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銀 今早爆4萬餘張巨量
2015-07-22 16:09:45 聯合晚報 葉憶如
大眾銀(2847)今早爆4萬餘張巨量,盤中亮燈飆漲停,量增一倍。6月自結合併營收9.62億元,年增6.94%,稅前盈餘4.01億元,創今年新高;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53.55億元,年減1.2%,稅前盈餘18.89億元,每股稅前盈餘0.71元。香港分行去年11月正式開業,今年3月首度獲利,內部目標2年內達成全年損益兩平。

大眾銀 今早爆4萬餘張巨量
2015-07-22 16:09:45 聯合晚報 葉憶如
大眾銀(2847)今早爆4萬餘張巨量,盤中亮燈飆漲停,量增一倍。6月自結合併營收9.62億元,年增6.94%,稅前盈餘4.01億元,創今年新高;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53.55億元,年減1.2%,稅前盈餘18.89億元,每股稅前盈餘0.71元。香港分行去年11月正式開業,今年3月首度獲利,內部目標2年內達成全年損益兩平。

聚陽Q3旺 訂單追著跑
2015-07-22 02:48:52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紡織類股后聚陽(1477)昨(21)日召開業績說明會,董事長周理平表示,今年產品平均售價(ASP)將會下降,不過毛利率會提升,內部設定毛利率年增1%,因第3季產能被訂單追著跑,未來不排除會擴大委外代工比重。

證券交易所舉辦業績說明會,邀請聚陽針對近日展望說明,周理平表示,受到棉價影響,今年ASP會下降,但是毛利率提升,帶動獲利增進。聚陽昨日股價下跌4元,收在262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聚陽董事長周理平。 記者林俊良/攝影
分享
毛利率會提升,主要是聚陽集中火力發展機能成衣,目前GAP以及Walgreen等客戶,都在跟進運動熱潮,推出機能款式。周理平說,去年機能成衣占整體營收比為8%、今年估計在10%至12%,2017年要衝到20%以上。

據了解,今年ASP可望落在每打57至60美元間,而機能成衣的ASP遠遠超過60美元以上。

周理平表示,第3季是傳統旺季,訂單「特別熱鬧」,會增加委外代工比率,第4季訂單確定率已達到50%,淡季不淡,今年已經增加自建產能,仍無法滿足客戶需求,會考慮未來幾年擴大發包比率,目前為12%。

至於擴廠進度,聚陽分別在柬埔寨、印尼Denmak、南越以及北越展開擴建計劃,柬埔寨與印尼Denmak二期,預計會在明年1月完工並招募,南越則是在今年第4季開始招募,北越完成徵地,即將動工。

周理平說,上述四個地區,已經是針對至2018年的產能需求進行布局,估計每年產能會增加15%。

外界相當關心,越南工資上漲情況,周理平表示,近年來越南政府訂定工資調漲幅度在20%以下,因此聚陽估計明年度調漲幅度約在15%至20%,或許有其他同業認為,會達到40%,不過是屬於個別狀況,可能是各家在搶人,才會發生的情況。

他進一步說,雖然越南年年調漲工資,但是對於聚陽生產成本沒有增加,在公司產值、效率的提升,以及靈活運用低生產區域策略之下,抵消掉越南工資漲勢。
image

統一「食力」強 爆量股漲
2015-07-22 02:48:54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食品類股昨(21)日扮演台股主力,統一(1216)爆量成交2.81萬張,股價飆上一年新高,味全勁揚8.93%,南僑、愛之味也都上漲,法人預估,第3季在氣候、節慶帶動下,食品飲料業將進入銷售旺季,表現將優於第2季。

統一6月營收366.05億元,年增1.85%、月增5.17%;上半年營收2,099.73億元,年減0.78%。統一近五個交易日受到三大法人青睞,昨天股價上漲2.7元,漲幅4.97%,收57元。

統一董事長羅智先今年在股東會宣示啟動「有感零售」新策略,做出差異化,讓消費者有感,並延續重量級商品策略,第2季起針對茶裏王、純喫茶、飲冰室茶集、麥飯石水事紀等四款主力飲料加強行銷,瞄準學生、社會新鮮人族群,帶動飲料業績成長。

味全昨天收21.35元,上漲1.75元,漲幅8.93%。味全業績受到頂新風暴波及,去年第4季營收年減約六成,今年第1季年減五成,第2季年減35%,業績已逐月回溫。味全總經理蘇守斌表示,希望下半年能停止衰退,找回成長曲線。

南僑因購料成本降低、出貨增加,上半年淡季獲利穩健,稅後純益5.96億元、年增24.2%,每股純益2.4元。下半年則有多項新事業發展計畫啟動。

台鹽賺觀光財 營運加分
2015-07-22 02:48:55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台南報導
台鹽(1737)七股鹽山搶搭暑假旅遊旺季列車,7月舉辦「鹽鄉白金歲月展」獲市場熱烈回應後,將進一步結合台南海鮮季推出一日遊等行程,吸引遊客。預估7、8月每月來客量上看6萬人次,增幅五成,可為營運加分。

台鹽指出,旗下的七股鹽山一向是台南首屈一指的觀光景點,尤其是進入暑假,與在網路上爆紅的北門水晶教堂串連成一觀光帶,遊客絡繹不絕。

看準市場商機,7月上旬在鹽山舉辦「鹽鄉白金歲月展」,展場除陳列有六座古董級機關車(運鹽火車)車頭和1座巡視鐵道安全的巡道車外,並規劃模擬當時鹽村內的生活場景;同時設有台鹽文創商品區、DIY手作區。

而展出兩周來,吸引國內鐵道迷、熱愛復古控的民眾目光,也成為親子遊客的必訪景點,到客量快速攀升逾3萬人。

董事長楊秋興表示,七股鹽山的古董鹽鐵路機關車展覽成功吸引年輕學子和鐵道迷朝聖,造成歷史重生的風潮。現在透過一日遊的方式讓民眾認識歷史、深度暢遊七股,是今年暑假不能錯過的旅程。

上緯股挫 不降現增價
2015-07-22 02:48:56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風力葉片樹脂大廠上緯(4733)今年上半年在中國大陸國家能源政策激勵,加上當地風電裝機成長帶動下,上半年營收達47.63億元、年增1.1倍,不過7月以來股價連續重挫,昨(21)日股價更一度打入跌停價211.5元,摜破220元現增價。上緯表示,公司營運一切正常,現增價格不會再下調。

大陸風電市場今年受到大陸國家能源政策激勵,加上當地風電裝機速度成長,且市場需求復甦下,帶動大陸風電樹脂業績明顯回溫,也讓風電大廠上緯今年月營收大幅跳升,單月營收衝上八、九億元,較去年同期的三、四億元出現逾倍成長,累計上半年營收達47.63億元、年增1.1倍,也讓公司股價從今年初的150元一飛沖天,7月1日更一度攻上328.5元的歷史高點,漲幅高達1.2倍,一舉拿下化工股王寶座。

不過7月以來,公司股價連續重挫,昨日更一度打入跌停211.5元價位,摜破220元現增價,成交量高達6,476張,引起市場關切。上緯表示,公司目前營運一切正常,按照今年營運目標持續開展相關業務,今年下半年營運將較上半年成長,毛利率亦會提升2%至3%。

法人指出,由於近期市場傳出上緯第3季營收恐低於市場預期的30億元,加上不少上市櫃公司先前發生現增價跌破、以致撤銷現增案,造成上緯近期股價重挫。

福懋 今日股價一度來到32.3元
2015-07-22 16:10:23 聯合晚報 嚴雅芳
福懋 (1434) 因持股20%的小金雞廣越28日將以260元登錄興櫃,使得今日股價一度來到32.3元,漲幅2%,表現相對抗跌。廣越為知名品牌羽絨服專業製造廠,計畫要在明年上市,該公司目前主要承接國際知名運動及戶外品牌大廠訂單,包括Adidas、Nike、Puma、Reebok、The North Face等都是主要客戶。

亞泥小金雞 山水水泥爆經營權戰
2015-07-22 02:48:53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亞泥(1102)持有20.9%股權的大陸山水水泥爆出經營權爭奪戰,最大股東天瑞國際擬罷免現經營團隊,捲入該次事件的亞泥對後續支持對象並未表態。

據外界推測,為避免經營權易主衝擊公司營運,加上國際公司治理機構ISS昨(21)日發出支持原經營團隊建議,亞泥將傾向支持以現任董事長張斌為首的經營團隊,最終結果將在29日舉行的特別股東大會中見真章。

在港股掛牌的山水水泥今年名列大陸綜合實力排名第七大,握有其28.16%股權的最大股東天瑞國際擬主掌經營權,近期尋求亞泥、中國建材等大股東支持,要求在29日舉行的特別股東大會上罷免現任董事長及董事,並支持由該公司提出的建議名單。

山水水泥第二大股東為現主導經營權的山水投資,持股25.09%;亞泥持股20.9%為第三大股東;第四大股東為大陸水泥龍頭中國建材,持股16.67%;前四大股東占總體股權九成以上,各方均不過半,兩強相爭下,亞泥和中國建材奇貨可居,成為兩方人馬爭相拉攏對象。亞泥股價昨收35.7元,上漲0.35元。

亞泥對後續支持山水投資繼續主導經營權,還是支持經營權易主,目前保密到家,均以「沒有意見」及「不予置評」回應。

但據市場揣測,亞泥對山水水泥定位為財務性投資,未占董事席次,應是以該公司後續營運穩健為最有利考量,傾向支持現有經營團隊的機率較大。

國際公司治理機構ISS昨日發布通告,建議山水水泥股東支持現有經營團隊,主要因天瑞國際要求罷免現任董事長及董事的理由不足,現任董事沒有失當行為,且一次過罷免七名現任董事對公司營運及財務均有負面影響。

image

鄉林新北推案 二連發
2015-07-22 02:48:54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鄉林建設(5531)董事會昨(21)日通過新北市三重區二重疏洪道重劃區的五谷王段及新莊中港路三小段等兩處合建案,初估這兩件合建案將有45億元營收,約可創造9億元獲利,換算每股貢獻度約1.12元。

此外,董事長賴正鎰昨日表示,鄉林在中國大陸首件酒店式公寓南京「涵碧樓行館」,預計本月底取得預售證,兩岸將同步展開預約,這也等於宣告鄉林正式進軍大陸不動產市場。鄉林昨日收盤13.7元,下跌0.2元。

鄉林指出,新北市這兩件合建案,包括三重區疏洪首重劃區五谷王段,土地面積約1,739坪,擬規劃15層住宅大樓,總戶數200餘戶,預計2016年中進場推案,總銷約25億元。

另外,位於新莊區副都心三小段的1119坪土地,擬規劃總戶數150戶住宅大樓,主攻小坪數首購族,總銷金額約20億元。

鄉林指出,新莊副都心三小段是鄉林繼頭前段鄉林「淳風」、副都心鄉林「淳青」及合建案鄉林「靜安」之後,在新莊插旗的第四個建案,基地位於新莊中港路上,交通便利,行情可期。

至於五谷王段合建案,是鄉林首度揮軍三重區代表作,此案基地位於二重疏洪道重劃區西側的興德路、神龍街口,由於鄰近捷運新莊線先嗇宮捷運站、環狀線的幸福站及機場捷運三重站,此區今年有多家上市櫃建商搶進卡位,可望成為明年推案熱區。

盛餘燁輝 營運陷苦戰
2015-07-22 02:48:55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全球鋼市陷入困境,單軋廠盛餘(2029)、燁輝、裕鐵外銷接單落後,連鎖反應向中鋼提貨量恐減少,下半年營運將相當辛苦。

盛餘總經理程贊育表示,現在到處遇到大陸低價鋼材競爭,業者除勤於開拓市場,只有以更好的品質與服務取勝,但是國際經濟景氣不佳,買氣出不來。

程贊育指出,大陸鋼鐵產量嚴重供過於求,是拖累全球鋼市的關鍵因素,加上美國對台灣鍍面鋼材提出反傾銷,迫使單軋廠轉往找其他市場,但歐洲距離遙遠運費成本太高,走東南亞則大陸貨環伺,情況艱難。

貿易商說,近期全球原物料全面崩落,鎳、鋁、銅、鐵無一倖免,黃金價格都受到突襲,下半年大環境有惡化趨勢,走傳統多頭交易獲利的同業幾乎都受傷慘重,鋼鐵系統從礦、廢鋼、鋼胚半成品到鋼捲、鋼筋成品等,都感受到壓力。

法人表示,燁輝、盛餘、裕鐵等外銷為主的單軋廠接單落後,8月平均進單量僅約50%,影響所及對中鋼提貨量可能減少,這個連鎖反應可能導至鋼鐵產業系統化滯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