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月敲鑼 法人看好基本面
2015-07-22 15:54:26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生技展明天將開跑,國內相關的生技股今天股價表現出色;其中,萄葡王(1707)、佰研、紅電醫、美時、基亞、永日漲幅一度都達2%以上。

法人認為,2015年為台灣新藥於國際市場發光的一年,今天國內多檔生技股都表現出色,營運也有所突破進展,22日優盛盤中攻上漲停,紅電醫盤中一度來到34.75元,盤中漲幅達7%,永日盤中漲幅達8%,百研盤中一度近5%,美時漲幅也達2%。

至於營運展望部分,法人認為可以注意浩鼎(4174)第4季產品將進行解盲,智擎(4162)和安成藥(4180)研發的新藥也都有所突破,建議投資人可逢低布局2015年基本面轉強之個股,包括中裕(4147)、杏國(4192)、寶齡(1760)等。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指出,生技學名藥最大的進入障礙,在於生物科技藥品組成的複雜度,遠遠高於傳統化學藥品,此外,大分子藥物為活體或蛋白質製成,量產時製程的困難度更高,這樣的高研發門檻,也確保生技學名藥的獲利基礎。

此外,台新投顧指出,未來可注意國際併購及IPO熱潮能否持續,建議可布局研發成果將出爐的新藥公司。

蘋概多空 外資不同調
2015-07-22 15:53:53 聯合晚報 記者林韋伶/台北報導
蘋果第2季iPhone出貨量不如預期,不但壓抑今(22)日蘋概股股價表現,也引發外資對蘋概股的多空論戰,摩根士丹利證券分析,投資人需注意蘋果供應鏈是否有過度拉貨的情況,建議不妨獲利了結;而巴克萊證券則指出,事實上iPhone出貨年增率仍有35%,建議投資人可利用股價拉回的機會買進後市看好的和碩(4938)與大立光(3008)。

對於蘋果財報與財測表現劣於預期,摩根大通分析,主要是受到總經環境疲軟與匯率影響。而對於蘋果第2季iPhone出貨量僅4750萬支,低於市場預估的4700~4800萬支,摩根士丹利證券分析,不管這樣的數據落差是單純因為市場期望過高,或是代表成長趨緩的初期徵兆,都與過去幾個月蘋概股上修營運數字的趨勢背道而馳,大摩擔心供應鏈是否過度拉貨。

大摩分析,儘管下半年市場期待包括iPhone 6S/S+的產品周期將對蘋概股營運有拉抬效果,但若供應鏈確實出現拉貨過多的現象,投資人要特別留意,且也預期近日蘋概股股價將拉回,建議投資人先將獲利落袋為安。

不過巴克萊證券則持不同看法,指出儘管蘋果營運數據不如預估,但事實上iPhone出貨年增率仍有35%,主要問題在於先前市場預期太過樂觀。巴克萊證券分析,在蘋果預期於9月推出新品、供應鏈將提前拉貨的情況下,此時若蘋概股股價拉回,反而提供好的買點,建議投資人可利用股價拉回的機會買進後市看好的和碩(4938)與大立光(3008)。

外資看淡面板雙虎 歐資降目標價
2015-07-22 15:53:19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美系、歐系外資今日紛出具最新面板產業報告,美系外資對於面板產業看法轉趨保守,不僅對面板雙虎保守以對,也認為上市股聯詠(3034)恐將在今年下半年面臨挑戰;歐系外資則是同步調降友達(2409)、群創(3481)目標價,友達目標價由13.6元下修至8.7元,群創目標價則由14.2元下修至10.7元,重申「減碼」評等。

美系外資指出,所有電視面板尺寸報價都浮現下滑走勢,其中,32吋、48吋電視面板報價都跌了約3-4%,而42吋、50吋電視面板產品價格則是下滑1-2%,美系外資預期第3季電視面板出貨量恐僅季增0-5%,面板存貨將會在未來2-3周上升,為今年下半年電視面板產品帶來更大的價格壓力。

美系外資建議投資人近期應該保守看待面板產業,從本周開始,全球各大面板廠將要陸續召開法說會,其中,韓國面板廠LGD預計7月23日召開法說會,友達、群創法說會時間則分別是7月28日以及7月30日,三星(SEC)、夏普法說會則分別於7月30日以及7月31日舉行。

美系外資直言,雖然最看好韓國面板廠LGD,但因為對面板產業看法保守,短線上也下修了LGD獲利預估,並憂心面板雙虎第2季獲利表現恐低於市場先前看法。

歐系外資在今日出具的報告中預估,2016-2017年面板產品恐將供過於求,由於友達沒有強勁的獲利周期,在考量出貨、大尺寸產品平均單價等因素之後,歐系外資決定調降友達今、明兩年每股獲利預估,降幅分別是3%及4%,並將目標價由13.6元下修至8.7元,重申「減碼」評等。

歐系外資表示,群創在未來兩年同樣會遇到產業供過於求的情況,歐系外資也調降群創今、明年每股獲利預估,降幅分別是4%及33%,並將目標價由14.2元下修至10.7元,重申「減碼」評等。

半導體氣弱 聯電10元保衛戰
2015-07-22 15:52:49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半導體景氣不佳,北美半導體B/B值創下8個月來新低,晶圓代工聯電(2303)今股價盤中亦創下近兩年新低價11.45元,下跌4.98%,遭逢外資連續調節下,股價瀕臨票面10元保衛戰。終場收在11.5元,跌幅4.56%。

6月北美半導體創近8個月新低,及台積電法說看淡下半年景氣,聯電近期股價一厥不振、頻破波段新低,今創下近兩年來新低價11.45元。

外資法人對聯電賣壓調節不手軟,自7月初至今連續賣超共計9.72萬張,創下近年來最大賣幅,自營商亦累計賣超3,107張。

昆山榮成 擬在中國掛牌
2015-07-22 15:52:35 聯合晚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上市股榮成(1909)公告將以旗下昆山榮成紙業為主體,啟動中國掛牌計畫。公司表示,擬申請大陸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簡稱新三板)掛牌,預計10月份送件,最快12月登板。未來並規劃2017年下半年在中國A股掛牌。

內資縮手 台股又見超低量
2015-07-22 02:48:15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台股一條牛剝六層皮,重擊內資買氣,長照保險補充保費再拿股利開刀,連同先前健保補充保費,股利收入持續縮減,引發市場內資同步縮手,台股昨(21)日量能僅700餘億元,是今年2月放寬信用交易、放寬台股漲跌幅等新制來的新低。


台股昨日量能僅700餘億元,是今年2月放寬信用交易、放寬台股漲跌幅等新制來的新低。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台股昨日雖在外資連五買中,指數上漲30點,收復9,000點大關,以9,005點做收,但成交值卻再萎縮至719億元,為2月9日以來的新低。

不過,若扣除ETF、上市的認購與認售權證成交金額81億元在內,昨日上市公司的股票成交金額僅635億餘元,是近年來新低,也顯示市場買氣相當清淡。

中實戶、業內人士指出,近期台股資金外逃,主要是因政策對台股的投資環境相當不友善,甚至可以說是有敵意。

在台股大戶、實戶、散戶等內資同步退場下,不僅傳出數百億元資金轉進中國,目前包括反應台股散戶動向的融資餘額,到昨日也跌到1,784億元、為2013年5月13日以來新低。


台股投資成本在國際市場相對偏高,而日前通過的長照保險補充保費六項收入來源中,又有股利所得,只要單筆超過5,000元,即扣0.48%的長照保險補充保費。

一位東區中實戶分析,從開始買進一檔股票到取得股利來說,自源頭的買股開始,就有證交稅、證所稅(針對IPO股票)、富人稅、健保補充保費、股東可扣抵稅額減半,如今再加上長照補充保費,豈非一條牛被剝了六層皮。

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指出,股利若再加徵長照補充保費,實在相當不妥,已經有太多不合理的稅賦加在投資人上,公會目前也已到許多投資人的抱怨,未來將會整理後向立委反映、並請求協助。

市場人士強調,股利也不一定是所得,以今年目前除權息的482家公司來說,高達305家公司、高達六成貼權息,也就是這300多家的投資人實際上是虧損,但因有股利、所以還是要交各項補充保費等稅賦。

外資買超權值股 夠悍
2015-07-22 02:48:16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台股近期走勢震盪且都維持弱勢整理格局,指數上下洗刷很大,顯示市場多頭信心鬆動及力道不足,而市場法人觀察,近期相對強勢或逆勢上揚的個股,主要以外資站在買方的個股占多數,近期較具觀察指標意義的個股,包括統一(1216)等大型權值股等。

大型權值績優股為近期支撐台股守穩在9,000點的核心個股,但櫃買中心指數已經即將跌破前波股災反彈黑K棒的一半,顯示主力及中實戶已紛紛急著退場台股。台股還能撐在9,000點主要仍依賴外資的買超,昨(21)日外資買超且強勢股有統一、友達、群創、國泰金、台積電、中信金、富邦金、長榮航、鴻海、橘子等;上述個股集中在第3季業績仍旺或跌深投資價值浮現的大型權值股。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台積電、鴻海為蘋果概念股供應鏈,隨著9月為蘋果新系列產品上市,已經相關蘋果供應鏈進入拉貨階段,鴻海在大陸組裝廠開始積極招募員工及加班趕班中,預計持續到10月,法人估計將激勵鴻海公司7、8月營收繳出亮眼成績單。

國泰金、中信金、富邦金等則有上半年獲利佳及美國升息等利多加持,吸引外資回補持股,加上政府的八大公股行庫以金融股為護盤標的,使得上市金融指數走強,多數的金融股技術面還處於多頭的局勢;一般預料,若台股下半年要再一次攻萬點,或是拉抬選舉行情,還是得靠金融股幫忙。

長榮航則受惠於油價成本降低、進入旅遊旺季,第3季財務將繳出好成績,同時昨日長榮航波音、奇異簽約訂購五架777貨機,預估油耗較747貨機相較省油率20%以上,提升長榮航貨機市場的競爭力,都讓市場對長榮航未來營運相當期待。此外,由於大陸崛起,亞太航空市場需求強勁,長榮航的航太產業布局已經步入收割階段,再加上本業的客、貨機營運成本控管,長期的效益可期。image

任天堂玩新機 台廠high
2015-07-22 02:48:17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市場傳出,處理器大廠超微(AMD)有機會取得任天堂正在研發下一代家用遊戲主機(代號NX)訂單,法人認為,除了超微受惠以外,亦可望對旺宏(2337)、鴻準、原相、日月光等任天堂供應鏈帶來新產品的正面效應。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PC市場步入衰退以後,超微積極投入半客製化晶片市場,遊戲主機成為重點布局的產業之一,該公司執行長蘇姿豐日前在法說會上即表示,已取得第三件半客製化晶片設計案,估計可帶進數十億美元營收。

由於PS4與Xbox One目前都是採用AMD的晶片,因此市場研判,蘇姿豐口中的第三案應該就是正在規劃新產品的任天堂。

法人認為,超微第2季營收持續衰退,第3季業績預估將成長6%,正負誤差為3%,若順利再拿下任天堂訂單,等於三大遊戲主機廠的訂單全數到手,將有利於穩定整體業績表現,對於上游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及封測廠日月光等均有利。

就目前已知的訊息來看,任天堂全新遊戲主機「NX」有機會在今年10月開始試產,正確訂單預計於明年2、3月間敲定,並在同年5至6月間進入量產階段,任天堂希望在發表的第一年內達成出貨2,000萬台的目標,遠超過Wii U在2012年推出時的總銷售量。

法人認為,若任天堂能夠全新遊戲機「NX」,重新回到當年推出Wii時的巔峰,對於供應鏈上的合作夥伴旺宏、鴻準、原相等將有所助益。

另外,超微本身則持續強化產品陣容,新推出的旗艦級繪圖卡Radeon R9 Fury X採用全新架構,首創將HBM整合至晶片上,帶來較GDDR5高出60%的記憶體頻寬,同時採用嶄新4096位元記憶體介面。imageimage

就市論勢/穿戴新藥 打聚光燈
2015-07-22 02:48:19 經濟日報 杜雨蒔(景順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
盤勢分析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台股昨(21)日在平盤上下整理,終場上漲30.96點,收9,005.96點,成交值約728億元。

在希臘危機暫時解除、銀行重新開門,以及中國股市止跌下,近期市場風險情緒好轉,國際主要股市表現相對穩健。反觀台股走勢則較為溫吞,主要反應仍舊疲軟的國內總體經濟。

因此選股以企業獲利為考量,聚焦在可憑藉堅實基本面與成長性安度震盪環境的優質企業。此外,許多優質公司逐漸浮現投資吸引力,現階段是相對好的買點。值得留意的是時序進入美股財報周,台股與美股連動性高,財報結果將牽動投資人敏感神經。

投資建議

隨著美股的財報陸續公布,預期電子股波動恐將加劇,投資將著重上半年業績優良,但下半年更有爆發力的族群。

在投資策略方面,未來電子選股將針對新技術及取代舊有技術的新應用為主,如穿戴式裝置、生命科學、高精密機電及電子零組件等趨勢產業,尤其是下半年新科技產品的推陳出新,包括蘋果相關新產品,可望帶動組裝、零組件業等電子供應鏈表現。

同時也持續關注具有創新醫療及研發產品線潛力的生技與生命科學相關公司,像是新藥、技術平台、疫苗相關等。而本周將登場的「2015年台灣生技展」,可望激勵近期生技族群表現,成為台股盤面重點。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