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歐太的菜園 安太的蜜蜂
2015-07-30 02:12:59 聯合報 梁玉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夫人安倍昭惠日前以全副養蜂人裝扮,出現在媒體面前,因為她在首相寓所養起蜜蜂來了。三萬隻來自岩手、愛媛縣的蜜蜂從蜂箱中飛出,從此定居花草繁盛的官邸花園。雖然安倍晉三擔心會遭蜂螫,但首相府約莫十月就有自家蜂蜜可品嘗。

原來這還是美日外交的結果。安倍昭惠說,養蜂是受到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的啟發。四月安倍夫婦訪美,昭惠親睹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家庭菜園——白宮南草坪,蔬果繁茂,並且全端上了國宴餐桌,想必大受震撼。

在歐巴馬入主白宮第二年起,白宮菜園就在蜜雪兒主導下開張,以兩百美元成本讓草坪變菜園。五年下來成果豐碩,不只產出蔬果,蜜雪兒還寫了一本書,以解世人好奇。

這約只卅坪大的菜園已遍種五十餘種蔬菜,累積收成約七百四十六公斤。菜種包括白宮廚師指名要的青椒、菠菜、萵苣等,還有香草植物,不僅讓歐巴馬一家天天吃有機,連國宴菜色、華府的食物銀行都雨露均霑,各國政要和華府窮人同享鮮蔬。美國「美國料理鐵人」節目還邀請三大名廚與白宮大廚一較高下,以白宮菜園長出來的任何食材,做出五道料理決勝負。

在世界權力中心,還養了兩箱蜜蜂,由白宮木匠自家蜂巢分群而來。白宮附近原本就花木扶疏,「第一蜜蜂」也十分爭氣,蜂蜜產量一年竟達六十一公斤。有一年的G20峰會,各國元首夫人都獲贈一瓶白宮自產蜂蜜!

蜜雪兒的有機菜園、安倍昭惠的首相府蜂巢,看似花絮的非政治新聞,並不是只為了替主政者塑造公關形象,也非第一夫人殺時間兼省菜錢;最重要的是向眾人傳達訊息,藉由她們動見觀瞻的影響力,來捲動一場飲食革命。

就美國來說,肥胖已經成為美國最嚴峻的公共衛生危機之一。過去十年,美國醫療支出四分之一與肥胖相關疾病有關,兒童肥胖讓第二型糖尿病早早降臨。肥胖與貧窮相關,窮人無法取得新鮮蔬果,非裔美國人是其中最大受害者。

身為第一位非裔第一夫人,蜜雪兒自有使命。她藉菜園宣揚「健康飲食」,鼓勵社區種菜共享;拍短片教孩子吃蔬菜,拉歐巴馬入鏡,「讓我們動起來」,飲食與運動齊下,她說要用「一代人的時間」消滅兒童肥胖,徹底改造美國人致命的生活方式。

在最早讓食育立法的日本,於亞洲最貴地段的東京銀座商圈,高樓屋頂成了養蜂場,更是日本人對「都市農耕」的實踐。非營利組織「銀座蜜蜂計畫」正是背後推手,日前首相府中的蜂箱設置,就是由此單位協助。

「種菜吧,別種草(grow food, not lawns.)」,已是全世界「都市農耕」的潮流。但台灣只見民間努力,官方除了台北市柯市府喊出「田園城市」之外,少見「第一夫人等級」的全國性號召。

商人總比政府早嗅到潮流。要在辦公室、公寓種菜?沒問題,台灣已有業者推出DIY盆栽蔬菜組,由種子、培養土、防蟲網,「包套」宅配到府,種子還隨季節變換,簡直是都市農夫的夢幻逸品。

如果受夠了食安風暴,也期待享受收成的喜悅,就學學蜜雪兒及昭惠,在自家種菜吧,紓壓效果絕對不輸時下流行的著色或禪繞畫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