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到更早遺址 蘇花改通車恐後延
2015-07-24 02:44:29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段鴻裕、徐庭揚、游婉琪/連線報導

二次文化層出土文物包括青銅刀柄及青銅器等,還有帶紋飾的金箔片。 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分享攸關花蓮對外交通的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施工單位今年六月在宜蘭南澳工地漢本遺址,又挖到更早期的二次文化層,蘇花改預計一○七年完工通車期限,勢必又得往後延。
花蓮民眾對感蘇花改工期被迫展延感到失望,副縣長徐祥明表示,只能尊重法律對古蹟保存的規定,但希望還是能儘量在最短的時間完工。

蘇花改工程處表示,考古人員目前已經處理超過一百具的墓葬,漢本遺址從二○一二發掘至今將近三年,挖掘人員已是熟練老手,但還是無法達到工程單位要求期限,考量到文化資產保存,「施工進度也不得不放慢腳步」。

負責考古的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說,第一文化層耗時三年挖掘,第二文化層深度達八到十米,恐費得花兩倍時間才能完成。

不少民眾質疑蘇花改工程處為工程延後找藉口,花蓮縣民更批評根本是「蘇花歷史考古工程處」、「挖到一次就要停工一次,何時才能通車?」

蘇澳鎮長陳金麟表示,重大工程遇到環保或文化資產都會造成很大的衝擊,假日蘇澳塞車嚴重,鎮民對蘇花改通車期盼已久,保護文化資產不能作為工程延宕的藉口。

蘇花改工程處處長邵厚潔說,原本環境影響評估是一次文化層,現在挖到第二層,蘇花改因為文化層挖掘慢下來,但尊重中研院挖掘進度,期盼能動用所有資源人力把影響減少。

「這真是很不好的消息!」花蓮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義丰說,觀光業者都十分期待蘇花改通車後帶來的榮景,許多飯店業者都已經花錢整修,但通車一延再延,觀光業損失難以估計。

花蓮不動產經紀人公會理事長蔡順富說,蘇花改延後通車,對於預期台北花蓮車程得以縮短,並打算到花蓮購屋的民眾而言,難免會心生失望甚至打退堂鼓。他預估,近期內,花蓮的房價將呈持平走向,難以持續上漲。image

又挖到遺址 蘇花改107年難通車
2015-07-23 15:10:09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中研院考古隊正在漢本遺址挖掘文物,由於範圍太大加上全部都是土石,需要以機械敲碎石頭後再清理挖掘。 圖/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提供
分享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計畫101年在宜蘭縣漢本挖掘到大量金屬器時代遺址,經過三年挖掘,發現更下層還有新石器時代後期的遺址;負責考古的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說,必須再花兩倍時間才能完整挖掘出土保存,希望公路總局能把工程時間往後延,讓學界保存這些文物,蘇花改107年通車時間勢必再延後。
根據劉益昌評估,漢本遺址原本發現的是距今1200年到1600年的金屬器時代文化,大約在漢本生活400到500年;挖掘過程發現,當時可能是因為地震或颱風造成土石流,讓聚落整個被土石覆蓋。

但考古團隊沒想到,再往下挖後,竟然發現還有第二個文化層,目前初估距今1650年至1800年的新石器時代後期。


中研院考古隊正在漢本遺址挖掘文物,由於範圍太大加上全部都是土石,需要以機械敲碎石頭後再清理挖掘。 圖/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提供
分享

青銅器。 圖/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提供
分享
中研院史語所考古隊統計,其實早在102年就發現第二個文化層,再確認後,證實這是更早期的文化層,而且發現的骨骸數量非常多;目前兩個文化層加起來至少有120個墓葬,甚至有一個墓葬中擠了5、6個骨骸,評估約有數百具遺骸。

由於第二文化層深達8到10米,已經不是人力接駁可以完成,加上挖掘坑容易積水,挖掘工作更耗時;劉益昌說,考古越深需要的人力和時間就越多,以第一文化層就費時三年,第二文化層至少需兩倍時間才能完成。

漢本遺址範圍相當大,從蘇花改谷風隧道南口開始,一直往南延伸至少涵蓋十個橋墩、一個機房、隧道口迴轉道及臨時沈沙池等,且有台鐵軌道通過。


金箔殘件。 圖/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提供
分享漢本遺址小檔案
民國101年3月發現,地點在在宜蘭縣南澳鄉,當時蘇花改開挖谷風隧道口側護坡土方時,發現大量金屬器時期的殘件,包括石器、石環、鐵渣塊等,顯示當時已有冶鐵跡象,估計是距今1200年到1600年的金屬器時代文化,大約在漢本生活400到500年;後來發現的第二個文化層,目前初估距今1650年至1800年的新石器時代後期,目前已出土上百具的骨骸。

(資料來源: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

imageimageimageimage

兩個文化層擋路 包商:要有改道準備
2015-07-23 15:10:11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鍾知君/連線報導

青銅器。 圖/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提供
分享宜蘭縣漢本遺址經過三年考古,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表示,漢本遺址至少有兩個文化層,挖掘遺跡過程發現,有人類骨骸是蹲著被掩埋,推測兩個文化層都因為地震或颱風造成的土石流讓聚落消失。
據了解,漢本遺址考古因為已經動用到後續標本整理費用,才能勉強發出薪資,開挖速度已經減慢,且遺址範圍大,當地包商私下坦言,公路總局可能要有修改設計改道的心理準備。

蘇花改工程遭遇漢本遺址,依法須停工保存後才能繼續施工;劉益昌指出,目前發現的第一層文化層和台北八里十三行文物很類似,屬於金屬器時代,裡頭有煉鐵的痕跡,出土文物中有陶器、青銅器和石器,甚至還有金箔。


金箔殘件。 圖/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提供
分享第二文化層則是和花蓮花岡山遺址類似,尚未發現煉鐵能力,可能是新石器時代後期的聚落。劉益昌指出,從兩個文化層都被大量土石掩蓋,判斷兩個聚落都因為土石流掩埋消失,前一個聚落消失經過200年後,另一個文化進到這個地方形成聚落,但同樣遭土石流再度消失。
考古人員在二次文化層遺址中,除挖到一般較常見到的陶器、石器及骨製品產量豐富外,還有許多具有意義的標本物出土,如陶製的動物頭型製品,或是雕刻了許多人形的骨制飾品,另外還有打製成動物形狀的石片裝飾品,也在祭祀空間發現發現到二塊大型的直立石板,周遭還有些許小型直立石板,可推測應為主要信仰的象徵意義。

因為持續出土文物非常多,劉益昌指出,如果要加快考古速度必須增加人力,但公路總局並未提撥經費挖掘第二文化層,這麼精彩的文物在學術立場一定得保存。

imageimage

民眾砲轟:根本是蘇花考古工程處
2015-07-23 15:10:13 聯合晚報 記者鍾知君、段鴻裕、徐庭揚、游婉琪/連線報導

蘇花改工程挖到漢本遺址,甚至發現120幾個墓葬至少上百具遺骸,圖中是其中一個墓葬。 圖/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提供
分享公路總局蘇花改工程繼2012年在宜蘭南澳工地挖到漢本遺址後,今年6月又挖到更早期的二次文化層,為保存文化資產,蘇花改工程處表示「蘇花改施工進度也不得不放慢腳步」,不少地方民眾批評蘇花改找藉口,通車遙遙無期。
花蓮縣副縣長徐祥明上午對工程勢必因古蹟而展延表示無奈,但蘇花改涉及到人民的安全與花蓮的發展,「在尊重法律的前提下」,仍請相關單位縮短相關期程,讓蘇花改早日完工、通車。

蘇花改工程處表示,考古人員目前已經處理超過100具的墓葬,地表下6至8公尺的施作難度相對提高,也越容易受到天候影響;發掘至今將近三年,雖然大部分挖掘人員已經是熟練的老手,但提高速度也還是無法達到工程單位的要求期限,考量到文化資產的重要性,「蘇花改施工進度也不得不放慢腳步」。

不少地方民眾質疑蘇花改工程處為工程延後找藉口,地方民眾批評根本是「蘇花歷史考古工程處」、「每挖到一次就要停工一次,何時才能通車?」

「施工單位應發揮智慧,讓魚與熊掌兼得。」蘇澳鎮長陳金麟表示,重大工程遇到環保或文化資產都會造成很大的衝擊,但假日蘇澳塞車情況嚴重,地方民眾對蘇花改通車期盼已久,保護文化資產不能作為工程延宕的藉口,這是大家不願見到的事實。

蘇花改工程處處長邵厚潔說,原本環境影響評估是一次文化層,現在挖到第二層,跟原來預估通車時間一定有差距,但珍貴的歷史文物出土和蘇花改通車孰輕孰重大家應能認知,蘇花改因為文化層的挖掘慢下來,對台灣的歷史發展也有意義。

花蓮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義丰也表示,蘇花改無法確定何時通車,觀光業者的損失難以估計。image

公路總局評估 至少延後半年
2015-07-23 15:10:14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蘇花改南澳到和平路段因為挖到漢本遺址,甚至發現漢本遺址有兩個文化層,通車時間受衝擊,內部評估至少得再延後半年,讓考古能完成第二文化層的挖掘工作。公路總局長趙興華強調,蘇花改106年底完工、107年通車的計畫不變,挖掘時程調整後,今年8月底定案。

蘇花改蘇澳到東澳路段工程持續進行,將會在106年1月完工,但南澳到和平路段因為碰到漢本遺址,必須等考古完成後才能施工;由於南澳到和平路段是高架和隧道路段,無法分段通車,原本預計106年底完工的期程至少要延後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