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導盲犬邂逅 公車司機蒙眼走
2015-07-07 07:38:05 聯合報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首都客運司機昨天在台灣導盲犬協會講師帶領下,戴上眼罩由導盲犬引導上下公車,平常對公車再熟悉不過的司機,走路變得小心翼翼。 圖/首都客運提供
分享首都客運司機昨與導盲犬有場「邂逅」,但過程不太浪漫;因為平常對公車內部再熟悉不過的司機,戴上眼罩,體會在漆黑中前進,每步都戰戰兢兢,只能信任專業導盲犬引導。這是首都客運首度舉辦的訓練課程,讓司機更了解如何協助視障者和導盲犬,也歡迎他們來搭公車。
日前苗栗曾發生客運司機拒載視障者和導盲犬,也有婦人在公車上嫌導盲犬「臭」,要乘客投票趕導盲犬下車。首都客運有感於此,加上平常也有司機反映不太知道如何接待視障者和導盲犬,昨請台灣導盲犬協會為120位司機上課。接下來台北客運也會上課。

面對導盲犬有「三不一問」原則:不餵食、不干擾、不拒絕、主動詢問。台灣導盲犬協會公關王莘貴說,司機要協助視障者前,要先出聲「表明身分」,人潮多時,也可以協助疏導,另外希望司機「多一點耐心」,可以主動詢問。上下公車必須轉彎和踩階梯,司機也可適時出聲,提醒視障者注意。

受訓的120位司機都是各路線教育班長,將成種子教官。他們昨戴上眼罩,由導盲犬帶領上下公車,短短幾步路,就讓他們滿頭大汗。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司機對車輛都很熟悉,但因為看不見「舉步維艱」,彷彿「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也才知道視障者的辛苦。

「光是走出家門,就需要很大的勇氣!」司機林俊傑開台北到羅東路線,他常載到視障常客和導盲犬,對視障者並不陌生,但昨天首次「摸黑」行動,讓他才真正覺得「感同身受」。

林俊傑說,連平常覺得簡單的搭公車,戴上眼罩後都變得艱難,「只能信任手上這條導盲鞍(由值勤的導盲犬配戴)」。即使講師在旁邊,但不知道下一步會踩到石頭、撞到柱子,還是踩空,相當恐懼。讓他深深有感,「如果多幫他們一點,他們就會更順利」。

司機張信銘說,昨天讓他印象深刻的是,講師教導他們直接拉視障者的手,以免對方嚇到,要先表明身分,從手肘處碰觸,再引導對方上下車。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