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7-29 02:02:23 聯合報 童舟/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北京應當嚴肅看清情勢:未來,不太可能再有「法理台獨」,真正的問題在「心靈台獨」。

李登輝此次在日本的演說,及太陽花事件與反課綱事件,皆顯示「借殼上市」已是台獨的主流。更改國號及另制憲法,不再是台獨的訴求;新的台獨操作,是維持中華民國的國號、國旗及相關政治符號,但不斷掏空中華民國的歷史、精神與法統,切斷與「中國」的關聯。

反課綱事件,將一九四九年前的中華民國史併入中國史,再將中國史併入外國史,則一九四九年前的中華民國即成外國;而認為,一九四五年「接收」台灣(否認「光復」)的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此後的中華民國即進入了四百年台灣史的領域,並被台灣消化。李登輝說,一九九六年前的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後的中華民國始「正式脫離外來政權統治」,「台灣已經朝向擺脫『一個中國』,以及終止『中國法統』的道路邁進」。

這般的台獨論述及操作,不必更改國號、國旗,不必「正名制憲」,不必走「法理台獨」的路線,卻是在歷史意識、國家精神與憲政法統上掏空了中華民國,切割了「中國」,實現了台獨,這就是「心靈台獨」。

「心靈台獨」一詞,是借用習近平「心靈契合」的語意。兩岸關係的最後解決方案,必然涉及「心靈」。人民心靈所趨,縱無「法理台獨」,卻可能有「心靈台獨」;反之,縱有「法理統一」,卻未必能有「心靈統一」。其實,在統獨之間的任何其他兩岸解決方案,心靈皆是最後的歸趨。而心靈契合是知易行難。

過去,北京認為,「反獨」即可「促統」;因而,一面反獨,又一面「去中華民國」。但是,在台灣現實情境中,反獨的下一步並無可能走上統一,反獨的下一步其實是要台獨先回到中華民國再說。相對而言,過去,台獨認為,反統的必經路徑是先以「正名制憲」顛覆中華民國,但如今亦已警覺,反統必須以中華民國為憑藉。

過去,北京與台獨一樣,都要「消滅中華民國」。如今,當北京悟知必須使台獨先回到中華民國之時,台獨也已覺悟,既不能「正名制憲」擺脫中華民國,就改採「借殼上市」。亦即,台獨不能在「法理」上顛覆中華民國,即改從「心靈」上脫離中華民國。如此一來,當北京盼望台獨先回到中華民國再說之時,卻是回到了一個已漸被台獨掏空的中華民國。

蔡英文說:「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她只是要予人「不走法理台獨」的印象,但她迴護李登輝及支持太陽花與反課綱,則是繼續醞釀「心靈台獨」。其實,當李登輝的老台獨,與太陽花及反課綱的小台獨沆瀣一氣,蔡英文已成為台獨的囚徒。

北京不能空論兩岸統一。兩岸在取得終極解決方案之前的過程中,有兩個重要元素:一、這過程是長期的,短期內解決不了。二、這過程是心理的,在這長期中,台灣人在心靈上能否經由中華民國而維繫住多少的中國意識?

其中的必然之理是:中華民國愈被掏空,台灣人在心靈上的中國意識當然也必愈趨淡漠疏離。掏空中華民國,也就掏空了中國。

中華民國被掏空,正與「心靈台獨」同步等速進行。倘若台灣人始終覺得,中華民國只是造成台灣可能被「中國」併吞的風險因子,他們可以借「中華民國」的國號為保護傘,卻不可能真正支持中華民國在「中國」的意義與價值,尤不可能經由中華民國而歸向中國。因此,必須使台灣人在心靈上感知「中華民國是一部分的中國」,而不是終日陷於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的憂慮恐懼中,要在大屋頂中國的概念下,中華民國能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隔海對等分治,台灣人始能建立中華民國的尊榮感,重新尋思兩岸問題的解決方案。

北京當知,反獨不能促統。反獨是要台獨回到中華民國,且不是掏空借殼上市,而是回到一九一二年法統延續至今的真正中華民國。如今卻是:台獨不走「法理台獨」,北京對它硬不得;但眼看著「心靈台獨」愈走愈深,又拉不回。這是北京的求仁得仁,或種瓜得豆?

北京不承認中華民國,真正的中華民國就不易在台灣站穩腳跟。尤其,北京不能陷於「一手要台灣撐住中華民國/一手又要否認中華民國」的自我矛盾之中。當台獨以「心靈台獨/借殼上市」來掏空「法理的中華民國」時,北京就必須以接受「法理的中華民國」,來避免台灣走向不可逆的「心靈台獨」。

李登輝及太陽花、反課綱的「心靈台獨」操作,其實與蔡英文的「現行憲政體制推動論」互為表裡。蔡英文奪取政權,外圍型塑心靈。兩岸今日問題的關鍵在於:「法理的中華民國」挺不住,遂使「心靈台獨」蹈隙趁虛而入。法理立場終敗於心靈因素,這正是北京一手造成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