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併校下下策 救小校 轉型放手一搏
2015-07-28 07:58:41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市港西、太平、尚智3所小學,因人數低於50人,市長林右昌原裁示改制為分校,遭到家長、議會強烈反彈,5月改做出暫緩決議,並要教育處籌辦教育資源優化研討會,教育處長陳素芬說,研討會訂8月29日召開,教育現場各種問題都會攤開來,廣納各方意見。

陳素芬指出,基隆市的學校多,但學生數不多,大多是100人以下的中小型學校,受到少子化衝擊,小校受到的考驗會越嚴峻,她9月將派專員到各小校輔導發展,八堵、瑪陵國小是發展特色轉型的成功學校,併校實屬下下策,今年有些學校校長結構轉變,這些新校長有不一樣的想法和作風,她願意給有動能的小校,放手一搏的機會。

在基隆長大,再回故鄉的教育現場,陳素芬感觸良深,她說,北市提供豐沛的資源鼓勵老師創新研發教案,翻轉教育,她也想鼓勵教師開發新教案,找回老師的熱情,希望這個起步只是晚一點,不要落後人家太多。

但少子化減班省下的經費,總是趕不上人事費的增加,最近有人在討論學校午餐是否該由政府埋單,基隆市學校午餐只酌收少許費用,多數由政府支撐,是否還要繼續硬撐下去,還是要排富,都可以討論。

8月29日在基隆市文化中心召開的教育資源優化研討會,會邀請學界、政界,媒體及家長參加,各種教育現場遇到的難題都會攤開來,開放討論,包括小校未來何去何從,結論時再排出教育政策優先順序,明年的教育預算就據此編列。

模範爸帶大11子 獎狀帶上天
2015-07-28 07:58:45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image
吳忠男(前排右3)全家福。 圖/呂國寶提供
分享「只要我們有一口飯吃,就要記得比我們困苦的人」,年輕時為愛出走的吳忠男,和太太呂愛生了11個孩子,兩人胼手胝足撐起一個家,但再苦也要助人,兒女身上也流著助人的血液,吳忠男正要享福之際卻病逝,成了父親節來不及表揚的模範父親。
基隆市外勤記者聯誼會理事長呂國寶是吳忠男的第8個孩子,為何不同姓?呂國寶說,他是抽「豬母稅」從母姓。

呂國寶說,父親是家中長子,和是獨生女的母親相戀,愛情不被雙方家人祝福,兩人為愛出走,結婚證書約定要有一個孩子從母姓,兩人婚後孩子一個接一個生,生到老8,外公托夢指定這個孫子也要抽豬母稅,他成了家中第二個從母姓的孩子。

要養一家13口,很不容易,呂國寶說,父親不識字,在崁腳頂魚市場當牛車託運工人,有一次載土石去燒遇到爆炸,右眼被玻璃擊中瞎了,子女都不知道,他也從不在孩子面前喊苦,默默的撐起這個家,並告誡子女只要有一口飯吃,就要記得更困苦的人。

大前年,辦完小妹婚禮後,父親不慎跌倒,健康每下愈況,後來背部又長腫瘤,在醫院進進出出。今年6月,為了激起父親生命鬥志,他們向區公所推薦模範父親,月初審核通過,「爸爸,你要快點好起來,親自去領獎喔!」吳忠男笑著點點頭,但仍不敵病魔,在7月11日去世,得年77歲。

模範父親獎狀已送到家,吳忠男成了來不及表揚的模範父親,呂國寶說,29日父親告別式,他們會把影本火化給父親,告慰父親,也謝謝他留給子女的傳家精神「熱心助人」。

港女吳欣倩:會再來台灣
2015-07-28 07:58:44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香港女大生吳欣倩獲選台東初鹿牧場見習場長遭檢舉非法打工,遭移民署台東專勤隊約談後,昨天她向縣府社會處勞工科說明。業者一貫定調活動是行銷手法,吳女所得是獎金非薪資。吳欣倩說:「10月還會再來台灣」。

台東縣府社會處勞工科科長賴文峰說,據了解後,吳欣倩所謂打工的成分較難認定,主要活動內容都以參訪體驗為主,這幾天下來,業者也都依內容安排體驗行程,吳女也全程參與;訪談紀錄,將送往勞動部,至於是否違法打工?由勞動部做最後裁定。

上星期五被移民署約談,心情低落的吳欣倩,似乎已釋重負,昨天隨牧場人員到社會處勞工科說明。見媒體訪問,開心地說:「這幾天跑很多地方,去看日出、參加豐年祭,還體驗幫馬洗澡,晚上還有烤肉」。

有媒體詢問家人是否得知她在台灣的遭遇?她表示,自己沒有錯,不需父母親知道。

初鹿牧場經理特助黃浚強調,徵選見習場長活動一開始就是定調為體驗活動,屬行銷手法,目地是為牧場未來推出的套裝體驗行程,吳女徵選獲勝所得到的是獎金,不是所謂的薪資,牧場也依法扣掉20%所得,雖然遭移民署約談,但不影響這幾天行程。

今天將搭機離台的吳欣倩說,台灣還是很好的,尤其台東這麼美麗的地方,回香港一定會好好向朋友介紹,10月還會再來的。

校友回饋故鄉 每年捐母校10萬
2015-07-28 07:58:42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旅北經商的企業家許祥和(中),6年來每年都捐善款幫助羅東的學子。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事業有成的汎新企業老闆許祥和,感念年輕時受宜蘭栽培,一心想回饋故鄉,6年來每年都捐贈母校羅東國中、羅東高中共4校各10萬元,由學校直接幫助清寒學生;他說,「每人小小一份力量,集結起來力量就大了。」而能幫助清寒學生,自己感到很快樂。
74歲的許祥和在台北經營汎新企業,早年主要代理日本及歐美進口的彈片合金材料,近年進入工業材料領域,提供高溫耐火斷熱材料及溫度控制材料。

許祥和事業有成,感念年輕時受宜蘭栽培,以往都透過住宜蘭的姐姐及友人、縣議員劉添梧到宜蘭訪視清寒家庭,捐款幫助他們;有一次,他發現捐款給清寒家庭後,父親將錢拿去喝酒,於是決定直接捐款給學校,幫助清寒學生。

昨天上午,他和妻子帶著40萬元,在國立羅東高中捐款給羅高、羅東國中、東光國中及國華國中等4校,每校10萬元;他說,這些錢都由學校直接運用在學生身上。

羅東國中校長張炎輝指出,為確保捐款確實運用在學生身上,學校會組成委員會,由導師提出學生的需求,如畢業旅行費用等,另外也會評估學生的需要,給清寒學生零用錢購買文具材料等。

巨人的階梯
2015-07-28 07:58:51 聯合報 文/張芮瑜
image
圖/張芮瑜
分享貢寮不只有福隆沙灘,內寮山區有一大片使用友善農法耕作的水梯田,美麗的水梯田像是一幅畫。

好客文化會館上棟 依古禮祈福
2015-07-28 07:58:48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在「上棟式」祈福結束後,施工人員在梁上確認木牌將擺放的位置。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花蓮市公所獲客委會補助2202萬元,依日式建築復舊工法翻修市公所後方4棟老舊建物作為「好客文化會館」,昨天上棟,邀請日本高野山真言帰命山無量寺副住職豐田眞彰依古禮祈福,將用於拓展客家文化、產業行銷與提升能見度。
日本習俗,建築物主結構完成時,最後將屋架最上面的棟木即主梁安裝固定時,舉辦「上棟式」,以感謝神明庇佑,並祈求工程順利完工。

image
市公所邀請到日本高野山真言帰命山無量寺副住職豐田眞彰,依古禮祈福。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市長田智宣指出,4棟日式建物興建於西元1935年,當時是法院職員宿舍的「判任官舍」,為完整保存、修復,市公所接受台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的張崑振、符宏仁建築師等兩位文化資產委員的建議,以復舊工法修復。

市公所並請花蓮高農森林科主任謝仁壽協助木料鑑定。他說,4棟老屋子的梁柱都以檜木建造,拋光處理後,還可再使用;而已80年歷史的木料,也為這座老建築增添許多故事與記憶。

好客文化會館即將完工,未來將作為客家社區、社團或喜愛客家文化的民眾公共使用及交流平台,成為行銷客家文創商品的展示空間。

宜蘭好山好水 為何沒有好薪水
2015-07-28 07:58:42 聯合報 本報記者王燕華
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全台各縣市失業、就業狀況,宜蘭失業率3.9%,高於全國平均的3.68%,在全台排名倒數,就業情況十分不理想。國民黨團以這項數據嘲諷縣府招商不力,縣府則以「結構性失業」解釋;但宜蘭的就業問題,絕不只是就業率的高低而已。

「好山好水,但是沒有好薪水」是許多宜蘭勞工長期的心聲。宜蘭縣近年積極發展觀光,旅館一間接著一間蓋,求才廣告一打開,大多數是起薪不高的服務業,有專業技能的家鄉子弟想回鄉陪伴父母,不是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就是薪水和外縣市差了一大截;有網友大嘆,從新竹知名科技廠回宜蘭找工作,職務內容差不多,薪水卻直接對半砍。

利澤、龍德工業區看似完售完租,但不少土地閒置,引起外界「養地」的質疑,就算廠商進駐,提供的也多是低薪的作業員工作,甚至今年初有廠商反映,想調高起薪,竟遭其他業者聯合抵制。民眾大嘆,微薄的薪水根本趕不上飆漲的物價和房價。

就業率有起有伏,宜蘭的就業市場問題,絕不只是多或少了幾個百分點,也不是多辦幾場就業媒合就能解決,在努力對準人才和職缺,提高就業率的同時,縣府有必要督促業者符合勞基法、提供適當薪資水準的工作機會,讓宜蘭就業市場更加健全。

頭城幼兒園併班 挨批趕鴨上架
2015-07-28 07:58:44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頭城報導
宜蘭縣頭城鎮立幼兒園受少子化衝擊,鎮公所整合教學資源,新學期把下埔、頂埔分班併到中崙分班,有家長認為接送不便,向鎮代楊碧村陳情,質疑鎮公所計畫不周詳、便宜行事。鎮長曹乾舜強調,合併後分齡教學並提供交通費補助,教學環境對孩子比較好。

頭城鎮民代表會昨天召開臨時會,鎮代楊碧村質疑鎮公所的幼兒園併班政策。楊碧村表示,大洋地區原本有3個分班,合併後剩1個分班,外傳鎮公所為了節省經費、方便管理,不顧反對,執意要裁併,試辦1年看成效再決定是否繼續維持,明顯就是沒有多方面考量,根本就是「趕鴨子上架」,應該要有配套措施。

曹乾舜說,依據現行法規,部分分班設施不合規定,且教學設備老舊,不敷使用,為讓孩子有較好教學環境「不要輸在起跑點」,把人數不足的分班集中收托,不僅能分齡教學,老師也能依照年齡備課,一舉數得;考量家長接送問題,提供每人每月800至1000元補助。

鎮代林張秀娥認為,補助款還要自行去找車搭,應該設置專車接送比較方便。鎮所表示,有些家長自行接送,為公平起見,都以補助款方式發放,有搭車需求,會幫忙協調;23名併入中崙分班幼童,交通費會補助到畢業。

雨都窮小孩 讀書翻轉人生
2015-07-28 07:58:52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image
陳素芬希望找回老師的熱情,讓每個學生找到自己的方向。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如果有一天,我有這個能力,我一定要伸手拉別人一把」,教育處長陳素芬從小家境困苦,因為恩師的鼓舞,她努力用功讀書,靠教育翻轉人生,一個月前她返鄉接教育處長,也想用教育翻轉更多青年學子的人生。
陳素芬老家在大武崙,父母親務農,有7位兄弟姊妹,她排行最小。她回憶,基隆好山好水,但土壤非常貧瘠,家中種植的瓠瓜、菜瓜都長不大條,橘子更是酸到不行,很少豐收。她每天要走40分鐘的山路才能到小學上課,冬天陰雨綿綿的天氣,非常寒冷。

因為是老么,每天便當總會多一顆荷包蛋,不像哥哥姊姊只能配鹽巴。她每次都很期待爸爸帶著自種的瓠瓜、菜瓜去和別人交換小卷的觸鬚(買不起整隻),媽媽會把小卷鬚炒得很鹹,好下飯。

兒時家境真的太貧困了,她讀武崙國小期間,各種運動舉凡百米、200、400、800、長跑、手球,花式跳繩等,她都盡全力比賽,樣樣皆打進全國。獎牌獎座占據整面牆,她最開心的是,靠比賽還能贏得棉被、電風扇等日用品,為家裡省下一筆開銷。

陳素芬說,有一次她參加全國手球比賽,每個人都要做制服,上衣裙子一套450元,真的很漂亮,但只有她沒錢做制服,當時班導師廖達鵬幫她付了錢,這個恩情她永遠記得。自此她心中就有個想法,「如果有一天,我有這個能力,我一定要幫助別人」。

走過貧困,她明白只有教育才有機會翻轉人生,她一路念到博士,公費赴美專攻老人學,在民間、公務機構服務逾30年,最愛的還是「教育」,返鄉服務,她有比別人更高的使命感。

東部第1大校 四維報到率100%
2015-07-28 07:58:50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四維高中擁有設備新穎齊全的觀光餐飲設施,是餐飲學程學生的最愛。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花蓮縣少子化嚴重衝擊,但四維高中104年新生招生逆勢成長,截至昨天,免試入學與主動報到人數729人,報到率已達核定人數的100%。
另外,四維高中花費1億1千萬元興建的觀光餐飲大樓五和樓,經勞動部核定設置中餐丙級技術士學術科檢定場,學生參加「2015台灣美食展~東區廚藝大賽」、「台灣農讚料理比賽」、「103學年度台灣觀光盃創意餐桌設計布置比賽」及「2015全國高中職遊程設計競賽」等4項競賽,分別拿下3項冠軍、1項亞軍與優勝,成果優異,更受到國三生喜愛,餐飲學程報名人數超過200人,第一時間就爆滿。

四維高中董事長黃英吉重視學生品格教育,推展「三好運動」,陶冶學生品德,讓學生在良好的生活教育下安心讀書,每年締造逾600人錄取國私立大學的升學佳績,而且每年逾200人取得相當於大學程度的乙級技術士證照,今年招生逆勢成長,再度蟬聯東部地區第一大校。

黃英吉感恩家長的肯定,強調會以佛家慈悲心懷,善待這群有緣愛徒,讓他們品德變好,考上大學、取得證照,踏出社會獲得接受接納。
四維高中預計下月13日辦理新生註冊,31日辦理新生訓練,9月1日開學。


失業率最低 和諧花蓮值得慢遊
2015-07-28 07:58:48 聯合報 本報記者 范振和、段鴻裕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今年上半年,花蓮是全台失業率最低的縣市,平均失業率3.5%,顯示縣府推動就業媒合、輔導措施奏效,連大陸上海新聞參訪團都異口同聲說,他們在花蓮發現「另一個和諧台灣」,值得深入慢活體驗。

花蓮縣政府以「國際都會,觀光花蓮」為施政主軸,致力觀光產業與基礎建設,率全國之先跨界整合觀光醫療資源,積極開發醫療養生產業與市場,並推動花蓮與大陸重要城市直航,活化地方產業。

另多次與花蓮縣就業服務站合作舉辦就業徵才,引進廠商與業者在花蓮釋出工作職缺;縣長傅崐萁充當說客大力招商,企業主紛紛在花蓮斥資新建飯店,帶動餐飲、住宿、石藝、特產等產業發展。反觀鄰縣宜蘭,同樣擁有好水好山,卻是失業率最高縣。

上海市台辦新聞處長顧祖華前天率新聞參訪團抵達花蓮,昨天欣賞太魯閣峽谷、太平洋濱的七星潭,也到立川漁場了解黃金蜆等有機農漁業,在原住民熱情歌舞聲中,品嘗在地風味餐,一行人驚嘆:「花蓮好山、好水、好人情,步調迅速的上海大都會沒得比,真的值得慢遊!」

上海新聞參訪團觀察花蓮,發現縣府團隊在傅崐萁引領下,以人文為經、景觀為緯,打造一個族群和諧共榮的「世外桃源」;他們稱讚,失業率全國最低,不是天下掉下來的,六度蟬聯「五星縣長」的榮耀,也不是憑空吹噓而來,他們要回上海宣傳花蓮的美、好,「這是一個無憂的觀光大城!」


木屐椅二胡椅… 社區巧思,請坐!
2015-07-28 07:58:39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五結報導

image
二胡椅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今年童玩節園區內的寰宇市集旁,一眼就可以看到「來坐社區的椅子」,包括大二結文化基金會、結頭份社區、白米社區等7個社區,結合在地文化特色,打造出風格不同的椅子,讓人感受到各社區的巧思。

image
童玩節園區內寰宇市集旁,一眼就可看到「來坐社區的椅子」,7個社區結合在地特色打造富有創意社區椅。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
縣內各社區運用社區環境、傳統工藝、文化等在地元素,結合設計和美學,創造出別具風味的「社區椅」。如以鴨子為主軸的「鴨鴨搖椅」由利澤簡文教促進會製作,利澤簡因多沼澤地形,養鴨產業發達,促進會運用在地特色,用木頭做出3個鴨子造型的搖椅,很受小朋友喜愛。

白米社區透過發展木屐產業進行社區營造,並將「白米木屐館」經營得有聲有色,作品「一步一腳印」為五顏六色的大木屐椅;大興社區發掘社區傳統文化歌仔戲和創作手工二胡,二胡為社區精神象徵和文化資產,因此以二胡為主題,利用南美杉打造出超吸睛的「二胡木椅」。

寰宇市集有各社區的造型藝品介紹和手工藝DIY,民眾到童玩節,不妨到「來坐社區的椅子」走一走,也欣賞各社區的工藝之美。
image 螃蟹椅 記者鍾知君/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