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鳥類研究 撿屍20年無悔
2015-07-12 07:24:43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台東報導

鳥會另名創會會員吳志昇未另買冰櫃,長年將鳥屍與食物冰一塊。有次冰1隻海鷗,占甪大半冷凍室,家人臉都綠了。 圖,謝龍田攝影
分享台東縣野鳥學會前理事長王克孝等人,長期默默撿鳥屍,冰存在自家冰箱,等到一定的數量再寄給台中科博館製作標本。
鳥屍與食物冰在一起,曾引起家人強烈抗議,愛鳥人無言承受,只求1隻鳥無論生或死,都能對人類有所貢獻。

冰存鳥屍有一定的流程,不是拿個塑膠袋一裝就丟進冰箱。

台東鳥會創會成員廖聖福說,野鳥的羽毛、骨頭都可以利用做標本,臭了爛了也可以撿拾送給有需要的研究單位。但要註明時間、地點及死亡原因,這個標本才有效。

鳥會沒有專用冰箱,鳥屍都冰在撿拾人家中冰箱。廖聖福指出,尤其跟小孩的冰淇淋等冰品放在一起,即使封存良好,孩子還是不高興。

「老婆勉強能溝通,孩子難以接受」。台東鳥會前理事長王克孝說,最後只好買個冰櫃,鳥屍、食物分開冰,才免除糾紛。

鳥會另名創會會員吳志昇未另買冰櫃,長年將鳥屍與食物冰一塊。有次冰1隻海鷗,占甪大半冷凍室,家人臉都綠了。

吳志昇無怨無悔地付出,家人慢慢感受到。他說,加上鳥屍包裝完密,沒有異味滲出,沒說也不知道裡面裝什麼,「久了家人也諒解」。

吳志昇表示,科博館等單位不可能為了做標本去殺鳥,鳥會、熱心民眾提供的鳥屍相形重要。

台東鳥會成立20年,也默默提供鳥屍給科博館等單位20年。一些民眾知道鳥會這項「特殊任務」,也提供鳥屍給鳥會轉送,或告知那裡有鳥屍。一起為鳥類研究盡心力。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