銹鋼冷軋薄板可以做到0.1mm,所展現精密軋延深加工的技術能量,頗受市場矚目。

資深鋼界人士說,全球不銹鋼工業面臨鋼滿為患困境,嘉發長年貫徹產品區隔策略,自行開拓藍海市場,根本不必隨低價競爭起舞,產銷結構健全,加上洞見國際反傾銷風潮到來,平時就很注意傾銷問題,對市場價格敏感度與掌握度都相當高,才能在歐盟的反傾銷大軍壓境下全身而退,值得借鏡。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鋼價狂瀉 全球業者困窘
2015-07-30 04:52:29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從匹茲堡到亞洲,全球各大鋼廠都陷入困境。亞洲最大鋼廠新日鐵住金公司29日預測,全年度獲利將下滑,為三年來僅見,稍早前美國鋼鐵公司也公布上季陷入虧損,增添生產商正面臨鋼價下跌與中國鋼材出口創新高等眾多挑戰的跡象。

新日鐵住金說,明年3月止的年度獲利可能銳減18%至3,700億日圓(30億美元),也警告中國經濟降溫的衝擊。新日鐵住金在6月底止的年度第1季的營業利益與營收都下滑,並將減產。

全球各地鋼鐵製造商都在因應中國成長趨緩的影響,中國當地大型鋼廠因內需成長出現一個世代以來首見的停滯,轉而衝刺海外銷售,加劇亞洲、美國與南非等地的市場競爭,引發價格戰。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中油創佳績 表揚基層員工
2015-07-30 04:52:30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中油台中營業處舉行「多角化績優掌聲大會」。 中油/提供
分享中油搶攻多角化經營商機,上半年非賣油業務締造5.94億元的獲利佳績,昨(29)日在中油大樓國光廳舉辦「多角化績優掌聲大會」,頒發200多個獎項表揚基層員工。中油指出,預計至2030年,多角化業績營收和獲利將分別達到200億元、60億元。
中油「多角化績優掌聲大會」登場,總經理陳綠蔚到現場加油打氣,共頒發200多個獎項,表揚中油各地加油站基層員工,獎勵員工全力奉獻,為公司衝出藍海新商機。

台北市莒光路加油站榮獲洗車績效第一名,今年創下單站洗車月營收88萬元的亮麗成績。該加油站的工作夥伴大多是東南亞國家新住民,由站長林倍寬領軍,克服習慣和語言差異,不但建立一致性的標準作業,更以服務差異化創造消費者需求,贏得市場口碑。

台北市復興北路站則在汽車維修業務奪冠,6月周年慶促銷創下132萬元單月營收紀錄,居全台第一。中油指出,旗下67間汽車快保中心遍及全台,保養技師都具有國家考試證照合格,提供專業的保修服務。

在台北木柵加油站服務的周如水,以及高雄營業處鼎山加油站副站長蘇明賢也獲獎,二人今年上半年締造可觀的洗衣精銷售佳績,激勵全站拚業績的旺盛士氣,帶動多角化業績突飛猛進。

國內加油站市場競爭激烈,中油將多角化經營定位為主攻經營策略,包括太魯閣加油站販售的噴香肉粽、海拔最高的關原加油站深山咖啡、深入家庭的洗可麗洗衣精及洗碗精產品,近年業績不斷成長,贏得消費者好口碑。

中油表示,去年多角化業務獲利突破10億元大關,預計至2030年,營收和獲利目標將分別達200億元、60億元。

甲魚中鏢 南僑說委屈
2015-07-29 14:50:18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南僑集團副總裁周明芬(左)。 記者陳易辰/攝影
分享
南僑(1702)旗下的點水樓餐廳針對「甲魚驗出孔雀綠事件」,南僑集團副總裁周明芬發表正式聲明,採購甲魚已盡到溯源把關,在5月19日接獲衛生局人員口頭告知,就已經自主下架,沒有再銷售這項產品;然而,這件事已經損及點水樓商譽,懇請政府能明確指示,讓業者能採購到完全合格的貨源,提供給消費者食用。

由於衛福部食藥署28日公布3至6月禽畜水產品稽查結果,甲魚就有6件違規,其中點水樓復興店的「甲魚」更被驗出「還原型孔雀綠」0.002ppm。南僑集團副總裁周明芬指出,這個事件點水樓真的很委屈,也已經律師發文給衛福部,表達點水樓在這個事件的清白,更期望政府能好好輔導甲魚產業,讓國內的養殖業更有競爭力。

周明芬指出,南僑集團全力支持政府捍衛食安決心,業者也會全力為自已的產品把關,就這次的甲魚事件上,業者真的不知道,一條甲魚要驗103項,而且業者也沒有這樣的能力去做到檢驗,盼能讓溯源管理能由養殖業就開始。

山水:亞泥收購 或可解股權糾紛
2015-07-30 04:52:30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中國長江以北最大水泥集團山水,歷時近三個月的股東經營權之爭,傳來新進展。山水水泥董事長兼總經理張斌昨天在特別股東大會後表示,對於公司面對的僵局,第三大股東亞泥與第四大股東中國建材提出的全面收購方案,或許是一個解決方法。

據財華社報導,張斌指出,日前天瑞增持山水水泥股份至28%成為大股東,結果造成公司至今一直停牌,影響小股東權益,這是不太成熟的作法。

張斌表示,股東反對天瑞要求撤換董事會成員一事,對於天瑞想爭奪公司股權,股東已站出來「用票說不」,未來也不打算買回天瑞的持股。他強調,股票不能流通是「解鈴還需繫鈴人」,公司仍會努力和天瑞溝通,希望尋找解決方案,努力儘快復牌。

至於上周收到亞泥與中建材有意全面收購山水股權的信函,張斌則說,來函內僅透露了收購意向,但未談及收購價格和時間表等詳細內容,因此暫時沒有轉售股份的意向。

但張斌也表示,對於公司眼前的僵局,全面收購或許是其中一個解決公司股權糾紛的方案。亞泥則說,目前已進入緘默期,有關山水經營權之爭,還要看後續股權變動,不便評論張斌談話。

總部位於大陸山東的山水水泥原為中國國營企業,在2001年民營化後,開放員工出資成立信託公眾股,即為目前山水水泥高階管理團隊持有的25.09%股權,居公司第二大股東,但今年4月10日前後,持有山水28.16%的第一大股東天瑞集團因連續增持,使股權過於集中,觸及港交所規定的25%的底線導致停牌。

MERS警報除 韓航線再起
2015-07-29 14:56:16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韓國官方宣布,中東呼吸綜合MERS疫情問題已經解除,國內的華航(2610)、長榮航(2618)及興航(6702)搶攻商機,8月起陸續恢復航班,搶攻最後一個月的暑假商機,對於航空業來說是一大喜訊。

韓國總理黃教安已經正式宣佈,「在過去23天裡,沒有增加MERS病例,而且最後一名疑似患者,也已經離開隔離,這是政府和醫學界的評估,大家可以安心,未來也會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加強防疫系統。」隨著韓國揮別MERS的疫情,國內的航空業者也開始恢復韓國航班。

法人指出,韓國線停班對於航空業者的營運略有波及,然而在旅客不去韓國,改往其他亞洲城市旅遊情況下,對於航空業衝擊有限,隨著韓國疫情解除,航空業、消費者擔憂減少,航班恢復,對於航空業都是一大喜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