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有機栽種 導演也是新農人
2015-07-07 07:12:39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善化報導

莊榮華(右一)與夥伴投入影片拍攝場景。 圖/莊榮華提供
分享31歲莊榮華退伍後定居台南善化,投入有機農業栽種。他另個「分身」是導演,農暇投入熱愛的拍片工作,在現實與理想間找到平衡點,更能活出自我。
莊榮華老家在新北新莊,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研究所畢業後,2年多前在善化區公所服替代役時,幫公所拍攝微電影行銷善化胡麻,受到廣大回響,還借調至台南市政府、內政部役政署拍片。

退伍後與毛、吳姓友人在善化租了3公頃農地,栽種火龍果,三人都茹素,一開始就貫徹日本木村蘋果「自然生態」農法。為此僅用酵素和傳統人工除草,除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連一般動物性豬、雞等動物糞便肥料也不碰,結果順利通過有機認證,成了「新農人」。

「投入農業,是理想,也是回歸現實!」莊榮華分析,因火龍果為多年生水果,若管理得宜,無須經常換栽,且投入有機栽種,避開削價競爭。

從租地、果苗、設施、除草、施肥等工作,三人完全自己來,不假他人。

走過摸索期,目前種植的火龍果生長茂盛,在台南市府、善化農會協助,栽種的有機火龍果也曾進軍新光三越台南中山店。

他也利用農暇之餘拍片,除接案增加收入,也用鏡頭關懷弱勢團體,曾幫紙風車劇團演出時拍攝紀錄片,透過鏡頭詮釋對時局的一些獨特觀點。

「我已是台南人了!」去年莊榮華靠著家人協助和自己的積蓄,在善化南科LM區置產,2房2廳的新窩,讓他生活更踏實;他笑說,「現已不是過客,是歸人。」image


農業推廣「做半套」有機蔬果難銷
2015-07-07 07:12:38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善化報導
新農人辛苦打拚過程,往往充滿挫折,如何吸引更多人加入農業行列,並建立「永續」的農業環境,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政府在農業檢測認證、推廣,仍僅『做半套』。」新農人莊榮華說,他跟朋友投入火龍果種植,經過嚴格農業自主管理,拿到有機認證標章;然而,目前全台各主要果菜市場,並無針對有機蔬果作業拍賣,僅能跟一般蔬果混合。他認為,政府應該要帶頭,營造更友善的有機蔬果拍賣銷售環境,才能長久。

「通路,更是關鍵,這是小農普遍的難題。」莊榮華說,所生產的火龍果,除利用個人臉書打著自有品牌「榮果行」銷售或好友介紹;因經濟規模不足,很難擠入主流通路,甚至連一些專賣有機商品超市,要進去也很辛苦,如果無法有效克服,最後恐怕被迫退出。

莊榮華表示,種植火龍果的第一年,因經驗不足,竟是零收成,這樣的農業震撼教育,讓他花費更多心思、鑽研更多的農業知識或請教專家;從「做中學」,一步一步站穩腳步,迄今仍步步為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