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爭議/「星際效應」的課綱之爭
2015-07-28 02:28:39 聯合報 林育誠/教(台南)
科幻大片「星際效應」有個橋段非常有趣,男主角庫柏的女兒默菲帶著記載登陸月球的「舊時代」課本到學校跟同學分享,男主角因此被校方約談,學校強調「舊時代」課本對太空時代發展的描述是錯的,應該以人類未曾探索太空論調的「現行」聯邦修正版才是對的。曾為飛行員的庫柏反問老師:「你不相信人類上過月球?」老師回答:「登陸月球是出色的宣傳手法,迫使蘇聯耗費大量資源製造那些無用機器導致破產,現在應該教學生認識地球而不是離開地球的神話!」結果默菲被禁學,以免繼續向同學宣傳「異端邪說」。

以上劇情正好反映義大利歷史學家克羅齊的名言:「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詮釋歷史本有不同面相,只是看哪種詮釋方式最能被當代價值觀接受。可是歷史真相永遠都只有一個,很多真相都在特定的歷史詮釋角度下被淡化、抹滅甚至扭曲。不過隨著男主角庫柏駕著太空船升空,相信哪個版本課本內容是正確的,在觀眾心目中早已有答案。

目前,新舊課綱牽涉到的台灣歷史定位及國家認同,史實詮釋受到台獨親日角度及大中華觀點的激烈拉扯。要把下一代教育成忽視與大陸在歷史及文化連結的「台灣人」,還是教育成認同與大陸血脈相承的「中華民族」?此時我腦海中就浮出「賽德克.巴萊」中莫那魯道對花崗一郎提出的問題:「你將來要進日本人的神社,還是我們賽德克祖靈的家?」以及花岡一郎切腹的遺言:「我們到底該是日本天皇的子民,還是賽德克祖靈的子孫?」

原住民是居住在台灣這片土地的真正主人,那麼原住民的歷史是不是也該大量放入課綱中?原住民也曾遭受本省人的欺負與迫害,致使生存空間被壓迫到中央山脈,甚至還有本省人將原住民做成番膏、番肉及番下水等人肉料理的史實,是否也該寫入課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