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人工水晶體 告別眼茫茫
2015-07-05 02:49:36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桃園醫院眼科主任王璋驥表示,市面上自費人工水晶體價差大,應和醫師多方溝通。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隨著年紀增長,眼球也會跟著老化,一般達60歲就會罹患白內障,人工水晶體分成球面、非球面,單焦點和多焦點,過濾藍光或是矯正散光等功能,又有健保、自費差異,市面上價差大,應和醫師充分溝通,選擇適合自己的水晶體。
「每個人基本上都會得白內障」,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眼科主任王璋驥表示,造成白內障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水晶體老化,眼睛內部的水晶體出現混濁現象,一般透過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就能改善症狀。

王璋驥說,現階段健保給付球面人工水晶體置換,而自費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影像品質較佳,依據個人需求選擇不同,有過濾藍光、矯正散光、多焦點功能差異,價格依據功能多寡,從3至9萬元不等。

以往白內障患者術後需配戴眼鏡,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以同時看遠、看近,同時解決近視、老花問題,多數患者術後都不必戴眼鏡,但缺點是,易出現光暈或夜間光干擾視力的問題,建議夜晚仍須配戴眼鏡。

王璋驥表示,近年發現患白內障年齡逐漸下降,和長期使用電腦、手機等3C產品有很大關係,經動物實驗,3C產品透出的藍光,會造成眼球視網膜細胞出現病變,用眼過度對眼球是一大負擔,外出不只皮膚需要防曬,眼球也要做防曬,建議出門戴太陽眼鏡,減緩眼球老化速度。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