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梯言/歷史不可以亂「拔」

2015-07-29 02:02:26 聯合報 公孫策
正在台南舉行的世界「U十二」少棒賽,中華隊全勝進入複賽,但是似乎並未引起多少國人注意。回想四十多年前,中華少棒初揚威國際時,全台灣(包括海外留學生)是如何為之瘋狂。如果周日勝古巴那一場,鏖戰到延長賽,最後以再見全壘打獲得勝利,發生在四十年前,可以想像那會是何等狂熱場面—全台灣每一台電視機前都爆出歡呼!

如此情境俱往矣。

四十年前的台灣正開始起飛,少棒揚威國際適時帶動了台灣人的自信心,一時間,各種「台灣第一」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台灣傲立世界。曾幾何時,台灣人的自信心幾乎跌落谷底,當年旺盛的企圖心不見了,只見追求小確幸。巧合的是,棒球狂熱也跌到了谷底。

國人為什麼對棒球失去了熱情?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打假球事件。一個假球事件會造成棒球熱情致命的傷害。

《戰國策》的寓言。惠施對田需說:「楊樹的生命力很強,橫著栽能活,倒著栽也能活,折斷了都還可以活。可是,如果讓十個人種楊樹,卻叫一個人來拔,那就一棵楊樹都沒有了。為什麼?因為『樹之難,而去之易』啊!」

棒球運動就是「樹之難,而去之易」,再多人支持,一次打假球事件就毀了。

同樣「樹之難,而去之易」的,是歷史。

反歷史課綱的高中學生攻占教育部長辦公室,部長為此興訟,民進黨藉此興波,洪秀柱則藉此要蔡英文「勇敢宣布台獨」。

本文不擬討論歷史課綱內容(我有很多意見,另外再談),可是,這件事情明顯有「藏鏡人」在幕後操弄。而「藏鏡人」最糟糕的,還不在鼓動高中生以遂其政治目的,而在於「拔去」了歷史之後,卻沒有替代史觀。

歷史是我們整體民族的「昨天」。錢穆說:「我們一定要活在有明天的今天,才有意義。而如果沒有昨天,又哪來今天?又如何思考明天?」

年輕人追求小確幸,就是一種「不思考明天」的徵兆,在這種境況之下,還做「拔去」史觀的事情,實不可原諒。

對歷史的詮釋不同,最好的辦法是讓歷史去解決。說得露骨些,政治的輸贏是當下的,但歷史不是。今天誰「贏」了,百年後卻未必。所以,為了今天的政治輸贏,拔去下一代的「昨天」,以致毀了他們的「明天」,非但不道德,更是歷史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