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文革也不過如此

2015-07-30 02:12:5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說,警方逮捕入侵教育部的記者,「非常可惡」,社會應群起而攻之。隔日,有自稱「網路記者」的人闖入陳良基辦公室,要找他對話,卻被校警強制請出。

陳良基事後說:如果今天是學生闖入我的辦公室,也會請校警處理。

為何在一日之間,陳良基也變成了「非常可惡」之人?試問:闖入教育部長室,與闖入台大副校長室,在事件實質上有何不同?

陳良基可笑,但柯文哲亦不遑多讓。學生入侵教育部當夜,被拍到架住值班教官的鏡頭,柯文哲竟說:「搞不好他們兩個在跳舞。」趙藤雄有無喝酒,柯文哲連照片都沒看就咬定人家「滿身酒氣」;如今眼見學生架教官的照片,卻說兩人在跳舞。柯文哲何不乾脆說,還有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華爾滋配樂!

蔡英文大力迴護涉嫌「侵入他人建築物罪」的眾人,但近日輿論不斷問她,若有民眾不滿,侵占她的辦公室,砸了電腦,掀翻桌椅,她將作何反應?蔡英文對此迄今一聲不吭。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國同此法。如果台大副校長的辦公室不可擅闖,不能隨便架住柯文哲「跳舞」,不可攻占蔡英文的辦公室砸壞電腦,則台北市警局的執法「非常合法」,有何「非常可惡」之處?

你可以伸出拳頭,但不能碰到我的鼻子,這是民主與法治的分際底線。侵入建築物砸電腦,及架人「跳舞」,皆逾此界際。

「革命無罪/造反有理」是文化大革命「無法/無天/違情/悖理」的惡例樣板。江青可以煽動純樸又無知的紅衛兵打砸搶,但在今日以民主及法治為價值目標的台灣,如果出現這類玩弄青年的政治人物,那就真的是「非常可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