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鼻蝠育雛 白目遊客丟石頭
2015-07-19 06:52:02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台灣葉鼻蝠現在正值育雛期,卻有遊客朝蝙蝠丟石頭,導致幼兒蝙蝠不慎落地死亡。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彰化縣八卦山區一處蝙蝠洞,棲息台灣葉鼻蝠數量達300多隻,最近正值繁殖期,卻有遊客朝蝙蝠丟石頭,導致幼兒蝙蝠不慎落地死亡,部分蝙蝠受驚嚇逃到洞外,因天氣過熱導致熱衰竭死亡,附近寺廟貼公告,叮嚀民眾友善這群嬌客。
林姓民眾說,每年這群蝙蝠在10月時南下過冬,等待春季、夏季時,才會再回到洞內繁殖,目前是葉鼻蝠的繁殖季,每次僅有一胎,相當珍貴。

他表示,母蝙蝠正值抱兒育雛期,最近不少登山客慕名到山洞內看蝙蝠,還有人為拍攝蝙蝠飛翔的照片,用石頭丟蝙蝠,造成母蝙蝠驚嚇,身上的幼兒掉落摔死,讓人不忍。

蝙蝠沒有汗腺,不容易調節體溫,最近天氣炎熱,這群蝙蝠在白天時受到驚嚇飛出洞外,因天氣過熱產生熱衰竭死亡。

台灣蝙蝠學會研究專員周政翰表示,台灣葉鼻蝠主要棲息在中、低海拔,是夜行性動物,喜歡選在天然岩洞、隧道、或廢棄陰涼地,一旦被人干擾,就會選擇棄守,另尋棲息地。

他表示,蝙蝠在白天飛出洞外,死亡率高達50%以上,全台過去有30個蝙蝠洞,現在蝙蝠洞所剩無幾,八卦山區此處蝙蝠洞極具特色,民眾應愛惜,不要破壞。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