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揮毫 子做茶 他體悟「書茶一味」
2015-07-07 07:34:42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吳肇勳父親是書法名家,兒子從事茶葉烘焙,他心有所感,將喝茶的感受,融入書法內。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鹿港鎮桂花藝術村駐村書法家吳肇勳獨創一家風格,最近結合茶與書法,使用現磨的墨汁,寫下「茶」的詩詞,呈現一股淡淡的清香味,帶給民眾味覺與視覺饗宴。
61歲吳肇勳出身書法世家,父親吳東城是書法名家,他說,小學前就已拿書法臨摹顏真卿雙鶴銘帖,學習書法已超過半世紀,他感受寫書法與生命深刻結合,呈現的書法線條,都是他對生命的體悟。

吳肇勳表示,兒子從事茶葉烘焙,也讓他了解茶葉的特色,進而喜歡喝茶、泡茶、品茶,茶葉的烘焙過程,從茶葉的生長、採收、製作到烘茶,最後到泡茶、品茶,每一個步驟都不能馬虎,就像書法一樣,每一筆點、畫的線條,到字體完成,都需一次到位,不容馬虎。

吳肇勳說,茶藝的禮節很多,從泡茶到品茶等步驟都很講究,泡茶有分快、慢,書法也是,快寫展現豪邁之感,慢寫能呈現書法韻味。

吳肇勳品茶後,親手磨墨,並寫下「書茶一味」,他說,人生就像一杯清茶,人生的際遇與生活,如同滾燙的熱水,茶葉碰上沸水能夠釋放清香,才能品出茶葉的香氣與口感,人生也會遇到不同的事物或挫折,才是「經驗人生」。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