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蕙曲曲寫實 撫慰社會人心

2015-07-28 02:28:39 聯合報 簡麗賢/高中教師(台北市)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江蕙」的「江蕙現象」,可以述說台灣社會時代的故事。

一首「半醉半清醒」,撫慰不懂中文的紐西蘭朋友費爾的思子之情;「惜別的海岸」慰藉離鄉背井的心靈與初探愛情的酸澀;「酒後的心聲」唱出不少男女苦悶的象徵和滄桑的時代感;「家後」不只是阿嬤和媽媽的心情,更是四、五○年代或更近的婦女心聲,幽怨又堅忍,內斂得讓人心疼,間接點出「把孩子磨大,把自己磨老」的歲月滄桑感。周杰倫參與創作的「落雨聲」,道盡為人子女「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感嘆,讓失怙失恃的男女邊唱邊掉淚,可以說是最好的「孝順」教材,不必高談闊論行孝,只需唱出「落雨聲」,及時行孝盡在不言中;而「甲你攬牢牢」已是全民守護台灣的暖心曲。

杜甫是社會寫實詩人,詩句「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言簡意賅道盡貧富不均的社會現象;而江蕙以動人肺腑的閩南語歌曲撫慰社會人心,詩與歌可說異曲同工,同樣反映時代的背景。

感謝江蕙,唱出市井小民的心聲,讓我們不孤單,期待新一代歌者以您為典範,為台灣閩南語歌曲注入新聲,唱出新時代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