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思考 就會有自己課綱

2015-07-27 01:22:41 聯合報 馮丹妮/教(台北市)

怎樣的課綱才是對學生有益、才是歷史的真相,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但與其爭論什麼樣的課綱才是正確的,筆者更重視學生的思考能力。

如果學生能培養出獨立思考的能力,自己查詢資訊的能力,就算課綱怎麼改,都會因為學生獨立思考而有自己的看法;而這卻是台灣最缺乏的,因為我們太依賴課本的標準答案。真實的世界與想法必須是學生去大量體驗、閱讀後,自己思考消化出來的東西,課本及老師的講課只是帶給學生好奇的引子,並不是標準答案。

我們的教育始終缺少討論、思考和激辯的過程,因為我們都太重視答案了,但真實世界常常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就連我們小時候學習的九大行星都在後來改了,最小基本粒子中子、質子也在科技進步下改變。我們應該更重視學生自己思考找答案的能力,如此那課綱是照什麼人的思想所改,似乎也沒有那麼重要了,因為,我們會找到自己版本的課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