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傳藝遇上文創 孵出新文化
2015-07-27 01:22:43 聯合報 翁煙源/藝術工作者(宜蘭市)
看了昨天「頭城喚醒堂,耕耘在地文創」一文,思及日前遇到一位年輕人,念的是設計科系,恰聊及喚醒堂的扶鸞,其對常民文化生活有興趣頗不容易,在民間信仰中也許存有些迷信,但不執迷,也可能從其中尋求靈感,孕育出新的文化。

兩天前也有一位念工業設計的女生,跟我聊及她曾參與宜蘭市碧霞宮的廟會活動,與年輕人的文創市集結合,本以為會格格不入,結果廟方年長者竟會結合版畫與彩繪刺青(因主祀岳飛,岳母在其背刺「精忠報國」),雙方配合得不錯。

碧霞宮背鄰的楊士芳紀念林園,也常有小農與文創市集活動,附近鄂王社區的營造,更吸引不少年輕人參訪;還有一位外地來落腳的女生,說要跟老藝師學蓪草花(今老藝師已仙逝);而宜蘭舊城不少百工店面,也是由年輕人參與規畫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