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苗危險水域體檢
2015-07-07 07:37:06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羅緗綸/連線報導

連日來,新竹縣消防局以橡皮艇進入頭前溪、鳳山溪水域,沿溪觀察水文,也做救生演練。 圖/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分享炎夏來臨,不少人愛到海邊、溪畔戲水消暑,不過水域暗藏危機;苗栗縣竹南龍鳳漁港北岸漲退潮落差大,縣消防局統計,4年來奪走6條人命,前晚一名外勞戲水失蹤尚未尋獲;新竹縣消防局連日也針對危險水域做總體檢,呼籲民眾戲水務必小心。
10餘名外勞前晚相約到苗栗龍鳳漁港北岸遊玩,其中3人下水游泳,29歲阮姓越籍男子疑溺水被海浪捲走,救難單位搜救尚未尋獲。

龍鳳漁港北岸4年間已有6死、1失蹤。苗縣消防局說,7年前已公告為危險水域,禁止游泳、戲水,戲水意外仍頻傳,幾乎是縣內列管104處水域中「最危險」之處。龍鳳漁港北岸有一條約百公尺海溝,漲退潮落差超過數公尺,不諳地形民眾冒然戲水,一旦踩空,緊張加上浪潮大,容易發生憾事。

新竹縣消防局連日來,也以橡皮艇、船外機沿著頭前溪、鳳山溪水域,入溪了解水域水文狀況,並做救溺、水災救難演練防溺,也對危險水域總體檢。消防局原計畫從鳳山溪出海口貼著海岸走,但遇上退潮難入海,感慨「潮差真的很大」,戲水千萬小心。

竹縣北埔鄉南埔大橋、橫山鄉內灣雞油樹及內灣大橋、關西鎮牛欄河東安橋下等地也列為危險水域,水域看似平靜,下方常暗藏漩渦流、翻滾流、離岸流等危險,應避免進入戲水。颱風來臨時,會公告山區、海邊和溪流危險段為劃定管制區域,禁止闖入遊玩,如不接受勸離,會罰5到50萬元。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