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跨縣市照護合作 善用社工
2015-07-28 02:28:39 聯合報 王秀燕/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助理教授(台中市)
八仙塵爆滿月,聯合報昨天報導「一病患一社工,幫多少爸媽撐下去」及「政府的五件事,要拉高到中央層次」,想必曾經歷過災變的人,定心有所感。

八仙塵爆讓我想起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地震,當時,許多社工員在天搖地動驚嚇中出勤,接著最大的考驗就是家庭生活重建,協助與陪伴每個受災家庭度過漫長的重建之路,八仙塵爆亦不例外。

災變的實務現場,除救災、醫護人員外,社會工作者是和家屬接觸最頻繁的人物之一,每每看到一張張倉惶失措臉孔,家屬的悲悽、無助、倖存者的恐懼,如何讓他們穩定下來,對所有第一線社工而言,是專業的工作之一;雖然對社會工作者而言壓力不小,但也不會缺席,因為社會工作是個高度服務承諾的行業。

在這個受傷人數最多的意外事件,家屬呈現無助、混亂、焦慮、震驚、煩躁等,已影響家庭日常生活功能運作,家屬一再哭喊「政府一定要幫我!」無助感到了極點,痛苦、焦急的臉一再呈現,讓人心痛。這是人數多、跨多個縣市的事件,需要社工主動一一進行關懷訪視及個案管理,新北市政府要獨力做到深入服務有其限制。

因此,「政府的五件事,要拉高到中央層次」其中第四件的「建立一人一案長期陪伴機制,協助病家心理撫慰、各項補助申請、後續照顧」等,需要中央統籌落實跨縣巿合作,擬定周延計畫,才可讓在地縣市社工主動、定期執行,在生活重建中陪伴,提供一對一的深入服務。

相互合作才能持久,也才能真的協助這些家庭,爆炸案後家長為了照顧孩子,已讓他們焦頭爛額,如果有一對一的服務為他們協調、整合、評估等,是否可以減輕壓力?台灣並不是沒有跨縣市的合作經驗,九二一震災時台中縣受創嚴重,高雄縣、市等社工協助台中縣執行關懷訪視及家庭服務;八八水災時沒受災的台中縣社工馬上支援、台中市捐助受災小學興建圖書館;高雄氣爆台中市主動協助募款等。沒有黨派、縣市之分,所有人只求可為受傷者盡最大力量。

在重大災難與生活重建中,社工運用助人的專業,陪伴無數家庭走過風暴期,這些豐富經驗需要被統籌運用,才能把這些寶貴人力資源用在最需要的家庭身上。

意外事件後,所有受傷者的受傷程度、家庭狀況等都需要分類,短期內給予不同的、及時的協助,接下來的就醫、就學、工作、復健、就養、心理輔導與家庭支持、申請補助等,需要有一套完整與跨單位的合作計畫,才能讓受傷者所屬的縣市社會工作者提供就近性完整、深入的服務,不會因縣市不同而有所不同。

在歷次重大災害中,社會工作人員一直是救災與災後生活重建的重要成員、是永不缺席的角色。期待這次社會工作再度扮演守護這些孩子及受害家庭的重要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