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任務! 流浪狗變樹醫
2015-07-10 13:57:39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狼犬Cathy(凱西)原將被安樂死,經一年訓練,成為屏科大的導聾犬模範生。 記者鄭語謙/攝影
分享流浪狗除了被安樂死,也能訓練為「工作犬」,成為人類生活的好幫手,屏東科技大學有全國唯一的「工作犬」訓練中心,培訓流浪狗成為導聾犬、閱讀陪伴犬、肢體輔助犬,還有獨步全球、能偵測紅火蟻和樹木褐根病的「偵測犬」,為流浪狗找新生機。
屏科大的偵測犬團隊已經多次接受委託,到全國各地「出任務」,成功救援全國各鄉鎮社區及大專校園內的行道樹。

近年國內食安議題備受矚目,屏科大工作犬中心教師、大仁科大寵物美容學位學程兼任副教授祁偉廉說,他正著手培訓「食安犬」,訓練狗狗能辨別農藥「試毒」,未來陪主人上市場買菜,避免買到不合格的蔬菜,「人吃之前、狗先聞」,讓狗除了是人類忠實的朋友也能是好幫手。


6歲柯基犬DIDI(左圖)會辨識多種音源,更是醫院院童閱讀的玩伴。 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提供
分享
立法院日前通過《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將引導聾啞者生活的「導聾犬」、協助肢體障礙者的「肢體輔助犬」納入法規;屏科大的「工作犬訓練中心」,除了自行培育工作犬,還能指導一般民眾訓練小狗,另外也和屏東動物收容所合作,定期到收容中心尋找適合訓練成「工作犬」小狗。

祁偉廉說,流浪狗只要經適當的行為矯正訓練,就能成為人類的好幫手,依照犬隻特性,可訓練成各司其職的工作犬; 例如個性溫和的狗可當「閱讀犬」,當孩子看書時,會將前腳放在書頁上示意翻書,增加孩童讀書意願。

對聲音夠敏感的犬隻,則能擔任「導聾犬」,且不限品種,只要通過「情緒測驗」,確認有人突然靠近、扮鬼臉都不會生氣或不安吠叫,就有資格成為導聾犬。

中心訓練師陳冠雲說,紅火蟻偵測犬隊需要嗅覺敏銳的犬種如米格魯,目前有三隻米格魯偵測犬,只要聞到發出腐壞味道的樹根,就會立刻坐下,示意訓犬師「這棵樹生病了!」準確度高達九成以上。imageimage

提醒水沸、嬰兒哭... 導聾犬好棒
2015-07-10 13:57:40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狼犬Cathy(凱西)原將被安樂死,經一年訓練,成為屏科大的導聾犬模範生。 記者鄭語謙/攝影、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提供
分享
全國唯一服役中的導聾犬Ally(艾利),是主人生活最得力的助手。 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提供
分享「鈴鈴鈴 …」鬧鐘響起,原本捲曲在一旁的混血狼犬Cathy(凱西),一聽到刺耳鬧鈴聲,立刻豎起耳朵、起身,將下巴趴在還貪睡中的主人身上,溫柔喚醒主人。這是屏科大的導聾示範犬凱西,才兩歲的牠,看得懂手語、能充當聽障者的耳朵、還能陪小朋友閱讀,就連協助肢體障礙者撿拾掉落地面的原子筆,也難不倒她。
凱西原是屏東動物收容所即將被安樂死的流浪狗,訓獸師洪菡擎在凱西未滿一歲時辦理認養。洪菡擎說,凱西因曾在外流浪,又被收容所「拘捕」過,剛到收容所時膽子很小,一看到人或受驚嚇就會「尿失禁」,卻對「聲音」很敏銳。

洪菡擎花了一年時間和凱西「搏感情」,每天帶牠出門跑步,經過兩年反覆訓練,凱西分辨各類音源和看懂「坐下」、「趴下」、「等一下」等手語指令,成為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的導聾示範犬,專門為飼主和「學弟妹」示範,如何正確完成導聾工作。

現在只要聽到有人按門鈴,凱西就會起身走到門口,示意主人開門;開水煮開了、嬰兒哭泣,凱西也會走到音源處提醒,清晨還能以「下巴輕放在主人脖子處」的標準動作,叫醒熟睡的主人。

屏科大導聾犬訓練師陳晴惠表示說,全台第一隻導聾犬Ally(艾利),現在已經服役五年,無論是居家或出門搭捷運,都是聽障者不可或缺的夥伴。

大仁科大寵物美容學位學程副教授祁偉廉表示,目前全台至少有2000多人需要導聾犬,但因較少宣傳,加上聽障者對犬隻引導有疑慮,導致訓練中心雖已訓練出多隻導聾犬,但只有艾利服役中。image

臭球鞋、原味內衣…捐物資 怎變成丟垃圾
2015-07-10 02:39:12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林佩均、趙容萱/台中報導
整理舊物資捐給社福機構是愛心行為,但若當成淘汰物品的出路,就不叫愛心,反成是公害。台中市社福機構收受捐贈物,發現有發臭的球鞋、往生者的衣物、穿過的內衣褲,讓整理志工傻眼。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洪健胤說,每天上班都看到門口堆放一包包黑色塑膠袋,打開一看是發黃的衣物、沒洗的被單、快爛掉的水果,又髒又臭。

位於豐原的北台中家扶中心也收過二手內衣褲,社工員說,「有時打開袋子聞到一股騷味,穿過的內衣、內褲沒洗,超惡心!」

記者實地訪查,南台中家扶中心有四大包還未整理的二手物品,距離不到一公尺拍照,聞到濃濃惡臭,讓人想吐。打開一看是沒洗過的床單、破舊的T恤,還有缺角的碗盤;另一個角落有一箱蘋果,乍看表皮完好,一摸發現已經快腐壞了。

家扶中心會議室的角落堆放不少二手物品,缺手缺腳的玩偶、破舊的包包或書包,還有過期十年以上的雜誌,顯然是捐贈者「不想要」的東西。志工說,每天至少要花一小時分類整理,耗時又困擾。

洪健胤說,曾有熱心民眾搬家捐出二手沙發,品質不錯,但多數需要家具的扶助家庭都是租屋族,不適合大型家具;家扶扶助的對象以兒少家庭為主,曾收過老人尿布,只好再轉送其他社福單位。

台中市智障者家長協會成立庇護工廠,十五年來已發展成店面式的二手貨物流中心。工作人員賴美伶說,二手貨物流中心整理民眾送來的衣物、小家電、書籍、生活用品,以往還有五成新,近幾年許多物資都已損壞,經過整理約只有一成堪用。

捐舊物資/包包、玩具八成新 最受歡迎
2015-07-10 02:39:12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林佩均/台中報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社工人員說,社福單位不是回收場,受助者也有尊嚴,民眾捐物資前一定要先想想,那些東西適合那些人用;只有送對東西,送對地方,才能真正物盡其用,讓送與收的人都歡喜。

北台中家扶中心督導李國樑表示,「社工」是運用社會資源協助解決問題的專業工作者,近年卻花許多時間整理民眾的「自認的愛心」。建議民眾捐出物資前先淘汰、分類,個人使用過的貼身衣物,礙於衛生考量,都不宜捐。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洪健胤引用《禮記》分享,雖然孔子教大家財富不要浪費糟蹋,要充分利用,不該藏私;但受助者也有使用的尊嚴,公德變成公害,就是他人的困擾。

民眾把社福單位當成回收場,是一種眼不見為淨或自我補償的心態。社福人員觀察,有一些小攤商送來快要過期的食品或賣相不佳的水果,可能是不願丟棄食物造成資源浪費;但也要想想,若只剩幾天保存期限,受助者會作何感想?

洪健胤說,有些民眾捐助的二手家電,部分堪用,曾聽到弱勢家庭的孩子欣喜若狂跟母親說,「可以拿回家整理,當成二手物資賣錢」,被家長「使眼色」制止。

家扶中心指出,多數扶助家庭的個人生活用品還是買得起,有企業每月固定捐上萬公斤白米、全新衣物和日用品。最受歡迎的二手物品是八成新的女用包包、玩具、二手家電、全新餐具、保溫瓶罐,二手的精裝繪本和童書。


名人記憶庫/陳若蕎 法語不流利 教授叫她滾
2015-07-10 13:57:41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陳若蕎在法國被罵一年半,急速爆瘦10公斤。 陳若蕎/提供
分享面試最重要的就是「準備好了」,但很多時候自以為準備好了,面試卻就被狠狠修理,ORIS台灣品牌總經理陳若蕎在法國念研究所時,就曾遭遇過面試的震撼教育。
陳若蕎畢業於北一女、政治大學民族學系,求學過程順遂,就讀政大研究所期間,爭取到法國當交換學生;她說,由於她選的學校以英語為主要溝通語言,自恃英文還不錯,只在台灣學了一陣子的法文,就踏上了法國的留學之路。

沒想到,到了學校面試的第一關,指導教授就對她不流利的法文非常不耐煩,更當場撂下狠話:「如果沒辦法和我溝通,就滾回去」。讓台灣嬌嬌女、向來自我感覺良好的陳若蕎,有如五雷轟頂,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折。

花都巴黎給人浪漫印象,但陳若蕎的巴黎第一關一點也不美好。她說,法國老師不走溫情路線,對她的法文一路嫌棄,完全不顧及禮貌的快、狠、準罵人方式,壓根不擔心學生會受不了壓力去自殺,陳若蕎甚至還曾經被罵「腦袋長在屁股上」。

她回憶,每周一次與教授的討論是陳若蕎痛苦的時刻,上課前三天就先胃痛和大哭,上完課被罵完繼續哭。

由於人生地不熟,陳若蕎一開始常打電話回家,但害怕父母會擔心,後來也不太敢打。而大哭成了她在法國念書時唯一的紓壓方式,還曾經在搭地鐵時,不管周遭乘客怎麼看,就哭了起來,甚至過站不下車,哭完再搭回頭車返家。

「無情」的法國教授激起她不服輸的個性,一年半下來,陳若蕎的法文進步了,學位也拿到了,更讓她整整瘦了十公斤。她說,整個過程痛苦難熬,但最後她非常感謝有這樣的折磨,讓她在往後的人生不論遇到什麼挑戰,都有信心,覺得沒什麼事情是不能面對、不能克服的。

陳若蕎說,準備面試時,往往覺得自己準備好了,但別人可不這麼想。她當時就是認為反正選的是說英語的國際學校,只要具備基本的法文溝通能力就夠了,但偏偏自己「運氣好」,遇到了不願意說英文的指導教授。

現在回想,去法國是為了念研究所,這種只能「交朋友」的法文程度,根本無法拿來進行學術研究,每當與教授討論時,想表達但法文說不出來,情急之下英文就脫口而出,換來的是教授的不耐煩和毫不留情的責罵,如果出國前能先精進法文,也許在法國那段日子就不會那麼痛苦。(本系列完)image


菜市場重逢 再續68年前烽火情
2015-07-10 02:39:11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竹市報導

老兵牟建邦與單梅君,七十年前在山東軍醫院共事,戰亂後各奔東西,直到前年兩人才在新竹菜市場意外重逢,以深深擁抱延續這段友誼,現在這對老朋友偶爾相互攙扶一同去買菜。

八十五歲的牟建邦原名牟中烈,與九十歲單梅君都是山東人,民國卅四年牟到山東膠州十七兵站醫院當軍醫,認識早他幾年進醫院的單梅君;兩人一聊發現是同鄉,感覺像遇到親人,相互照顧、關懷。後來牟建邦離開醫院,跟著部隊打仗,單梅君繼續留在醫院工作照顧傷兵。

國共戰爭後,兩人先後來到台灣,各自組成家庭;民國四十四年左右,這兩位老友一前一後搬到新竹市定居,一人住在建功路、一人住在公道五路,相隔不到一公里,卻始終沒有碰到面。

牟建邦說,前年十一月他在住家附近的市場買菜,看見一名白髮蒼蒼婦人覺得眼熟,以為是教會的姊妹,多看了一眼,沒想到對方竟喊「牟中烈」,才認出竟是六十八年未見的過去軍醫院同事單梅君,兩人以擁抱慶祝重逢。

單梅君笑著說,其實兩人曾在與昔日長官相聚的餐敘相遇,卻未認出彼此。牟建邦表示,這就是緣分,時間沒到就是相見也不相識,「緣分到了,擋也擋不住」。

上周新竹榮服處舉辦抗戰七十周年紀念,兩人一同前往領取紀念獎章。牟建邦說,如今就像兩老無猜,會到彼此家中喝杯濃濃的咖啡或紅茶,聊聊往事,內心充滿溫馨、甜美。image

旅心無障礙 圓日輪椅族出國夢
2015-07-10 02:39:13 聯合報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

國內第一間接待日本輪椅族來台旅遊的公司「旅心」,以服務彌補國內無障礙設施的不足。 圖/旅心提供
分享台灣第一家專業提供無障礙旅遊的旅遊公司「旅心」,以接待日本輪椅族來台旅遊聞名,在日本擁有好口碑,創辦人呂建諱說,無障礙旅遊的重點,「其實不是設施方便,而在於人心。」
旅心只有兩名正式員工,以及一輛有升降台的無障礙小巴士,從零開始建立台灣的無障礙旅遊服務,成為全亞洲首間專門接待國外身障人士在台旅遊的旅行社,不僅部落格關鍵字搜尋是同類目第一,更有許多日本爺奶即使健康欠佳,仍指定來台,「圓最後一次出國夢」。


圖為日本身障旅客也能與朋友同遊台灣,在平溪放天燈十分盡興。 圖/旅心提供
分享無障礙旅遊最重要的是「上廁所」,呂建諱感嘆,五年前台灣根本沒多少地方有無障礙廁所,就算有,也只是依法令規定所設置,如同虛設,「馬桶不是太高、就是太矮,根本無法使用」。
呂建諱為提供輪椅族最貼心、量身訂製的服務,曾自購輪椅,挑戰獨自在路線曲折的九份乘坐輪椅跑透透。他認為,若能先「搞定」最要求服務的日本人,要打入別的市場肯定沒問題;於是下足苦工,以「服務」彌補台灣某些旅遊地區硬體設施的不足。

曾有日本老婦人表明時日不多,堅持來台灣永康街吃一碗芒果冰;也有坐輪椅的日本身障「櫻花熟女」因迷戀偶像團體「飛輪海」來台追星,稱讚台灣身障旅遊服務十分滿意,「下次還要再來」。

呂建諱觀察,目前台灣的無障礙設備進步很多,尤其捷運、高鐵的無障礙設施堪稱亞洲一流,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要「用心」;無論政府、服務業,都應以同理心去了解輪椅族需求。

他說,台灣餐廳很擠,店家大多不願為輪椅族安排較寬敞空間,常見身障者只能縮在很狹小的空間用餐,很不舒服;就連高檔飯店也有「不用心」問題,早餐只有自助式,走道上沒有多餘空間讓輪椅族移動,他會拜託餐廳為身障客人做單份早餐,但常遭拒。

旅心長期耕耘台灣的無障礙旅遊,從接不到客人,到回客率近百分百。呂建諱說,希望政府帶頭開始,無論多小的細節,都能重視輪椅族旅遊需求,才能帶動民間「跟著做」,讓台灣邁向亞洲「通用設施」一流的城市。imageimage

追思…永遠的社工曾中明
2015-07-10 02:39:14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社福界公認「永遠的社工」、衛福部次長曾中明上月廿一日因肝癌病逝,他在人生最後一哩路,仍心繫長照法立法,並坦然接受治療有其極限,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衛福部昨天舉辦追思會,部屬用歌聲、小卡和玫瑰,送出對他思念與祝福。

曾中明罹癌四年,去年八月病況變差,轉到台北榮總治療,曾中明對自己的狀況了然於胸,但他還想跟家人相處,並說「我還要為國家做事」。

今年四月,曾中明已沒有體力上班,台北榮總醫務企管部副主任李偉強看不下去,強迫他住院。四、五月是長期照顧服務法在立法院審查的日子,曾即使躺臥在病榻,仍每天注意電視新聞,直到長照法通過的那一天,才放下心。

五月十二日是曾中明的生日,李偉強和護理師買蛋糕為他慶生,「因為我們知道,這是他最後一個生日。」一周過後,曾中明被宣布病危,李偉強握著曾中明的手,簽下放棄急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