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蔡主席誓言改正什麼?
2015-07-28 02:28:38 聯合報 聯合筆記/游其昌
當反課綱學生闖入教育部,教育部長吳思華決定對學生提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馬上偕十三縣市首長發表聲明,要求教育部向社會道歉,並不得對學生提告。挾諸侯以令中央,真正氣勢逼人。

蔡主席更擺明了說,如馬政府仍執迷不悟,那改正爭議課綱,讓教育擺脫政治干擾,將會是下一任政府的責任。「我們誓言扛下責任,絕不逃避」。

換句話說,蔡主席的意思是,即使教育部要在八月推新課綱,已經是準執政黨的民進黨,「誓言」要將課綱給改回來,以「擺脫政治的干擾」。

要改什麼呢?把「光復」給改為「接收」,把日本「殖民」台灣,「侵略」字眼給刪掉,把學者質疑的「去台灣化」陳述,改為「去中華民國化」,不說「中國大陸」,只說「中國」,這才是「負責任的改正」,是嗎?

年輕人的可愛,在直白不虛矯,絕不會像大人般謊話連篇。當學生在抗議教育部時,一個個觸目驚心的口號是「汝思華,我愛台」、「中華民國滾回中國」、「我支持台獨」,而不是針對課綱實質內容的論理較勁時,不禁讓人要問,到底是誰在「洗腦」?是教育部還沒實施的歷史課綱呢?還是那些信口開河,亂指課綱刪二二八,改內容成「我國最高峰是喜馬拉雅山」的老師呢?抑或是蠱惑動員這些孩子上街頭的政客呢?

再論是誰在政治干擾教育,民進黨執政時,教育部長杜正勝主張「同心圓史觀」,歷史「去中國化」的修改還少了嗎?這次課綱爭議的焦點,一言以蔽之,就是「台獨史觀」與「中華民國史觀」的爭執,這已經不是客觀學術議題,而是政治信仰的行動問題,「改正」的本身,就是政治力介入教育。蔡主席還沒執政,就這麼大張旗鼓地要「改正」,那就說清楚民進黨主張的政治正確是什麼,是「去中華民國」,是「唯台獨是瞻」的走向嗎?

如果是,那蔡主席口口聲聲的「維持現狀」又是什麼?是只要有「中華民國」之名借殼上市,行台灣獨立之實嗎?還是李登輝前總統在日本說的,就是「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連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都不必提了?連課綱都要錙銖必較地「負責任的改正」,何況其他重大國政,怎可以不改弦更張?既然如此,蔡主席的「維持現狀」終究是張騙取選票的空頭支票而已。

更值得玩味的是,在台灣,抗爭的孩子們為課綱裡的日本「委屈」抱不平,李登輝根本是跑到日本人面前遙相呼應,感謝日本對台統治,大談他如何在總統內任「去中國化」,用「國統綱領」騙了國民黨內的保守派,也騙了中共,讓「有主體性的新時代台灣人」取代「中華民國」的外來政權。李登輝以中華民國總統之尊反中華民國,以國民黨主席之尊弄垮國民黨,也算是舉世罕見奇葩。有李前總統這樣的政治導師,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論」還能有信用,還能問心無愧,宣誓當個「遵守憲法,盡忠職守,保衛國家,無負國民付託」的中華民國總統嗎?李登輝說,一切等明年一月十六日,等什麼?等蔡主席撕毀維持現狀說的「改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