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修陽明公園…陽明山櫻花拉皮 跟武陵爭寵
2015-07-09 15:33:38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陽明公園的花鐘,過去曾是重要地標,曾是中南部民眾北上旅遊必造訪合影留念之處,但長期來存在人車爭道,險象環生。 北市公園處/提供
分享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的陽明公園,曾被譽為「台北人後花園」,園區內的花鐘,曾是台北重要地標;但自民國59年設立至今,園區一成不變,老一輩因太過熟悉而膩煩,年輕世代覺得LKK,賞花第一品牌早被其他景點取代。台北市府因此耗資4700餘萬元,前天動工準備大幅翻修陽明公園,將之改造成能讓民眾席地而坐抬頭賞櫻的聖地,希望能與武陵農場櫻花季一拼。
陽明公園有前山公園與後山公園之分,陽明山公車總站至中山樓之間的前山公園,已完成整建;後山公園則是每年3月到5月「陽明山花季」的主舞台,公園內不但有知名花鍾地標,櫻花、桃花、李花、杏花和各種杜鵑。但陽明公園成立40年,除花鐘設計偶有變化,其他園區設施老舊不堪、一成不變,「賞花」的品牌,早被新興的武陵農場櫻花季、梨山賞花季所取代,台中東勢林場過去自謂為「台中人的陽明山」,但陽明山賞花在年輕世代卻早失去吸引力。

台北市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指出,市府投入4783萬元,全面整建陽明公園裏的景點,以290天工期分兩批工程,今年先整修花鐘廣場、櫻花林流水遊憩區、林蔭休憩區、噴水池意象區、小隱潭蕨園;明年花季結束後,則開始整修老蔣紀念區、山林溪流遊憩區與停車場。

管理處說,工程將調整陽明公園停車場面積,將多餘空間併入園區內規劃的櫻花林溪流,廣植櫻花林,還要新闢人工溪流,舖設沿溪步道,保護老樹,讓陽明公園增加賞櫻景點。

此外,陽明公園的花鐘廣場,是遊客到陽明山拍照重要景點,但花鐘前方被道路切割,長期存在人車爭道的危險,整修工程將把道路改繞由花鐘後方經過,使花鐘廣場擴大至前方階梯,遊客將可自在拍照穿梭。image


陽明公園大改造 草山軍事公園添高砲
2015-07-09 15:52:57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一門翻修的40公厘高砲,日前進駐正在整建中的軍事公園,成為「草山第一砲」。 翻攝臉書網頁
分享陽明山上的陽明公園正準備進行大改造,除了主打賞花印象大改造外,周邊還融入不少軍事景點,除了前山公園的草山防空洞外,陽明公園周邊通往第二停車場的步道上,還開闢了一座軍事公園,台北市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日前從國軍兵整中心找來一門翻修妥當的40公厘高砲,日前進駐正在整建的軍事公園,預定9月3日軍人節完工。
前山公園在大地工程處主導下,近年整建軍事景點,造型獨特的防核爆草山防空洞,原本極機密的歷史隨著設計者曝光逐漸解密,但須等待主管單位劃分維護管理權責後,才能開放。

市府另編預算,將園區周邊一處昔日負責掩護草山行館的砲陣地遺址,改建成軍事公園,從國軍兵整中心拖來一座40公厘高射砲,日前已進駐。

這處軍事公園原為一處40高砲陣地,園區內包括兵舍、砲陣地、崗哨都加以保留,目前正以山坡地整建名義進行復建,未來搭配3D立體圖,呈現冷戰初期火砲掩護山居政要的軍營運作原貌。

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還向國防部申請撥用一門當年駐在此地的同型40公厘高射砲,拆除撞針後,火砲維持可上下左右運轉的原貌,日前已拖運到現址存放,居民有意尋訪能操作40高砲的退役官兵當義工,希望能在公園設立後擔任「假日砲班」,為遊客示範砲操。image

珊瑚礁標本帶路 重建台灣地震史
2015-07-09 03:14:45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台美研究團隊到島上探勘小環礁珊瑚,透過潮間帶的珊瑚化石,可以推斷地震發生的年代與強度。 圖/沈川洲提供
分享台大和美國團隊合作,利用在潮間帶的珊瑚,根據其死亡時間和年齡,重建四千年來西所羅門群島的地震史,前後花費十年,成果登上六月卅日的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台大團隊將以此技術應用在墾丁,重建台灣地震史。
所羅門群島西側在二○○七年四月一日,發生百年來最大規模八點一強震,引發海嘯奪走數十條人命。災難過後,當地人想知道未來是否還會發生更大規模地震,若能重建過去強震歷史,並評估誘發大海嘯的超級地震是否會再發生,就能提出因應對策。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研究團隊當年便開始研究,邀請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沈川洲組地質團隊前往採樣,科技部也因所羅門群島是邦交國,二○○九年起經費補助,協助該國了解板塊運動與地震模式。

沈川洲說,每次強震後,因為地表抬升、海平面下降,珊瑚露出海平面的部分便會死亡,珊瑚的死亡點就是地震發生時間。他再利用「珊瑚鈾釷定年技術」測出珊瑚化石年紀,而美國學者則利用珊瑚化石和珊瑚礁階地的發現位置,共同建構出史前地震強度與年代。

沈川洲昨表示,分析結果發現,四千年來當地強震約發生四次,強度都比二○○七年來得大,且約五百年至一千年才會發生一次,因此「有生之年」,所羅門群島西側不太可能再發生大強震。

過去數十年來,一直傳說台灣沒有適合的珊瑚礁標本可以重建地震史。但沈川洲昨透露,最近台大團隊已在墾丁發現一處適合施測「珊瑚鈾釷定年技術」的珊瑚礁標本,將嘗試在兩年內重建台灣的地震史。

沈川洲說,過去兩次造成台灣海嘯的大規模強震,分別發生在一八六七年的基隆外海與一九八一年的屏東外海,距今已久,未來發生強震的機率高,這兩處又是核電廠所在位置,有必要加速重建墾丁一帶的地震史。
image

85歲輕度失能 將可聘外籍看護
2015-07-09 03:14:48 聯合報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移工政策將鬆綁。最快下月,八十五歲以上高齡長者無法自行洗澡或行動等輕度失能狀況,也能申請外籍看護,粗估至少三萬五千人受惠,勞動部預計今天上網預告相關規定。

勞動部說,巴氏量表(評估失能照護依賴程度)任一評項未達正常就算「輕度失能」。巴氏量表有十評項,包括進食、洗澡、上下樓梯、穿脫衣褲和大小便控制等,滿分一百分。

以上下樓梯為例,可自行完成得十分,需人扶持才能完成為五分,完全無法自行上下樓梯則零分。未來只要一項拿不到十分,總分就算高達九十五分也能聘雇外籍看護,幾乎形同全面鬆綁八十五歲以上的高齡長者。

該措施研議多時,勞動部原預計今年春節後上路,因遭長照團體抗議而暫緩至今。長照團體除憂心衝擊本國照護員飯碗,也擔心原本沒有被照顧急迫性的高齡長者因而依賴他人,反加速失能。

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說,今年初針對家有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家屬做民調,高達九成支持新措施;受訓取得照顧資格的本國照護工五成反對新措施。

劉佳鈞說,國內八十五歲以上且中重度失能者就有十萬人,卻有四萬人未聘外籍看護,加上輕度失能者五萬七千人,合計照顧缺口達九萬七千人,但本國照護工卻僅兩萬多人從事照護工作,新措施不影響本國勞工就業。

尋人高手 戶政課員謝佳欣4年助275人重逢
2015-07-09 03:14:48 聯合報 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

北投戶政事務所課員謝佳欣。 記者陳乃綾/攝影
分享內政部昨辦全國戶政日慶祝活動頒獎表揚典禮,共有159個績優戶政機關、人員及志工獲獎。其中北投戶政事務所課員謝佳欣,像「超級任務」節目一樣,藉由「協尋親友服務」幫助民眾協尋親友,4年來共協尋275人,獲內政部表揚。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表示,「戶政事務所協尋親友服務」雖不是戶籍法所規範的戶政正規業務,但因台灣有許多特殊狀況,如從小被領養者想找尋生父母、找失聯朋友等,必須透過政府資料協助,戶政司才決定開辦尋人業務。

謝佳欣表示,申請人需先填寫協尋申請書,提供真實姓名、出生年月日、曾經設籍地址等詳細資料,讓戶政事務所協尋。他們會依照資料,在系統中比對找人,民眾提供的資料越詳細,找到機會越高;但戶政人員也會詢問協尋理由,若為討債等不當的理由,戶政人員會拒絕協尋。

謝佳欣說,曾有位大陸民眾透過在台友人申請,想找在台灣的生父。這位大陸申請人年紀很大,父親的年紀更到八、九十歲,協尋困難度高;不過,大陸申請人也提供生父在台灣另一樁婚姻及孩子的間接資料,她依資料比對,順利完成尋人任務。

謝佳欣說,這位大陸民眾與生父在中秋節前後團聚,事後還寫了一首「順口溜」給她表達感謝,能成功幫助民眾聯繫上親屬,讓她非常有成就感。

張琬宜說,戶政人員若成功找到被協尋人,不會直接提供個資給申請人,而是先以發公文方式告知被協尋人,提供申請人相關資料、聯絡方式,由被協尋人決定是否要團聚會面。image

20年骨董機關車 七股鹽山重現
2015-07-09 03:14:46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七股報導

藍色的巡道車,已故總統蔣經國曾搭乘過增添話題。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塵封20年的骨董級台鹽機關車,即日起在七股鹽山展出6輛,還有1輛罕見的巡道車,當年故總統蔣經國也搭乘過,現場還展出許多台鹽珍貴老照片、器具等,台鹽邀請民眾一起重溫鹽業的風華年代。
台鹽公司這次推出的「鹽X記憶.鹽鄉白金歲月展」,昨天由台鹽董事長楊秋興、交通部雲嘉南風管處處長鄭榮峯及著名鐵道文化專家蘇昭旭等人剪綵,希望讓各界更深入認識鹽業文化。

現場7輛骨董小火車中,以民國50年生出廠的日本「加藤牌」機關車頭車齡最久,還有購自西德的機關車頭,當年價位達140多萬元,是展場中最昂貴的車頭。另輛外觀有如湯瑪仕小火車造型的藍色巡道車,已故的前總統蔣經國巡視時曾搭乘過,更增加話題。

會場還有許多珍貴鹽田老照片、器物等;影星甄珍、歸亞蕾演出的「鹽田的女兒」、「孩子不要哭」等電影,利用北門鹽場等地拍攝,這次也一併展出照片。

「歷經20年,這次台鹽讓這些機關車重現江湖,更有意義。」蘇昭旭表示,民國84年台鹽嘉義布袋鹽場最後一列小火車駛出後,台鹽小火車從此劃下休止符。目前國內762公釐寬的小火車鐵道,僅剩台鹽、烏山頭水庫至六甲未復駛,包括台糖、林務局、礦務局、台鐵東幹線都有觀光鐵道行駛,很盼望台鹽能加把勁, 讓昔日台鹽鐵道重新上路。image

不畏風雨!2科大生打赤膊慢跑環島
2015-07-09 03:14:44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遠東科技大學大二生黃尚豐(右)與黃育振(左)打赤膊背著自製看板,在南迴公路上雨中慢跑。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為圓環島夢,台南遠東科技大學2名大二生「慢跑」環島,昨天他們打著赤膊,背著自製看板,頂著大雨在台東南迴公路慢跑,引來不少駕駛側目,有駕駛給他們加油打氣!也有駕駛不忍心,停車欲載一程,讓他們備感溫暖。

黃尚豐(右)與黃育振(左)展現年輕熱血的精神,慢跑環島圓夢。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蓮花外圍環流為台東地區帶來大雨,但昨天南迴公路北上路段,卻有2個大男生,上身打著赤膊,還背著寫有「我們正在跑步環島,請幫我們加油!」的看板在大雨中慢跑,往來駕駛人放慢速度,了解究竟。
原來他們是台南遠科大的大二同學黃育振與黃尚豐,他們同時也是學校的田徑隊成員,為了一圓環島夢,3個月前計畫利用暑假,以慢跑的方式來完成這個夢想。本月1日他們在同學的祝福下,從學校出發,一路南下逆時針前進,昨天抵達台東縣境。

「台東人很熱情!」黃育振說,跑進台東縣後,一路上不少駕駛大哥都會開車窗給他們加油比讚,更有民眾熱情的提供水和麵包給他們,讓他們感到非常窩心,尤其這幾天都是冒著雨在跑,冰冷的雨水,感受到大家溫暖,也讓他們更有信心完成夢想。

另黃尚豐則很信心的說:「1個月的時間就能跑完。」雖然這幾天遇到颱風大雨,稍微影響了慢跑速度,但每天還是順利完成既定的33公里里程,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最艱辛的南迴路段,只要完成第二階段的北宜路段,剩下的路程就能像倒吃甘蔗一樣,愈來愈順。imageimage

農民燒稻草今年特多 空汙遍全台
2015-07-09 03:14:47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農民露天燒稻草,煙霧瀰漫。 本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六、七月進入露天燒稻草「旺季」,今年卻特別嚴重。據環保署統計,今年稽查件數達五年新高,露天燃燒占PM2.5(細懸浮微粒)汙染源總量四分之一。每年稻作收成後,農民習慣燒稻草減少病蟲害,卻造成空氣汙染。
雖農委會宣導以翻耕取代燃燒,但翻耕需要十五至廿天,若一、二期稻作間隔太短,稻草來不及腐化,會影響二期插秧,也是農民燒稻草的主因。農委會台中農業改良場研判,今年燒得特別厲害,可能與年初乾旱,延誤插秧時間有關,但實際原因待查。

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六月底到花東,沿著富里、池上到關山,豐收後的稻田卻是一片煙霧瀰漫,沿途濃厚的燃燒稻草的焦臭味,走近田邊幾乎看不到路。

最近正值一期稻作收割期,部分農民就地燃燒稻草,除高溫消毒、減少病蟲害,草木灰燼還可翻入土中當肥料。十一月二期稻作收割時,又是另一次燒稻草高峰。

環保署督察總隊統計,每年一到六月稽查件數,從二○一一年五十二件、二○一二年卅四件,但二○一三年破百件達一○三件,去年七十九件。

未料今年到六月底就已飆升到一七三件,是往年的二到五倍;光是台南五十二件、高雄卅五件、雲林廿件就占了大半,督察總隊總隊長長蕭清郎說,稽查縣市遍布全台,「有種稻的都有」。但總共僅開單三件。

稻草露天燃燒可依「空氣汙染防制法」處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若濃煙導致車禍、傷亡,還須負刑事責任。

環保署指出,取締件數多、開單數卻低,除了各地環保局不易找到燃燒者,也因一張罰單,可能讓農民收成化為灰燼而「罰不下去」。
image

無須燒稻草…農改場腐化菌 省肥料殺病蟲
2015-07-09 03:14:48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耗時十年研發推廣腐化菌,腐化稻草時間可從一個月縮短至兩周內,無須燒稻草、也不會耽誤到二期稻作時間。

台中農改場副場長高德錚表示,十年前從田中找出原生菌種,經過培育、純化再量化,只要在收割後將稻草平鋪在田中,灌入十公分水位,再施灑腐化菌,可將原本翻耕需要十五到廿天的時間縮短為十天,即可整地插秧。

高德錚說,使用有機分解腐化菌後,第一年收成可增產百分之三到五,病蟲害也減少,下期整地時不必下基肥,每公頃可節省施肥工資、肥料費三到四千元,同時減少稻草露天燃燒造成的空氣汙染。

過去五年,彰化、宜蘭、新竹、苗栗、台中、雲林和嘉義環保局都有推廣,或是贈送、補助販售,去年彰化環保局送五千個農民一人一包,今年準備兩萬包,一包三百元,地方政府補助幾十元不等,以較便宜的價格賣給農民。這兩年抽掉全額補助後,農民意願明顯降低,但補助對地方政府也是筆不小的開銷。

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認為,除了農委會應落實輔導,環保單位也一定要開罰,解決燒稻草問題不能再牛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