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李登輝的「東京康乃爾之旅」

2015-07-29 02:02:20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李登輝的此趟東京行,可稱為「東京康乃爾之旅」,其後座力將彈射到蔡英文身上。

一九九五年六月,李登輝訪問美國,在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演說,八面風光。但康乃爾之行是透過遊說公司勉強促成,造成了美國白宮、國務院及國會的重大摩擦,並成為當時兩岸關係急遽惡化以致斷裂的拐點。


圖為前總統李登輝於1995年突破萬難,返回美國康乃爾大學母校訪問,並發表聞名的「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演說。這趟美國之行,間接觸動了96年中共的「文攻武嚇」,但李仍順利贏得96大選,並被國外媒體喻為「民主先生」。報系資料照
分享
當年,李登輝與北京尚維持密使過從。李透過密使,希北京支持其康乃爾之旅,藉此衝高他次年總統直選的得票率,並保證他將大幅改善兩岸關係。但北京卻因李登輝對康乃爾之旅幕前幕後的兩手操作,對李失去信任,當時即以台獨定性此事,謂李登輝「已經在台獨深淵裡滾得連泥帶水」,甚至發出「武力保台」之論。北京與李登輝建立在密使上的私密關係,就此反目破裂。

接下來的幾個月,北京與李登輝不斷惡言相向。次年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發生飛彈危機及美國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而李登輝亦因北京以武嚇介入選舉而贏得大選,但兩岸關係已急轉直下。至二○○○年,因李鋌而走險倡兩國論,又發生宋楚瑜出走,使國民黨輸掉總統選舉,卒致李登輝被國民黨逐出,轉身變為台獨旗手。這一連串變化,關鍵皆在康乃爾之旅。

其實,李登輝在康乃爾之行的操作,仍可謂謹慎與保留,論述尺度亦僅及「中華民國」及「主權在民」而已。北京是因美國原表示不允此行到後來放行,及稍早的司馬遼太郎事件,與發現有台獨人士參與接待工作等,而升高了與康乃爾之行的對抗,以致一發不可收拾。

相距二十年後,此次東京行,李登輝個人的政治角色雖已不如當年康乃爾之旅時的總統地位,但他在台獨陣營的政治象徵地位卻已大幅提升。若謂當年北京對李的康乃爾之行,容有過度解讀或誤解之處,此次東京之旅已無誤會可言。

李登輝二十二日在東京國會議員會館的談話有三點特徵。一、是正宗的台獨論述。主張「脫古改新」,「應當徹底釐清台灣與中國延續半世紀以上的曖昧關係」,「(要)擺脫『一個中國』、『中國法統』的約束」。二、承認其兩岸操作皆出自權謀變詐。例如,謂《國家統一綱領》是出自「於是我心生一計」,只是用在欺騙北京及「對我心懷疑懼的國民黨當權派」。三、其台獨主張以「借殼上市」為主體,保留中華民國之名,但掏空中華民國的歷史、憲政及精神內涵。

李登輝的自我見證,示範了許多台獨人物的共同性格。一、台獨思維雖有變貌,但深入骨髓。二、以權謀變詐為操作,無政治誠信可言。三、借殼上市,自欺欺人。如今,李登輝已不操持實際國政,北京對其無施力之處;但北京若視李登輝為台獨之代表,而認為民進黨及蔡英文是另一群李登輝,則雙方互動之發展,必然會受李登輝東京行的衝擊。也就是說,李登輝以東京行在自己臉上塗政治胭脂,但其後座力會彈射到正在參與總統選舉及有可能當選的蔡英文身上。

李登輝攬鏡自照,蔡英文首當其衝。康乃爾之旅當年造成的情勢,與蔡英文在李登輝東京行陰影下的處境,有幾點差異:一、李與北京交惡時,在一九九九年,李登輝發表「兩國論」,陳水扁則同年公布了《台灣前途決議文》。亦即,陳水扁非但未被李所挾持,且有分庭抗禮的態勢,但蔡英文卻迄今跳不出李的陰影。二、李是老台獨,太陽花及反課綱是小台獨。蔡英文今日處在老小台獨包夾的情勢中,此與當年陳水扁以《台灣前途決議文》區隔台獨大異其趣。三、李沾沾自得地將台獨標榜為權謀變詐的操作,使台獨人物更加喪失內外信任;而蔡英文在「ECFA傾中賣台」至「ECFA概括承受」的諸種變異,亦無可信任。三、蔡英文的「現行憲政體制推動論」,在李登輝公然揭示的「借殼上市」論述下,尤難建立可信性。四、康乃爾之旅的時代,兩岸關係比較隔絕,北京愚至發動飛彈事件;但此時此際,兩岸已至肌理血肉相連,雖不動飛彈亦可能「地動山搖」。

李登輝的東京行,極可能激化及深化北京對台獨情勢的認知及判斷,雖不能回應李登輝,但箭頭會指向蔡英文,這可視為李登輝把一顆引信著火的政治炸彈交到了蔡英文手上。

李登輝在二○一二總統大選投票前夕,曾在台上將蔡英文摟入懷中。至今,蔡英文仍未脫此懷抱,而李登輝亦不容她脫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