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仙藏商機 投出現「甲蟲獵人」
2015-07-11 07:57:23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當甲蟲變搖錢樹…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長謝棟漢的庭院種植二株光蠟樹,培育出不少的獨角仙,提供村內小孩做生態教育。每年6至8月就有人搜捕光蠟樹上的獨角仙販賣,讓保育人士很頭痛。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南投縣鄉間最近出現「甲蟲獵人」專門搜捕獨角仙銷售賺錢,由於有利可圖,有人每天一抓就近百隻,鄉間許多光蠟樹已不見獨角仙蹤影。
魚池鄉農會常務監事謝棟漢說,有人專門搜捕獨角仙賣給人做標本或做寵物飼養,一隻收購價50元,有人一天抓80至100隻,一天可進帳4千到5千元,有利可圖下,有人鎖定鄉內光蠟樹,時間一到就去抓獨角仙。

謝棟漢為了讓社區小朋友了解獨角仙生態,在自家農場種植獨角仙最愛的光蠟樹,每棵樹最近飛來數十隻獨角仙,讓小朋友看個夠,也是最好的生態教育。

謝棟漢在魚池鄉大雁村的農場種了2棵樹齡已15年的光蠟樹,樹下散播獨角仙幼蟲棲息與食用的木屑;他說,它的幼蟲棲息於地底,母雞常常翻土啄食,在台灣被稱為雞母蟲,每年6至8月化成獨角仙。獨角仙交配季在每年6至8月底,這時期牠就會飛上光蠟樹吸取樹液。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副教授楊國禎說,獨角仙汲取光蠟樹的樹汁,實際上牠的食物還有腐果。台灣光蠟樹很多,但以山區郊野的光蠟樹比較會成為獨角仙的吸食汁液對象。

台灣獨角仙有人抓去賣給寵物店或做標本,楊國禎說,商業行為最恐佈,但捕捉數量是否多到影響牠的族群數量,目前尚無研究。如果魚池鄉民所種光蠟樹有多達20、30隻,已經算很多,這種情況已不多見了。


當甲蟲變搖錢樹…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長謝棟漢的庭院種植二株光蠟樹,培育出不少的獨角仙(圖),提供村內小孩做生態教育。每年6至8月就有人搜捕光蠟樹上的獨角仙販賣,讓保育人士很頭痛。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