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抗中下的九二共識
2015-07-30 02:12:57 聯合報 單驥/中央大學產經所教授(新北市)
中國大陸經濟崛起,不但從世界工廠進化成世界市場,隨著「一帶一路」政策推出,再把大陸的經濟實力輻射到全球。中國,她正在衝撞現今全球的經濟與政治秩序。

對於此一情勢發展,美國十分憂心,爰高舉「亞洲再平衡」、「重返亞洲」策略以為因應,而其方略則是全方位的牽制與圍堵中國。

在歐巴馬的鼓勵下,日本安倍首相推動安保法修正,如此才能真正對中國大陸施壓,爾今,其軍事及經濟上的博弈已由東海到南中國海,再到阿拉伯海。如何牽制中國大陸這隻醒獅,已是美日兩國的主要課題。歐洲國家對於美國的召喚是漠不關心的;另對東協國家來說,其主要市場在中國,對中國是拒是迎?著實是個難題。然一個釣魚台島之爭就讓日本委身相許,傾國以赴。

就美日抗中的同盟來說,日本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日本民間本來就有很大的力量反對安倍的戰略。爾今,抗中同盟既已成立,今後在軍事支出上、在國家債務上、在對東南亞國家的經濟援助上、在與「亞投行」拚場的對外融資上等,日本勢將一波又一波地與中國做「競武」式耗資,而這對早已債台高築的政府財政及人口快速老化的日本來說,著實不利。猶記一九八○年代中,美蘇競武的結果,導致蘇聯經濟的破產與解體。在現今美日抗中的「新競武」態勢下,它不會拖垮美國的經濟,然就鷸蚌相爭的日本與中國來說,就一定會比較危險,最終哪國會先被拖垮?殊值關注。

目前國際政經情勢上的危險賽局,台灣無法置身事外。美日正積極拉攏台灣用以抗中。對此,馬總統對應的戰略十分清楚,那就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同時處理國際變局。此乃因在此一共識下,它不與中共對抗、也能有效拒絕美日把台灣當成抗中「首發」的棋子,從而能讓台灣及早抽身並倖免於難。

據非正式估計,目前在大陸台商有超過三千億美元的投資,官方統計也顯示,台灣每年輸美的比重達台灣總出口的百分之四十,這些統計都是在二○○八年民進黨執政時期留下的基準。另去年大陸來台觀光人數也超過三百九十八萬人次,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超過七百四十九億美元。

倘若台灣放棄「九二共識」,實無異於正式宣告加入美日抗中的陣營,且神勇地開了抗中的第一槍,上述「經濟利益」部分勢將受到嚴重衝擊,美日是否能及時相救,實不可靠,屆時台灣經濟能否撐住不垮,更值得關心。

明年台灣在新總統的領導下,是否拋棄「九二共識」,慨然允作抗中的廖化急先鋒,目前實不得而知;然若參考瑞士在群雄環伺下的「中立國」定位與角色,而能讓國家繫百年而不墜者,應對中華民國有所借鏡。台語有諺:「吃快弄破碗」,爾今,在美日抗中的大旗與召喚下,「拒絕」參與大國博弈,其實是小國的大智慧與大勇氣,為此,「九二共識」,對台灣在政治、經濟上的重大利益實不容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