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推「農事服務團」 月入近五萬

2015-07-28 07:54:48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image
勞動部試辦「農事服務團」,協助解決農村缺工的問題。 記者張家樂/攝影
分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最近和南投縣政府社會處長林俊梧會面,希望由縣府社會處試辦「農事服務團」,填補農村人力的不足,只要上工,勞動部每天補貼400元,並投保勞健保,不上工依基本工資計,農事工一個月有近5萬元酬勞。
林俊梧說,農事服務團約有50至120名人力,社會處最近會推出團員招募辦法,55歲以下、健康、肯吃苦的縣民都可以報名,勞動部會安排職農事職訓。

縣長林明溱說,他擔任立委時就要求政府開放農業外勞,解決農村勞力不足問題,但因開放農業外勞,牽扯層面很多,政府一直沒有開放的時間表,「農事服務團」若能順利上路,不失為好辦法。

南投縣是典型農業縣,不論是稻農、果農或茶農,都常為農村人力不足所苦,政府又不輕易開放農業外勞,很多老農都在苦撐。 不少農民認為,若縣府的農事服務團上路,只要農村欠缺人力,不論是播種、插秧、施肥、噴藥、除草和採收等,農事服務團都可以派出人力支援,多少可減輕農民的負擔。

林俊梧說,農事服務團比照目前農事人力的行情,一天工資1500元,只要上工,勞動部再補貼每人400元,沒有上工的部分,有勞基法的基本工資,政府還替農事工加入勞健保。

以一名農事工每月上工22天計算,基本所得就有4萬1000元,還有8天周休日,再加上勞工基本工資約5000元,加總起來一個月的酬勞接近5萬元。

林俊梧說,這樣的行情實在很誘人,只是不論是水稻田除草、果園施肥採果或採茶管理,都要忍受烈日酷寒,是很粗重的工作,要組成一支百人的農事服務團頗具難度。

賴家胖卡車 愛與美味 送進偏鄉
2015-07-28 07:59:53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八德報導

image
賴雪芬(左)帶著兩個女兒與丈夫,全家開著胖卡做公益,從中獲得比付出還多。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33歲賴雪芬熱愛參與公益,擔任桃園市八德區私立天使發展中心公關,當得知花蓮秀林鄉小太陽學堂嚴重缺乏生活物資與金援,一家人商量後,上網募集,並開著圓夢胖卡車,載著大家的愛心,送愛到花蓮。
雖然物資募集時間短促,但早已將賴雪芬家的胖卡車,塞滿生活物資、奶瓶、童裝、文具用品、罐頭、香皂等清潔用品,還有熱心小菩提社團集資一萬元,無論如何都要她幫忙攜帶過去,「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賴雪芬說,原本購買胖卡車純粹承接姑姑拿手的鴨肉烤餅,一圓餐車夢想,但熱愛公益的他們陸續接到企業與個人捐贈待用餐點,連「樂活新八德」社團也不落人後,陸續認購美味鴨肉烤餅,未來將送進偏鄉小學讓師生享用。

賴雪芬一家人也說,警消人員相當辛苦,未來將採快閃方式,不定時將現做烤鴨夾餅,免費慰勞人民保母。對她們的作法,深受販售衣服朋友認同,也捐贈多袋童裝作為愛心待用,讓賴雪芬一家人決定,將開著胖卡車,載著愛心、物資、待用烤鴨夾餅,全台走透透。

賴雪芬9歲大女兒「小蘋果」首次到偏鄉, 看到偏鄉小太陽學堂教室為露天半開放式,學生上課時必須忍受風吹日曬,連所用桌椅都殘破不堪,更加珍惜現在的生活。賴雪芬表示,讓小孩參與父母的公益活動,不僅身教重於言教,還能讓小孩從小參與,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巨人森林」檳榔樹長山藥
2015-07-28 08:00:03 聯合報 文/呂慧瑜

image
嘉義縣竹崎鄉山藥農夫林宜成,原本種植30年檳榔樹,5年前有感於檳榔對人體有害,轉而從日本引進山藥「刺蜜薯」種植;山藥外型長滿3公分長刺,處理過程繁雜,較少人種植。6分地約有350多棵檳榔樹,讓山藥刺蜜薯攀藤,形成「巨人森林」特殊景觀。 圖/呂慧瑜
分享嘉義縣竹崎鄉山藥農夫林宜成,原本種植30年檳榔樹,5年前有感於檳榔對人體有害,轉而從日本引進山藥「刺蜜薯」種植;山藥外型長滿3公分長刺,處理過程繁雜,較少人種植。6分地約有350多棵檳榔樹,讓山藥刺蜜薯攀藤,形成「巨人森林」特殊景觀。
林宜成表示,當藤蔓爬得越高,地底下的山藥就吸收更多養分,1年僅在元月收成1次,山藥口感吃起來Q彈綿密香甜。查詢相關訊息可上網打關鍵字「林宜成有機農場」搜尋。

筍季遊筍寮 聽竹山舊事
2015-07-28 08:00:00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image
王浩一(戴灰帽者)告訴青年筍寮歷史,並說明怎麼用筍灶煮製竹筍。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麻竹筍進入產季,南投縣竹山鎮田家樂社區整修完成「三間筍寮」,遊客透過深度遊程,由社區耆老教導製作酸筍絲、筍乾或竹編製品,更邀請當地遊子王浩一分享對竹山的農村記憶。
竹山鎮公所文化觀光課員吳曉恬說,筍寮是老祖先的智慧,趁筍季搭配竣工後筍寮,把竹產業到筍料理串連成「竹風捉影」的活動,讓民眾走入竹林實地了解,同步進行拍攝後製,未來將在竹山文化園區展出,再現筍農舊時生活。

竹山鎮曾是國內產竹重鎮,過去因交通不便,筍農在竹林旁搭建筍寮,方便竹筍加工貯放,鎮內筍寮林立,隨道路開通,車輛載送便利,筍寮漸被汰除。

田家樂居民為保留舊有筍文化,依古法重新復建,公所也協助推廣並紀錄。

在地青年劉庭卉說,從傳統竹編筍圈和石板筍櫃就能看出先人智慧。

來自台中的陳品媛則說,居民修建筍寮承續歷史產業,讓更多人親身體驗最原始且珍貴的過去。

「彷彿看見筍鎮榮景再現。」田家樂社區83歲耆老林如淵說,過去每到筍季,筍寮擠滿農民分工剝殼清洗、煮筍醃製等,沒落後已不復見;沒想到,還能見到筍寮擠滿人,自己還跟青年對談和教煮筍,由衷期盼筍文化能繼續傳承。

知名作家王浩一受邀返鄉擔任講師,盼透過經驗交流和實作,重振竹產業文化之美。

爺奶守護家園 樹下里成美麗景點
2015-07-28 07:59:58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image
打掃當運動 新竹市樹下里一群平均年齡70歲的志工們,固定修剪花草和掃落葉,守護社區更美麗。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自己的社區自己掃!」新竹市樹下里一群平均年齡70多歲的爺爺奶奶們,當志工10多年,把整理社區環境當成運動,更讓竹香南路成為新竹市乾淨且舒服的優美道路。
樹下里社區從民國93年連續8年參與林務局推動的「社區植樹綠美化活動」,並認養客雅溪南岸、竹香南路旁閒置空地,長約2.3公里的河岸線,打造出「河岸千株林木風光」的景點,被「天下雜誌」列入全國319微笑故鄉的參觀景點。

樹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漢章說,不少里民每天清晨或午後在竹香南路散步,里民們自主打掃竹香南路,風雨無阻,把竹香南路當成自己的家園,有時還掃到其他里,里民們都笑說「散步地方要乾淨,把竹香南路變乾淨很有成就感。」

不少志工定期清掃環境,定期澆灌修剪樹木,打掃落葉等維持週遭環境整潔。志工們異口同聲說,把打掃當成運動,流汗也很快樂,且維護社區不只是環保局的責任,自己的社區更應該自己掃。

黃漢章指出,這群志工們平均年齡70多歲,也有80多歲志工一起打掃,為避免高齡老人家太累,還特別提醒不用參與,沒想到志工抗議,直說「我身體力壯,還可以打掃服務社區」,讓他相當感動。

為了有效凝聚號召動員,黃漢章透露志工隊都是透過LINE來發送訊息,不少銀髮族也在社區中學習使用電腦和智慧型手機,讓資訊更為流通。

里長吳國亮說,感謝樹下里環保志工隊風雨無阻維護里內環境,打造樹下里成為美麗的社區。

「老獅仔」手製包 設計一手包
2015-07-28 07:59:56 聯合報 文/宋柏誼

image
外號「老獅仔」的巫敏進擅長製作手工包包,在大甲地區很出名,設計圖不假他人之手,為客人量身訂做理想包包;他曾創作「一帆風順」布包,以海洋守護神大甲媽為主題,款式受到「少年仔」喜愛。他強調,看到客人拿到成品的興奮與開心,讓他能堅持做下去。 圖/宋柏誼
分享外號「老獅仔」的巫敏進擅長製作手工包包,在大甲地區很出名,設計圖不假他人之手,為客人量身訂做理想包包;他曾創作「一帆風順」布包,以海洋守護神大甲媽為主題,款式受到「少年仔」喜愛。他強調,看到客人拿到成品的興奮與開心,讓他能堅持做下去。

開火車變拍火車 他重拾導演夢
2015-07-28 07:59:51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豐原報導

image
資深火車駕駛劉坤秀退休後,改拍火車紀錄片,不變的是對鐵道的熱愛。 圖/劉坤秀提供
分享78歲劉坤秀大半輩子擔任台鐵火車駕駛,也是碩果僅存的末代蒸汽火車司機,他退休後重拾心中的導演夢,用相機和攝影機記錄火車,他還報名導演訓練課程,希望拍出心中的理想影片。
image
資深火車駕駛劉坤秀(圖)退休後,改拍火車紀錄片,不變的是對鐵道的熱愛。 圖,記者程遠述攝
分享
劉坤秀在20歲就進入台鐵,從負責加煤炭的「司爐」,一路爬到火車駕駛;他在57歲退休後,轉身實踐導演夢。劉坤秀表示,從開火車變成拍火車,背著相機、攝影機,足跡遍布三義到后里舊山線,記錄下火車開動的每個瞬間,試圖找回老火車和民眾的緊密連結。

劉坤秀開過各式火車,復興號、莒光號、電聯車都上手,獲得台鐵「榮譽駕駛」肯定;如今改為拍火車,他強調,拍過數千張照片,與開火車的風景截然不同,無論是隧道、瀑布還是月台,「比開車看到的美多了」。他17年前就以東勢支線為主題,拍下44分鐘「戀戀東勢」紀錄片,手法雖然粗糙,但有素人完成的成就感。

紀錄片導演李佳懷說,劉坤秀沒受過正式攝影訓練,但特殊的工作經驗,讓他特別熟悉火車,拍出的影片、照片有自己的獨特視角。劉坤秀笑說,他是起步較晚的「老」導演,將來計畫拍更多紀錄片,用鏡頭寫下陪伴自己多年的鐵道歷史。

吃垃圾的鮟鱇魚…你敢吃?
2015-07-28 08:00:01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image
二信高中廣設科抱回三獎,「鮟鱇魚」吃垃圾奪全國第三,同學笑開懷。 記者張芮瑜/翻攝
分享漁業署主辦的2015世界海洋日海洋廢棄物藝術創作競賽,二信高中廣設科抱回第3名和2件佳作,表現出色,消息傳回學校,獲獎同學互道恭喜,師生分享得獎榮耀與喜悅。
二信高中廣設科總共有3件作品得獎,其中「鮟鱇魚」作品,由三年孝班陳曦、樂芯瑜、張淳涵、蘇子軒、吳政毅5位同學共同完成,以深海魚「鮟鱇魚」為主題,用鮟鱇魚吃垃圾的畫面,警惕人類必須保護海洋不受汙染,否則捕獲深海的鮟鱇魚,有可能只剩下垃圾可以食用,合乎「友善海洋,多做少塑」的主題,深獲評審青睞,勇奪全國第3名。

另外,由二信高中廣設科三年孝班莊裔羚、賴廷瑄、朱映璇、張佳靖4位同學共同完成的「海中守護神」,用曾經是海中最大的生物「長頸龍」,背上附著垃圾,尾巴也受到破碎漁網的牽連,警惕民眾要多保護海洋。

同樣獲得佳作的「可愛的豬魚—波比」由二信高中廣設科三年孝班許佳函、偕廷瑄、呂媁涵、林孟臻4人完成。

以漂流木及釣客殘留的垃圾為材料,希望人們看到這隻肚子裡面充滿垃圾的可愛豬魚,停止亂丟垃圾及汙染海洋環境等行為。

壽山國小夏令營 用樂高蓋寺廟
2015-07-28 07:59:59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龜山報導

image
壽山國小學生用積木拼出國定三級古蹟壽山巖,別具特色。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暑假到,各類夏令營紛紛登場,龜山區壽山國小「夏日樂學」夏令營,學生到臨近三級古蹟壽山巖觀音寺,速寫廟宇建築特色,再用樂高積木拼湊出心目中的壽山巖,積木色彩多樣,為廟宇增添另番風味。
壽山國小開辦10天夏令營,課程設計從自然科學、風土民情、傳統技藝到建築,十分多元。教務主任曾昱豪昨天帶著11名學生到壽山巖,從建造歷史、結構到寺廟文化一一介紹。

學生劉姵萱說,在廟宇外常見石獅子,卻從未留意擺放位置,「公獅擺左邊、母獅擺右邊」是受到傳統男尊女卑觀念,左邊大位、右邊小的原因;寺廟第一道迎賓門稱作「山門」,寺廟正中央的門稱為「山川門」,以前走馬看花看廟宇,現才發現其中蘊藏這麼多學問。

「這些都是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曾昱豪說,實地走訪,讓學生畫出山門、石獅、山川門、龍柱和屋簷廟宇建築特色,再用積木分成5組組裝,加深學生對傳統文化印象,「課本內容容易忘記,實際體驗卻讓人難忘」。

桌面當鼓… 太鼓隊練得開心


壽山國小3年前成立太鼓隊,藉著每次校外演出,提升學生膽識,校長薛淑芬說,每次看見他們打鼓神情,都能感受孩子正在「長大」。

壽山國小占地不到一公頃,站在校門口,能一眼望盡校園,薛淑芬說,校園地處市郊,家長把孩子往市區送,校園人數從最多700人,驟減到現剩下13個班級、290名學生。

薛淑芬說,打鼓入門門檻低,指導老師以「大象」、「老虎」動物口訣,方便學生記憶,打太鼓還能訓練專注力讓學生接觸不同樂器,推廣成學校特色。 受限校地,校園裡頭沒有多餘場地,每周一次打鼓課程都在操場練習,若遇到雨天,20多個學生擠在教室練習,萬一無場地練鼓,學生則把桌面當成鼓,敲打節奏練習,雖然很克難,學生卻練得很「開心」。

訓導主任王淑芬說,太鼓隊缺少經費,把寬鬆的籃球隊服當成隊服,太鼓隊假日受邀到外演出,每回外出,運鼓、載人都得靠家長合力協助才得成行。

薛淑芬說,孩子很珍惜打鼓機會,更擔心功課不好被下「禁鼓令」,大夥努力念書,向父母證明「會念書,也會打鼓」。

老寮田野調查營隊 學員豐收
2015-07-28 07:59:57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image
老寮承辦社企流「連結在地,創新設計」苗栗大南埔地區的田野調查營隊,學員找資料、文獻考察,直到夜晚也持續討論文獻資訊。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苗栗縣南庄鄉「老寮Hostel」與「社企流草地學院」今年暑假,合作辦理「連結在地,創新設計」苗栗大南埔地區的田野調查營隊,學員大量文獻考察、實地探訪調查,希望找出農村再造或產業文化復興的契機與方案。
營隊22日起4天,18名學員必須到圖書館尋找大量資料,晚上還要討論文獻,例如賽夏、泰雅族與客家人面對藤蔓、竹子的文化差異等,此外,也到早市買菜,晚餐時間體驗當地菜色,還邀請到金曲獎得主羅思容演唱,美聲舒緩學員的辛勞。

4天的營隊成果報告昨天出爐,許多學員提出結合地方文化的遊程或產品,例如考察向天湖的學員提出以賽夏族束口袋改良的收納包,運用有結合、自強意涵的黃藤編織技術鋪底,增加負重強度,再加上風、雷、日等傳統元素符號及紅、黑、白線條,最後附上故事卡,完成推廣地方文化的紀念商品。

老寮下月中旬預計協辦另一個田野調查營隊,歡迎有願意投入地方產業文化,或對苗栗深度旅遊規畫、農村體驗、農情調查、返鄉創業、在地農創產品等議題有興趣者參加,電洽0963-937030。

竹田美崙村壁畫夯 老夫子也加入
2015-07-28 07:59:54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縣長潘孟安是老夫子粉絲,在老夫子壁畫前,他還學起大番薯的姿態,趣味橫生。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屏東縣竹田鄉美崙村自從去年三合院主人邱錦蘭找來畫家畫出歐風壁畫後,接著對門的「老夫子」作者岳母家,也請同位畫家畫上老夫子壁畫,使得此地一下成了新興景點,今年單車旅遊季,就特別把美崙村納入。
「老夫子呀」!看到生動的老夫躍然於鄉間老厝的牆壁上,許多老夫子的粉絲,說什麼也要靠牆拍張照,再怡然欣賞美崙村的幽靜,村長邱增輝說:「現在只要假日,就有遊客造訪,美崙村確實熱鬧了!」

美崙村的壁畫點子其實來自村民邱錦蘭的三合院,長年旅居瓜地馬拉的邱錦蘭,去年回家鄉後,隨即找來在地的畫家廖長生,在三合院的大牆上打造歐風壁畫,原本只是想自得其樂,沒有想到一炮而紅。

邱錦蘭對門鄰居正是漫畫「老夫子」第二代作者王澤的岳母家,王澤岳母邱曾雪英今年已85歲,美化社區不落人後,她先是取得王澤的授權,再找畫家廖長生出馬,就在自家圍牆上畫上栩栩如生的老夫子。

image
竹田鄉美崙村因生動壁畫而成當紅景點,常有遊客造訪。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特別的是,這一股壁畫風一家影響一家,如今有4、5家加入,讓美崙村繽紛亮麗,現在連隔壁的二崙村也畫出9幅壁畫,逐漸成為屏東客家庄新亮點。

漫畫「老夫子」是由王澤的父親王家禧所創,後來王澤接手創作;邱曾雪英透露,下個月8日父親節,王澤會親自南下,到時候老夫子壁畫將更有看頭。

「我就是看老夫子長大的呀」,縣長潘孟安昨天拜訪美崙村時透露,自己從小就是老夫子的粉絲,看到老夫子的壁畫,他不但開心點名老夫子的同伴,還自嘲中廣身材已成了「大番薯」。

潘孟安表示,縣府正積極尋找有活力的漁港或社區積極改造,以凸顯地方特色,美崙村的美麗壁畫正是社區活力的展現。
image 邱錦蘭請畫家妝點自家三合院的牆壁,未料這幅歐風壁畫成為客庄當紅景點。 記者翁禎霞/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