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攜手六都 整合交通大數據
2015-07-25 02:46:16 聯合報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

交通部「大數據應用在交通服務」論壇,交通部長陳建宇(左四)與六都交通局長共同宣示,中央、地方一起運用大數據。 記者屠惠剛/攝影
分享大數據時代來臨,交通部昨邀六都交通局長對談,各都無不喊出想用大數據,但苦於要不到台鐵、高鐵、飛機等交通轉乘資訊,盼中央將資訊下放地方運用。
交通部長陳建宇承諾,中央將與地方合作,成立數據科學顧問團隊,未來透過大數據整合、分析、跨域分享和運用,將可解決交通路網瓶頸、提升公共運輸效率、降低交通事故傷亡。

交通部運研所昨舉辦「大數據應用在交通服務」論壇。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台中市砸很多錢,至今市區公車使用率僅百分之三點七,許多路線根本沒人搭,還有民代要求在偏遠區域增站;若能結合大數據分析,市府就能不用花冤枉錢,重新檢討、規畫現有的兩百多條公車路線,更貼近市民需求。

台南市交通局長張正源也說,大數據的資訊分享很重要,台南市每年的公車即時資訊和Google合作,一年要價一百萬,且愈來愈貴,就連台南市長賴清德也曾擔心運用大數據是一個錢坑。

張正源建議,從中央到地方,都可從大數據找到商業運作模式,不要讓政府陷入花錢無止盡的黑洞。

台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直言,她最不滿政府要做智慧交通整合,卻任由各縣市「各做各的」,最終系統都無法通用,「後來都在內耗,我們就沒有明天」。她建議車輛管理只要用單一系統,從上路、停車採eTag付費和管理;市區公共運輸則只採一張電子票證,所有資訊和消費行為等都可整合在手機。

陳建宇說,未來大數據整合,將可改善客運業經營模式、公車路線效率,以改善交通路網瓶頸,提供用路人最短的旅行時間,還可研擬策略,降低車禍死傷人數。

中央將由運研所擔任領頭羊,與六都合作,以「北北基桃」、「中彰投」、「南高屏」等生活圈概念建資訊平台,未來打造市民交通資訊。也可培育資訊、統計、交通等人才,進行大數據分析。

國道5號交通平台 車潮e指通
2015-07-25 02:46:17 聯合報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
國道五號每逢連假必陷入塞車夢魘。交通部運研所表示,未來應運用大數據資料,建立起類似天氣預報的「每天交通預報」和「每小時交通預警機制」,逢連假公布尖峰時段、鐵路客運售票量、熱門景點的停車狀況等,讓用路人提前避開及規畫。

交通部為解決國五疏運,前陣子曾拋出「車牌單雙號分流」。不過,根據高公局統計,國五周末旅次幾乎有半數來自台北都會區,且單日來回高達百分之七十五;若採車牌分流制,分流限時長短成為關鍵,從台北去宜蘭的單號車當天恐回不來,長遠看來並非最好的解決辦法。

運研所運計組長蘇振維表示,蒐集北宜交通特性、觀光遊憩、天氣、網路輿情等資料後發現,國五壅塞程度嚴重出現在連續假期都晴天,和周休二日連日雨後放晴兩種情況,若是連假加上連雨後放晴,國五就特別塞。

蘇振維說,運研所與高公局、宜蘭縣政府正在研究建立大數據平台,連結國道、省道、台鐵、停車場、觀光景點,分析歷史資料及季節、天氣、活動型態,可提供北宜每天的「交通預報」。資訊包括去返程的尖峰時段、鐵路客運售票量、國五車況預報、觀光景點停車場空車率等,以分散尖峰時刻車潮。

蘇振維說,平台預估三至五年可以完成,透過數據累積、分析,進一步建立「交通預警機制」,每小時透過手機App推播,提醒民眾車況、遊、停車場即將滿場等訊息。

ETC使用率94% 大數據利器
2015-07-25 02:46:18 聯合報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
過去是「國要富,先做路」,現在是「智慧城市,要先有智慧交通」。台灣ETC使用率達百分之九十四,為全球之冠,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表示,這樣的高普及率提供利基,可進一步發展個人化交通服務;如透過eTag繳停車費、加油、交通預報管理等。

台灣是全球第一個全路網採電子計程收費的國家,今年eTag得到國際隧道及收費公路協會(IBTTA)頒發世界公路界的奧斯卡獎,還入圍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包括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國家,乃至中東、歐洲各國爭相來台取經。

張永昌說,目前最熱門、也是最可行的運用,就是使用eTag付費停車,ETC蒐集全國六百卅萬輛車的資訊,透過eTag感知技術,從手機了解當下有哪些停車場,以及路邊停車格還有多少空格,繳停車費也可用eTag扣款。

此外,ETC建立的大量數據,還可做到危險地區的車輛管理。例如日前北部地區午後暴雨,造成雙北地區大淹水,如果運用大數據,未來民眾在上路前,先收到警告淹水路況的通知。

張永昌說,過去每當颱風襲台,民眾忙著聽廣播、看電視、上網查災情,未來只要經由一封簡訊、App推播,就可獲得資訊避開危險路段,要淹水時立刻移車位。

張永昌籲,政府應帶頭運用ETC累積而得的大數據,結合陸海空資訊,延伸成「六都航空城」智慧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